原住民古謠傳唱的傳承與繼起

專題名稱原住民古謠傳唱的傳承與繼起

專題描述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得主桑梅娟老師,她長年在排灣族部落教唱古調,也曾到東海岸的港口國小教阿美族的小朋友們唱原住民古謠,那時的阿紀和拉黎樂此,就開始跟著桑老師開啟了這傳統古謠傳承的美妙序曲。 小小年紀的阿紀,有著天籟般的嗓音與音樂天賦,讓桑老師大為驚艷,也正式收他為徒弟和乾兒子,在眾多的演出都可以看到這對母子絕佳默契的合作。
在這次的研究與訪查中,我們想探知是那些原因讓桑老師投身於原住民古謠的教唱與傳承 ? 對於阿紀這個徒兒有著甚麼樣的期許 ? 而在原住民樂團漸漸發光發熱的阿紀,又將如何繼起原住民古謠傳唱的使命 ?

二、研究目的: 
(一) 文化認同與族群認同。
(二) 探究原住民古謠必須傳承之因。
(三) 期盼有更多原住民青少年加入古謠傳唱的行列。

三、研究方法與流程:
(一) 研究方法 :
採用田野調查法,並透過桑老師及阿紀的自我述說,真實記錄這一段古謠學唱的歷程。
(二)研究流程 :
決定研究主題 → 收集相關資料 →參與古謠傳唱的練習 → 走訪桑老師的工作室 → 訪問桑老師及部落文化工作者 → 撰寫正文 → 總結各章節 → 結論與展望。

隊伍名稱圓柱民

指導老師黃孟浩 魯木伊木伊

參賽學生拉黎樂此.魯木 阿紀.魯木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Makotaay港口部落兒童古謠傳唱隊-2018田野採集專輯
來源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港口國小
描述 Makotaay港口部落兒童古謠傳唱隊成立於106年(2017)
2018我們出了第二張採集歌謠合輯
這張專輯的名稱叫做「月光下的母親」成果專輯
i laenoay no folad a ina
因為我們常常都是在傍晚的時候走到阿嬤的家
在阿嬤家外面的曬穀場集合準備練歌
晚上七點練到八點,八點吃點心,吃到八點半
有時候月亮小姐也會在高高的夜空中
遙遙的看著我們唱歌
孩子們也會循著月光
走上歸途
我們沒有歌本、沒有黑板、沒有筆、也沒有紙
因為小朋友小的看不懂字
大的也還不懂羅馬拼音
古謠的傳唱教學
完全土法煉鋼
一把手一把手的教
一句一句的教
小朋友耳朵一句一句地聽
一句一句的學
第二張專輯總共練的將近20首歌
其中選了10首,跨界合作
與鋼琴老師、大提琴老師以及打擊樂老師
共同錄製
在孩子的笑臉上,看到他們流露出的自信與信任
以及成就感
就是我們給孩子們搭建的成功鷹架,創造成就自己的成功經驗
找到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也找到我族祖先給予的使命
立定志向,創建出更好的自己
魯木伊木伊2022/9/28 下午 10:51:52
9作者 Makotaay港口部落兒童古謠傳唱隊-2017田野採集專輯
來源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港口國小
描述 這張專輯的名稱叫做「月光下,阿嬤教我們唱歌」成果專輯
總編輯為港口國小魯木伊木伊主任
主任帶領部落的孩子們在週末的時間,相約聚集在很會唱歌的阿嬤家裡
跟阿嬤學唱歌,2017,第一年,孩子們學會了近20首母語歌謠,其中有童謠、生活娛樂歌、工作歌、情歌及祭典歌曲,豐富多元,主要是,阿嬤想到什麼就唱什麼,非常開心😃,阿嬤看到我們把歌都學會了,也非常開心。
主任認為^_^生活中有智慧,智慧要活出來,實踐出來,才有意義,期盼阿美族的孩子,不要忘記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與開朗的性格,要把祖先傳下來的歌,交給世世代代。
魯木伊木伊2022/9/28 下午 10:36:35
8作者 Makotaay港口部落兒童古謠傳唱隊-2020田野採集專輯
來源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港口國小
描述 這張專輯總編輯為當時擔任港口國小的教導主任魯木伊木伊,主任認為有鑒於部落的孩子們離自己家鄉的文化知識越來越不熟悉,相當感慨。於是,自2017年起,籌組港口部落兒童古謠傳唱隊,讓部落古謠重新注入新生命,讓部落藝術文化重新活起來、重新被傳唱、被歌頌。
魯木伊木伊2022/9/28 下午 10:35:07
7作者 KASIRAW鹹豬肉樂團 /《 KASIRAW同名專輯》
來源 好有感覺音樂
描述 2000年成軍,2002美巡、2003歐巡、2004開始世界巡迴演唱……,20餘年來,經歷大大小小和裡裡外外的舞台。「KASIRAW」是阿美族語,字根「SIRAW」是阿美族語「鹹豬肉」的意思。「KASIRAW」表面的意思為「一群愛吃鹹豬肉的人」,而更深層意思是指「那個情感固著、味道濃郁的人」。我們祖先就生活在這樣的花蓮,他們的歌聲如同高山、雲霧一樣的穩重內斂,亦可以如同大海、風暴一般的熱情奔放。KASIRAW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受到熏陶並成長,不僅繼承了部落的古調,也獲得了來自祖先的力量。


