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東台灣,隱身在山林的電力守護神-探討木瓜溪流域之水力發電廠

專題名稱點亮東台灣,隱身在山林的電力守護神-探討木瓜溪流域之水力發電廠

專題描述身為銅門村的村民,了解銅門村落有不少特色,其中「水力發電廠」激起了我們很大的好奇心,因為我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在這樣山區的部落內,可以建造發電廠,甚至還可以運作呢?還有也想知道為什麼古人選擇將發電廠建造在銅門村落附近,當初他們的建造動機是什麼?我們雖然住在銅門,卻時常忽略發電廠的存在,發電廠是我們從未觸及的領域,但對我們的生活中是個很重要的一環,剛好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我們好好研究這個專題。

隊伍名稱當我們銅在一起

指導老師翟婉婷 

參賽學生廖家禾 劉昊 黃佳慈 劉子睿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7作者 鄧宗文
來源 台灣電力公司-亮點故事
描述 這篇專題探討台灣水力發電廠的歷史。
曾經,有好幾座電廠因為洪水等原因被沖毀,但在之後又再度重建並正常供電。
本篇專題有提到銅門與清流發電廠,這兩座都建於日治時期,受了洪災而被沖毀,台電在既有的設施上重新設計,讓發電廠能夠避開木瓜溪的河床,以維護運轉上的安全與經營。使得這兩座發電廠能夠在利用既有輸水設施的資源下,以全新的姿態重新誕生,甚至銅門發電廠更成為全臺灣第一座地下水力發電廠。
翟婉婷2022/9/25 下午 10:09:33
6作者 邱麗文
來源 https://www.tri.org.tw/per/52/52-40.pdf
描述 本篇專題檔案探討了木瓜溪流域水力發電廠之歷史,簡介等等。
台電在奇萊山裡開鑿了一條「水路」,
讓水可以連通木瓜溪的八座電廠,把引進水路的每滴水,
發揮發電、造景、灌溉、飲用等功能,
感受到台電人早期為了建設所付出的心力,
翟婉婷2022/9/23 下午 12:36:21
5作者 周定進
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描述 此篇論文主要探討東部水力發電廠之系統介紹。
有簡介台電東部水力發電廠系統之發展背景、目前台電東部水力發電廠系統之架構及監控系統之分析研究等等,作為我們探討專題的參考資料。
翟婉婷2022/9/18 下午 10:31:53
4作者 台電公司東部發電廠-編輯部 (未提供作者)
來源 台電公司東部發電廠
描述 此專題探討東部發電廠。
臺灣水脈以中央山脈為分水嶺,東部地區的主要溪流可分為蘭陽溪、和平溪、花蓮溪、秀姑巒溪及卑南溪。地形關係,東部溪流大多有河床高地落差大、河短、水流湍急的特性,有利於發展水力發電。
花蓮地區的東部發電廠,即利用轄內和平溪及花蓮溪支流立霧溪、木瓜溪水位高低落差的特性,發展水力發電,目前轄下共有 11 個分廠、17座機組,分別為和平溪碧海分廠,立霧溪立霧分廠,以及位於木瓜溪的龍澗、龍溪、水簾、銅門、榕樹、初英、溪口、清水、清流等分廠。
東部電廠加入新的發電生力軍,利用自然、再生能源,提升綠色電能之供給,為節能減碳多盡一份心力。
翟婉婷2022/9/18 下午 10:28:06
3作者 紀桂尚
來源 國家圖書館
描述 本篇專題探討小水力發電發展策略與未來展望。
近年隨環境意識抬頭,國家能源相關政策乃以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顧為首要目標,開發對環境友善的潔淨能源,為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
此篇專題有介紹台電發展歷程、分析小水力發電之優缺點及未來發展面臨問題及因應政策等,也作為我們研究專題的參考指標。
翟婉婷2022/9/11 下午 02:03:43
2作者 林蘭芳
來源 https://www.ntl.edu.tw/public/Attachment/33211114113.PDF
描述 本篇報導探討木瓜溪的水利灌溉與水力發電。
木瓜溪發源於奇萊山主峰和南峰,全長41公里,有清水、清流等多條支流。主流和支流腹地達468公里,由於流域雨量充沛,地勢陡峭,水流量豐富,是水力發電的理想河川。
木瓜溪溪水的使用方式,最早是用於水利灌溉。利用木瓜溪水從事水力發電,始於日治時期。
翟婉婷2022/9/5 下午 10:53:48
1作者 吳明竑、王振勇、吳清敏
來源 台灣電力公司
描述 此專題探討水力發電開發現況、面臨環境與未來展望。
臺灣地區雨量充沛,水力發電成為最主要之自產能源;且水力為清潔、非耗竭性的再生能源,其開發、利用、更新、再利用的過程,循環不息,是水資源的永續利用。
全世界最早水力能源雖曾用在推動水車進行灌溉、磨麵粉等活動,但最主要的利用仍在於水力發電,所以,現在稱水力就是指水力發電。
水力發電效益:
1.水力發電機組啟動迅速、運轉靈活、故障少、可靠性大。
2.中、大型水力發電計畫初期投資費用較大,投資回收期較長,對民間投資者誘因較小。惟營運不需燃料成本,使用年限長達 50 ~ 100 年,故發電成本低廉。
3.水力發電為潔淨自產再生能源,配合政府能源多元化及節能減碳政策,除供應電力系統負載及電力需求外,可減低對進口能源依賴度,達到抑制二氧化碳排放、迎合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之要求。