黃孟浩2022/9/23 下午 08:07:58
6作者 阿努Anu
來源 風潮音樂
描述 獲第25屆金曲獎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鋼琴詩人~王俊傑 撰文/ 鐘成虎與林生祥 聯名推薦
一個來自花蓮東海岸港口部落的阿美族青年,有著未被污染的好聲音,與你分享他的柔情、感性以及跳動奔放的創作,向你訴說阿美族的起源,cepo’部落的故事。
《cepo’混濁了》用有溫度的聲音,述說著有態度的創作。
Anu(阿努),有著原住民的身分與脈絡,擁有來自大海的聲音,並且蘊藏著靈性力量與跨時空的音域,可以將各種聲響、節奏、音符塑造成生命,引領生命遠離寂靜,進入極境,置身在那座山林、那片海洋、那條溪流。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01:05:05
5作者 阿爆 Aljenljeng
來源 好有感覺音樂
描述 關於專輯名稱「母親的舌頭」,阿爆表示有兩層意義:一是取自英文的母語(mother tongue)直譯,二是因為在過去 練習母語的時候,常常被媽媽叨念「你的舌頭還是不行」。延續前作與歌手母親愛靜合力作詞的默契,她們特別篩選 出實用性極高的單字,包括排灣族語的 1 到 10、表達「無奈」的感嘆詞,甚至是部落菜名,讓她不禁在私底下形容這張專輯是本「高級族語作業簿」。然而阿爆亦具有跨文化的野心,除了排灣族語、台語、英語,甚至還唱起了阿 美族語。她想:「國語歌手都能唱台語歌了,原住民之間唱彼此的族語哪有什麼問題?」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01:01:27
4作者 桑梅絹
來源 台灣足跡音樂工作室
描述 桑梅絹的族名是seredau,是母親為她取的名字。是”渲染”的意思,桑梅絹說她會一直唱下去,把唱歌的熱忱傳送給排灣族的下一代,就向她的名字”渲染”一樣。
文化傳承的工作和一般工作不一樣,沒有穩定的收入,但桑梅絹說,當唱古調給大家聽的時-候,回收的感動,是她最大的回報。因此,也更堅定她文化傳承的使命。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12:58:04
3作者 柯玉潔
來源 太魯閣族音樂融入原住民族重點小學藝術與人文領域之個案研究
描述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103級教育碩士論文
此篇論文中提及," 音樂超越語言的隔閡,是一個良好的溝通媒介。如果善用多元文化音樂應用於教學,除了能提供欣賞彼此之間多元文化美感的機會,亦能發展文化尊重的態度 ( 謝苑玫,2003 )
黃孟浩2022/9/19 下午 03:54:06
2作者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來源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人類研究倫理守則
描述 研究倫理 : 係以尊重研究者自由進行研究之權利,以及避免研究參與者受 到任何傷害為基本準則,以期保障管理學研究能充分探索社會現象與提升人類福 祉。
黃孟浩2022/9/19 下午 02:25:06
1作者 黃美玲
來源 原住民歌謠的傳承與教養-以德芙蘭Tbulan(松鶴部落)為主要研究對象
描述 本文採集部落居民的族群歷史記憶與歌謠傳承概況,藉此建構具有生活脈絡與日常歌謠的在地歌謠經驗網絡,重新梳理貼近部落生活現況的歌謠傳承概況。研究結果顯示, 原住民傳統歌謠具有族群傳承與文化教養的重要價值,然與受訪者年齡、世代、信仰、母語能力、工作型態、所受教育、文化地位、族群身分,乃至於媒體資訊接受態度等因素關係密切。
阿紀.魯木2022/9/16 下午 03:27:52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1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2019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母語歌謠傳唱音樂會-聽月亮在唱歌(原民台報導)
說明
阿紀四年級、拉黎六年級,港口部落阿美族兒童古謠傳唱隊連續三年舉辦母語音樂會
2019年更邀請了長濱國中及寧埔國小的古謠隊一同共襄盛舉
三校的交流,部落長者們看得很感動
老人家們很開心,祖先的歌謠能被重視,能聽見孩子們大聲地唱出來
老人家們又是笑又是淚~
看到老人家們都笑得很開心
孩子們唱得更加起勁了~
拉黎樂此.魯木2022/9/30 上午 01:04:31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九 : 採訪媽媽魯木伊木伊
說明
訪問前港口國小教務主任(現為教育處儲備校長)
黃孟浩2022/9/28 下午 12:45:56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四 : 月光海演唱會
說明
2022台東都櫪月光海音樂會表演嘉賓
黃孟浩2022/9/28 下午 12:42:41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八 : 111年原住民原創音樂大賽得主音樂分享會
說明
2022/09/24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之111年原住民原創音樂大賽得主音樂分享會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4:54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七 : 彩排花絮
說明
前往台北花山彩排練唱及訪問大伯撒部嘎照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4:34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六 : 跟著乾媽去台北達耐達力夫創作成果發表會
說明
音樂成果發表會現場記錄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4:11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五 : 台東PASIWALI原住民族演唱會
說明
2021年與桑老師前往台東演出實記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3:53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三 : 訪問乾媽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桑梅娟老師
說明
拉黎和阿紀前往豐濱桑老師的工作室進行訪談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2:57
3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活動二 : 芭耐噶照、撒部噶照創作「南風徐徐吹來」-2022原創音樂大獎第二名
說明
芭耐和撒部帶領五位孩子們一起演唱喔!
孩子們從最大的開始有拉黎樂此、荻布思、阿紀、里雅樂和3歲的巴魯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1:52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一 : 工作進度 ON LINE 討論會議
說明
9/1~9/17小論文研究歷程與工作進度討論,與魯木老師討論如何安排後續活動。
黃孟浩2022/9/27 下午 01:21:16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活動一圖書館尋找文獻與網路資料搜尋
說明
小論文研究文獻收集與建檔:我們有去花蓮縣立圖書館、博客來、國風國中圖書館、全國碩博士論文加值網站、googie學術搜尋網站、好有感覺音樂工作室、渲染工作室等等場所進行文獻資料蒐集。
阿紀.魯木2022/9/22 下午 12:55:51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阿紀.魯木
標題 訪談撒部.噶照伯父的心得
內容
今天我們訪問了撒部.噶照老師(Sapod.Kacaw)我的阿伯,因為是我的阿伯所以訪問的很順利,但因為他的小兒子還小,所以在錄音時有一些他的聲音,我們訪問了一個問題是說:『你是因為什麼原因想要做原住民的音樂?』
伯父說,家裡的老人家都很愛唱歌,只要是婚喪喜慶,全部落的人一定會到主家去慰問或慶賀,歡樂中一定會伴隨著歌舞,部落愛唱歌的老人家,也會不吝嗇的分享著美妙的歌聲,帶動歡樂,炒熱氣氛,身邊的孩子們、孫子們也被影響著。所以,為什麼人家說我們阿美族這麼的樂觀開朗,除了因為住在海邊,另外的原因就是很愛唱歌。
我們部落在部落在豐年的時候會唱五天的祭歌,全村團結在廣場上,每天晚上都跳到10點,全部落齊力同心,凝聚力達到了頂點,是我們部落的大事中的大事。
當部落的孩子長大以後,離鄉背井就很難再聽到部落的歌謠了。因為我回到部落,我也很愛帶著吉他唱歌,所以我跟著孩子們一起學唱我們自己部落的古謠。因為我是藝術家,我也做了很多創作,創作的靈感都來自家庭、生活和我親愛的孩子。看著孩子也這麼愛唱歌,也激起了我創作的想像,如果孩子愛唱歌,我就會繼續創作,讓孩子們學習阿美族語,也學會將歌曲帶來的歡樂分享給身邊的人。
聽了伯父的話,我真的很感動,因為我的爸爸也很愛唱歌,跟伯父有組一個項鍊樂團,我爸爸唱歌也很好聽,也有做創作。我希望我能像爸爸和伯父一樣,很會說母語也很會唱歌,我希望我成為用歌聲說故事的人,用母語歌讓大家認識我的族群、我的部落。

阿紀.魯木2022/9/30 上午 10:16:36
9作者 阿紀.魯木
標題 參加華山音樂會在台上唱歌的心得
內容
因為我們在「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得到了原住民語創作組的第二名,所以在10月24日要去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唱分享會的音樂會,在台上是很開心,因為可以唱歌給來賓聽,很有成就感,看到聽眾這麼認真地的聽我們唱歌,我一定要好好地唱,不要讓他們失望。我媽媽從小就跟我說我的聲音很甜美,很高昂,所以我很珍惜每次唱歌的機會,我一定要好好地唱好每一首歌,也是會有一點緊張啦,但,我們是在享受的唱歌,因為唱歌能讓我感到快樂,音樂能讓我感到放鬆,這樣的感覺就在部落裡團聚一樣,很溫暖,很開心。撒部伯父和芭耐伯母跟我們說,唱歌就是要享受,要開心,台下的聽眾朋友就會跟我們一樣享受,一起開心。

阿紀.魯木2022/9/30 上午 01:36:43
8作者 拉黎樂此.魯木
標題 訪談桑老師的心得
內容
今天我們在訪問桑老師的時候,我們還順便幫忙桑老師(乾媽)製作她10月底要在宜蘭壯圍展覽的藝術作品—編織的牛,他是一頭很巨大的鐵雕創作的牛,我們幫忙乾媽繞線,雖然不是很難,但是很需要耐心。
桑老師唱歌很好聽,如果你聽到桑老師唱歌的時候,你會忘記你的名字,如癡如醉,似夢似真。為什麼我要叫桑老師乾媽呢?因為我媽媽和桑老師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他認我們家三個孩子都是他的乾孩子。他從屏東搬到花蓮做創作,並在前幾年的獲得金曲獎。
今天訪問乾媽,為什麼會想要從事音樂創作,乾媽說,這個問題可以講三天三夜,我知道這樣沒什麼不好,但他真的講很久😹。後來,乾媽說,想做古調傳承工作是因為,「現在這一代的孩子,都已經不太會唱部落傳統的歌了,如果我自己不學起來,以後要怎麼教我的孩子呢?」,然而,這看似渺小的想望,卻是非常的有意義,並且是他生命前進的動力。

拉黎樂此.魯木2022/9/27 下午 10:21:31
7作者 拉黎樂此.魯木
標題 參加「2022原創音樂大賽音樂分享會」表演心得
內容
在9月24日星期六的這天,芭耐.噶照(Panay.Kacaw) 伯母和撒部.噶照(Sapod.Kacaw)伯父帶著我們五個大大小小朋友們參加台北的「原創音樂大獎_音樂分享會」表演,為什麼會來呢?那是因為我們在今年8月28日參加了原創音樂大賽並且得到了第二名,伯母跟我們說,雖然獎金有三十萬,但是因為要給樂手老師費用,還要繳稅,所以,剩的也不多了。
其實獎金不是我最關心的,我喜歡唱歌,我也喜歡唱歌給別人聽,我希望我能像伯母一樣,唱歌這麼樣的好聽,有人說很像鄧麗君。我也希望我能像伯父一樣那麼會創作歌曲。
今天(9/24)的表演,雖然不像比賽那麼緊張,並且再加上我這個大近視眼,台下霧濛濛的一片,對不了焦距,就只能盡情地放聲高唱,我很喜歡唱撒部伯父的創作,唱起來很舒服,聽起來也很舒服,雖然台下的聽眾都聽不懂,但是我願意翻譯給大家聽。我以為今天會有很多觀眾,因為聽説華山藝術特區會有好多人來,但人其實也沒這麼多,雖說是表演,但卻沒有那種壓力,伯父說,帶我們來參加表演,不是要我們去得到多好的成績,而是希望我們能去享受這個舞台,並且要知道,能站在這舞台有是多麼的難得,一定要珍惜,並且要好好的演出。
「我們熱烈歡迎芭耐老師!」
主持人叫到我們的一瞬間,我的毛直接豎起來,還是頂著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容上台,眼神呆呆的看著底下的觀眾,直到表演,才鬆了一口氣。

拉黎樂此.魯木2022/9/27 下午 10:02:50
6作者 拉黎樂此.魯木
標題 尋訪太魯閣族的舊部落2-與「神祕谷之聲」相遇
內容
當我們登上第一個流籠,幾乎已彈盡援絕,僅僅帶的一瓶水,幾乎要喝完。沒想到,領隊月梅老師跟我們說,我們只完成了四分之一的路程,當場差一點暈過去,之後的龍脊坡,僅剩下意志力,已經完全失去記憶力。
等到登上了第二個流籠,終於走到了林道,就是從前運送樟樹的搬運車用的道路,幾乎是整理過的平路,但是,從大禮要走到大同,還有6公里,所以,我們大概又走了三小時,其實原本只要2.5小時,因為我們一邊走一邊採野菜(野生過貓),撿到忘記了時間,天快要黑了,我們加快了腳步。
補充說明,中間我們有走進大禮部落的教堂遺址,也順道參訪了大禮部落,大禮部落給我的感覺真的是世外桃源,沒有過度開發,天然的環境沒有遭到破壞,你看不見電線桿,也看不見天空有雜亂無章的天線,讓我置身國外的感覺,好不真實,好像並不是身處在台灣,是到了另一個國度。
晚上,我們住在大同部落的接待家庭-YAYA自然農莊,晚上主人與女兒夫妻,以及太魯閣牧師等等族人,一起唱好幾首太魯閣族的古調與原住民歌曲,其中一首就是「神祕谷之歌」,真的好好聽,其中與我們登山的太魯閣牧師,他80幾歲,已經退休了。腳步輕盈、健步如飛,講很多大同大禮部落太魯閣族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就是我們在山上住宿的晚上,聽著太魯閣族的歌,進入甜美的夢鄉。
山上的風特別涼
山上的太陽特別溫柔
山上的菜也長得特別好
山上的歌特別的好聽
希望太魯閣族的歌和我們阿美族的歌,有一天能夠互相交流~
一起將我們祖先的歌
繼續傳承下去
讓我們的子孫後代都能記得祖先的歌
隔一天下山,我們就到神祕谷游泳,洗去一身的疲累,以及降溫一下鐵腿的腳。

拉黎樂此.魯木2022/9/23 下午 11:22:36
5作者 阿紀.魯木
標題 接觸原住民歌謠的經驗
內容
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媽媽就成立的港口部落阿美族兒童古謠隊,每到了周末的晚上,媽媽就會招喚我們港口部落所有的小朋友,到阿嬤家,跟阿嬤們學唱阿美族語的古謠,因為阿嬤不會寫字,所以,阿嬤唱一句,我們就跟著唱一句,我們就用背的。
每次練歌的時候,阿嬤會教我們唱兩首歌,相同的歌大概會練二~三個禮拜,然後,阿嬤會確認我們唱的對不隊,是不是都學會了,等我們都很會唱了,阿嬤就會再教我們唱另外兩首母語歌。每教一首歌,阿嬤就會解釋給我們聽,我們就一邊唱歌,一邊學習母語。
我們學唱了四年,錄製了共三張專輯,並每年辦理成果音樂會,與部落分享,也邀請附近的學校與我們一同演出,彼此交流,也有原民台記者來採訪我們,我們很開心,沒想到我們會如此受到重視,讓我越來越熱愛唱歌,越來越愛唱母語歌。
與古謠隊一起出去表演與錄製專輯,這種的體驗讓我感受到母語的重要與幸福,我也曾經參與了pasiwali演唱會、月光海音樂會、參與製作kasiraw叔叔的首發專輯、未來也會參與桑梅絹老師的專輯錄製…等。
這樣的經驗,讓我感到好開心,我希望我可以繼續學習古謠,把阿美族祖先遺留下來珍貴的文化資產發揚光大,也要讓我的子子孫孫不要忘記我們祖先的歌,不要忘記祖先的文化。

阿紀.魯木2022/9/23 下午 10:56:55
4作者 拉黎樂此.魯木
標題 尋訪太魯閣族的舊部落-大同大禮1
內容
9月9號中秋節的前夕,我媽媽帶我們攀登大同大禮步道,本來覺得會很輕鬆,結果,真的是蠻困難的。
9月9日的一早,約莫快九點的時候,我們一行人抵達太魯閣遊客中心,與我們同行的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老師,當然也有花蓮在地的師長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秀林鄉衛生所的護士阿姨,他們都退休了,應該都六十左右,但腳步輕快的健步如飛,他們說,他們小時候就是走這樣的山路,回山上的家,都要走大約六小時的山路,真的是蠻辛苦了,經帶我們登山的太魯閣族人也是大同部落的居民月梅老師說,因為,大同大禮已經規劃為國家公園風景區,所以他們沒有辦法開路,只能用最傳統的方式返家,並且僅能用流籠運送貨物,然而,流籠運輸貨物非常昂貴,所以,居住在山上的族人們真的是非常辛苦,但,相對的,他們非常健康、開朗、純樸、善良。
第一日上午,爬完險峻的"龍脊"路段,可說是"頭"腦手併用,因為,山險的陡坡,讓人不得不像壁虎一樣,四肢並併用往上爬,為了抱持平衡,頭也必須貼緊山壁,不然,隨時都有可能摔下山谷。(未完待續)

拉黎樂此.魯木2022/9/23 下午 10:41:54
3作者 阿紀.魯木
標題 接觸原住民歌謠的經驗
內容
我從小三年級的時候,媽媽就成立的港口部落阿美族兒童古謠隊,每到了周末的晚上,我們跟著阿嬤們學習唱阿美族的古謠,阿嬤唱一句我們跟著唱一句,因為阿嬤不會寫字,所以我們就用背的。
每次教我們唱兩首歌,大概會練三個禮拜,我們就很會唱了,阿嬤就會再教我們唱另外兩首母語歌,每教一首歌,阿嬤就會解釋給我們聽,我們就一邊學習母語。
我們四年,錄製了三張專輯,出去表演與錄專輯,這種的體驗讓我感受到母語的重要性,曾經參與了pasiwali演唱會、月光海音樂會、也錄製了三張專輯…等。我從三年級開始加入古謠傳唱隊,跟著阿嬤們學習唱歌,懂得歌中的意思,因為這個活動讓我們了解到以前的文化。

阿紀.魯木2022/9/23 下午 08:23:45
2作者 阿紀.魯木
標題 接觸原住民歌謠的經驗
內容
我從小三年級的時候,媽媽就成立的港口部落阿美族兒童古謠隊,每到了周末的晚上,我們跟著阿嬤們學習唱阿美族的古謠,阿嬤唱一句我們跟著唱一句,因為阿嬤不會寫字,所以我們就用背的。
每次教我們唱兩首歌,大概會練三個禮拜,我們就很會唱了,阿嬤就會再教我們唱另外兩首母語歌,每教一首歌,阿嬤就會解釋給我們聽,我們就一邊學習母語。
我們四年,錄製了三張專輯,出去表演與錄專輯,這種的體驗讓我感受到母語的重要性,曾經參與了paciwali演唱會、月光海音樂會、也錄製了三張專輯…等。我從三年級開始加入古謠傳唱隊,跟著阿嬤們學習唱歌,懂得歌中的意思

阿紀.魯木2022/9/23 下午 08:17:28
1作者 魯木伊木伊
標題 原住民音樂傳承與轉化
內容
原住民一直處在弱勢的處境,人數相對少數,因此很容易被忽略、遺忘,原住民也容易因此隱藏自己、懷疑自己。學校辦理原住民文化課程也不受到重視,反之,在原鄉在辦理原住民特色文化課程,相較來說是較容易推動。
藉由學校辨理原民相關課程,帶領孩子多多接觸原民藝術界上持續努力的頂尖藝術家、音樂家甚至是流行音樂的歌手,或是其他在各行各業上成功的原民企業家,讓孩子們在課程中潛移默化建立對民族的自信心。
進而,學校或教師給予孩子創造成功的經驗,並協助孩子搭建成功鷹架,成功經驗成為未來學習遷移的養分,激起學習動機及自信心,有助於未來面對社會壓力的抗壓性。

魯伊木伊木伊2022/9/23 上午 11:15:22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中學專題研究實作指南
作者 黃春木, 吳昌政, 曾慶玲, 童禕珊, 簡邦宗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這本書由許多小篇章組成,讓我們知道如何進行實作專題課。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其實都可以拿起這本書,針對自己學習、思考、表達的各種能力一一充實自我,進而能夠學會探究一件自己感興趣的事,或是解決問題。

導讀
此書充分展現對這波課程改革脈絡的理解。教導中學生循序漸進,從事獨立科學研究的方法,也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具體示範。從如何形成問題意識、瞭解質性與量化研究、執行研究計畫,到寫作及成果發表,幾乎涵蓋所有生手學生及老師可能的疑問。寫作深入淺出、圖表示例豐富,使用的語言剛好適合中學生的高度與經驗。
黃孟浩2022/9/25 上午 11:25:38
9書名 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
作者 阿爆 Aljenljeng, 李郁淳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回顧阿爆的生命經歷,每一個階段恰巧都像沉浸、交錯、融合的實境秀,對她來說,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人所能做的,就是往前走吧!

  Ari是排灣語走吧、Let's go的意思。在我的想像裡,人就是帶著問號往前走的生物,有疑惑也沒關係,不同的問號會引領我們到不同的地方。

  在有呼吸的時候積極地隨波逐流,生命的洋流會帶著你的。
  這是阿爆 Aljenljeng的故事,或許,也是每一個人的故事。
  因為我們是那麼不一樣,卻又那麼一樣。

導讀
 阿爆自稱排灣普通女孩,但她做的事卻是如此不簡單。有能力的時候不忘分享,提攜後進,成為大家喜愛的普通女神。——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布拉瑞揚舞團—藝術總監、編舞家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12:51:28
8書名 質性研究:從開始到完成(二版)
作者 應國瑞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本書幫助讀者了解質性研究方法,含括了主要的研究步驟 (啟動、設計、資料蒐集、分析與撰寫),同時包括了新興趨勢。淺顯易讀的專欄演示其他學者如何成功地將各步驟付諸實行。本書視質性研究為獨特的工藝,各個步驟與方法有多樣的選擇,讓讀者可以客製化自己的研究,容納不同的世界觀與取徑。
導讀
目前市面上,有關質性研究方法的書籍,不勝枚舉,質性研究學生或新手,往往如陷五里雲霧,很可能不明就裡,急就章選擇了不適切的研究取徑。本書可供參照各種取徑的經典和最新發展,將艱澀龐雜的原典,整理改寫成深入淺出的有系統指南。可以幫助奠立扎實基礎,釐清迷思或混淆,磨亮慣用的研究方法,邀請讀者遙遊多樣化的研究取徑施行細節,打開研究的寬廣眼界。對照比較,可以觸類旁通,提供讀者知情的選項,明智決定最適合選用哪種取徑來探索自己的研究問題。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12:45:49
7書名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作者 藍偉瑩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探究」與「素養」不僅是孩子學習的關鍵字,
  父母與老師更要成為啟動孩子思考的提問者!
  善用提問,促進聆聽、對話與思考,發現與看見「關鍵理解」,
  透過提問,優化解決問題,激發創意潛能,建立互動關係,驅動更好的改變!
導讀
 就從《提問力》這本書開始,跟著偉瑩老師,
  大人和孩子一起練習,把思考的天性轉為更好的思考習慣:
  →大人善用提問力,成為更好的引導促進者、課堂設計者,以及組織領導者。
  →孩子學習提問力,發展探索世界的另一雙眼睛,培養嚴謹的思考與判斷力。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12:42:57
6書名 科學態度 : 對抗陰謀論、欺詐,並與偽科學劃清界線的科學素養
作者 麥金泰爾
出版社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簡介(摘要)
麥金泰爾在本書指出,理解科學非凡之處的最好方式,反而是從遭遇挫敗的例子中切入,觀察科學家是如何透過「科學態度」,從失敗中前進。科學態度如何轉變現代醫學?地質學社群如何從集體的偏誤中醒悟?科學史中充斥著被推翻的理論,但本書指出,即使是失敗的理論也能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什麼才是科學」。
導讀
本書特色

  1. 破解科學迷思,透過「科學態度」來區辨科學、非科學與偽科學。
  2. 認識減少科學錯誤的具體方法、培養講求實證精神的科學素養,避免認知偏誤。
  3. 提供豐富舉例,從天文、化學、地質以及醫學的失敗例子中,認識科學態度的重要性!
阿紀.魯木2022/9/20 下午 12:40:10
5書名 刻劃排灣學-文化的持續與變遷:排灣學資料彙編第一輯
作者 Tjuku Ruljigaljig
出版社 耶魯
簡介(摘要)
藉著知識的討論、生產與累積,我們還期望進一步思索如何建立族群的知識系統與資料庫,及培養族人自我書寫的興趣與能力,以掌握主體文化知識發聲與詮釋權。進而,形成對「什麼形式是排灣族知識」這個問題既多元又深刻的理解,充實「排灣學」--或者更精確地以族語來說,才pinakakaizuazua a tja kakituluin pakatua kakudan a caquan a vinqacan nua kaclisian nua paiwan,其作為一個主體學術範疇的內涵。

導讀
臺東縣土坂村是全臺固定進行排灣族五年祭的部落之一,其祭儀內容展現排灣族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是建構排灣族幼兒知識體系的重要文化財。本文詳細介紹了五年祭中的工作流程,選取祭竿的取材與製作、祭球的編造、祭臺的建造等三主題,以圖示方式詳細的解說其製作的過程,企圖發展具有文化回應理念、科學探究、和學校本位特色的幼兒園排灣族文化主題課程。
拉黎樂此.魯木2022/9/12 下午 01:21:43
4書名 Misafalo.播種.萌芽:阿美族文化的傳與承
作者 少多宜‧篩代, 朱柔若, 汪秋一, 呂鈺秀, 林志興, 高淑娟, 徐啟賢, 陳振勛, 蔡中涵
出版社 耶魯
簡介(摘要)
「阿美族學的一小步,是阿美族社會發展的一大步。」
  建立阿美族學並非要標新立異,甚至閉門造車,而是依據阿美族社會發展的需求,以及學術研究之發展趨勢應運而生,以尋求阿美族學研究的新平臺、機會和出路,進而追求自助研究的主體性、自主性與發展性。
  本輯內容有:從語言、植物、血統來分析南島語族的親緣關係;阿美族複音音樂特色與傳承;少多宜‧篩代的歌謠即歷史;七腳川事件真相還原對部落觀光開發的功能探述;阿美族文學發展與族語文學作品賞析;從臺、日合作推動跨越黑潮計畫談阿美族竹筏文化的保存與發展;阿美族文化的創意設計教學應用;族語教材中詞彙重現率初探。

導讀

在世界開放又多元的研究當中,也在族人的努力和有良知的研究者支持之下,我們終於知道了我們的身世,作為「原鄉」的子民,我們是有悠久的歷史,多采多姿的文化內涵與表現,豐富了台灣文化,因此,Misafalo(播種孕育)的工作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的使命,有歷史文化的民族,他的民族認同絕不含糊,走起路來抬頭挺胸。
  阿美族學會今年的重大工作就在出版去年的研討會論文集,此項工作是一個開始,為族人留下文字和影音紀錄,也為台灣的歷史發展做最好的見證。
拉黎樂此.魯木2022/9/12 下午 01:13:45
3書名 AI時代的課程與教學:前瞻未來教育
作者 黃思華/等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AI(人工智慧)時代即將到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AI的研發與應用出現躍進現象,AI應用已逐漸進入社會各領域,而作為各領域基石的教育領域,更應超前部署、妥為因應。本書分為三篇,【前瞻篇】共三章,分別介紹:機器人教育、AI應用於教育的現況與趨勢、2030年結合AI的臺灣教育等。【師資篇】共四章,探究:師資生的運算思維課程、在職教師如何藉網路增進專業、AI時代的教師專業需求,以及教師對智慧教育的意見等。【運用篇】共四章,討論:國小程式教育與課程、AI對國小資訊教育的影響、沉浸式現實技術(AR/VR)怎樣應用於英語教學、AI如何導入國小校訂課程等。每篇均是作者的心血之作,值得具前瞻思維、關心臺灣教育如何面對AI時代之人士卓參。
導讀
AI(人工智慧)時代即將到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AI的研發與應用出現躍進現象,AI應用已逐漸進入社會各領域,而作為各領域基石的教育領域,更應超前部署、妥為因應。
阿紀.魯木2022/9/7 下午 12:46:31
2書名 台灣原住民歌謠與舞蹈
作者 田哲益
出版社 武陵出版
簡介(摘要)
欣賞原住民的歌舞,是認識原住民最好的起點。
台灣原住民各族之音樂,除平埔族外,皆仍保存其整體清晰
外型而能為外界所辨認,而其間更令人驚異的是,這十族的
歌樂不僅在風格上互異,且幾乎涵蓋了歌樂型態上的各種形式,
因此,無論就民族音樂學、文化史乃至藝術呈現之角度而言,
皆有其非常獨特之價值,也因此引起了中外學者的研究。
台灣原住民性喜歌舞,歌舞之素材均以生活勞務為主,
即興而舞,至情至性,無拘無礙;有莊嚴深如高山之高吭,
有溫婉典雅如流水的清亮,值得與您分享。
民族音樂學家許常惠教授曾說:「台灣原住民的歌唱藝
術形式包括:從人類歌唱起源的最原始型態,到近代歌唱形式
的最複雜方式;內容包括,從最古老祭祀與勞動到生活與
娛樂的一切場合歌唱,實在使人嘆為觀止,在世界上古老層次
民族音樂中,他們的民歌無疑是最優秀的,形成最驚奇的
音樂寶庫。」
導讀
民族音樂學家許常惠教授曾說:「台灣原住民的歌唱藝
術形式包括:從人類歌唱起源的最原始型態,到近代歌唱形式
的最複雜方式;內容包括,從最古老祭祀與勞動到生活與
娛樂的一切場合歌唱,實在使人嘆為觀止,在世界上古老層次
民族音樂中,他們的民歌無疑是最優秀的,形成最驚奇的
音樂寶庫。」
台灣原住民不僅是喜歡歌舞,具有歌舞才能,而且歌舞更是
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的歌謠極為豐富,但因無文字,
故這些歌謠多靠口耳相傳,代代延唱。
阿紀.魯木2022/9/5 下午 01:11:18
1書名 那個用歌說故事的人
作者 Calaw Mayaw 林信來, Ado Kaliting Pacidal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出版社 玉山社
簡介(摘要)
歌在生命裡,生命就是歌。
  對Pangcah(阿美族)來說,radiw(歌謠)是活著的歷史,串起了人、動物、土地之間相互勞動與滋養的關係;radiw就是文學,代替文字成為傳達情感的載體。眾人傳唱歌謠,一代傳一代,從一個山頭唱到另一邊的海洋,隨著部落與人群的移動遷徙,歌也如同生物一樣,隨環境交融、變異與繁衍。
  本書透過曾經採集阿美族歌謠的林信來,與當代吟唱母語歌謠的創作樂人阿洛之間的父女對話,演繹出極其豐盛的阿美族歌謠故事,以及林信來的生命行腳。
導讀
這是阿美族歌謠擺脫學術框定,回到真實的生活情境,為族人悲喜而自在歌詠的面貌。――Pasuya Poiconx浦忠成(前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現任監察委員)

  這不只是阿洛父女採集過往歌謠的長期尋根之路,恐怕也是我們這些外來旁觀者,重新獲得機會,站到一個更合宜的視角,認真凝視下一個花東海岸。――劉克襄(作家,現任中央社董事長)
阿紀.魯木2022/9/5 下午 01:05:51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拉黎樂此和阿紀,我們兩姊弟從小聽奶奶唱阿美族語的搖籃曲,搖到長大,我們的阿嬤很愛唱歌、也很會唱歌。後來媽媽的好朋友,也是第29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得主桑梅娟老師,桑老師有著一副扣人心弦的好歌喉,歌聲中充滿著部落的故事,吸引著我們並帶領者我們開啟了這傳統古謠傳承的美妙序曲。
指導老師孟浩老師,與桑老師師出同門,都是資深音樂人韓賢光老師的徒弟,而曾在花蓮縣豐濱鄉任教的孟浩老師,因校際活動也與母親熟識,這學期我們很巧妙的在國風國中再次相遇,因為這些緣分的連結都是來自於音樂,於是在孟浩老師的發想中,我們組成了小論文團隊,共同把這五年來原住民族母語傳唱的音樂歷程逐一的記錄下來。
阿紀.魯木2022/9/30 上午 09: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