未來發展:
1.利用現有水利設施全面推動小型/微型水力發電。
2.持續開發自然河川中環境友善之新興水力發電計畫。
3.老舊水力發電機組更新。
4.協助民間業者開發水力資源。
翟婉婷2022/9/5 下午 10:33:00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參訪行程結束後的合影
說明
時間:9/21 下午3:30
我們的參訪行程結束後,於清流發電廠的門口,和婉婷老師、台電導覽員姐姐、子睿、劉昊、佳慈拍照合影留念。
我們難得有機會可以進來參觀,還有人員為我們解說,機會實在太難得了,因此一定要紀念一下。
廖家禾2022/9/27 下午 09:34:20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參觀清水第二發電所遺址
說明
時間:2022.09.21 下午3:30
在參觀完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及清流發電廠之後,主任又開車帶我們去看了「清水第二發電所」的遺址,這是曾經被洪水沖毀過的地方,但遺址還在。不過我們只有坐在車上稍微看一下而已,眼看天色不佳,於是就沒久留,看一下主任就開車載我們回程了。
劉昊2022/9/26 下午 11:44:50
8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水力發電廠訪談紀錄(訪問導覽人員)
說明
時間:2022.09.21 下午1:30
這天和主任、鄒老師、翟老師還有家慈、劉昊及子睿,一起去外面參訪,這段影片是我們參觀完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後,有問導覽員一些之前在網路搜尋木瓜溪水力發電廠搜尋不到的資訊,導覽員也有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
廖家禾2022/9/23 下午 12:30:45
7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水力發電廠訪談紀錄(訪問台電工作人員)
說明
時間:2022.09.21 下午3:00
這天和主任、鄒老師、翟老師還有家禾、劉昊及子睿,一起去外面參訪,在參觀結束後,對於有些事情很好奇,於是就詢問工作人員,他們跟我們說了水力發電廠運送水的過程,和如果在運送中遇到大自然會怎麼處理。
黃佳慈2022/9/23 下午 12:28:14
6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參觀清流發電廠
說明
時間:2022.09.21 下午3:00
這天和主任、鄒老師、翟老師還有家禾、劉昊及家慈,一起去外面參訪,我們有參訪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和清流發電廠,在去完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後,就去了清流發電廠參觀,那裡的人有告訴我們這些發電機的名字、機器運作過程和如果失誤會造成怎樣的結果。
劉子睿2022/9/23 下午 12:22:34
5類別 youtube影片
名稱 參觀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
說明
時間:2022.09.21 下午1:30
這天和主任、鄒老師、翟老師還有家禾、子睿及家慈,利用禮拜三的下午,一起去參觀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導覽員很細心地為我們解說,有說到發電廠的歷史,以前我們的發電廠是很多的,但有些發電廠因淹沒、炸毀而變成小古蹟,還有慕谷慕魚的由來,也有介紹水力發電的原理,有操作小型的水力發電模型給我們看和放影片,讓我們更了解水力發電的知識了。
劉昊2022/9/23 下午 12:19:02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線上討論:關於09.21訪談要詢問的問題
說明
時間:2022.09.19
這週老師請防疫假,無法入校,因此老師在家,而我們在學校,利用午休時間到電腦教室,與老師做線上討論。
這次討論的內容主要是這週三要去參觀並訪問,我們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對於之前蒐集的資料還有沒有好奇想詢問的問題,可在訪問當天詢問專業人員,解答我們的疑惑。
廖家禾2022/9/21 下午 08:55:0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線上討論:關於文獻資料蒐集
說明
時間:2022.09.05
由於老師請防疫假,無法入校,因此老師在家,而學生在學校,學生利用午休時間到電腦教室,與教師做線上討論。
討論的內容為文獻資料蒐集,四位學生分配要找的資料範圍,待各自找好後再一起做討論,分工合作讓專題探討更加順利。
翟婉婷2022/9/21 下午 08:50:37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網路文獻資料蒐集
說明
時間:2022.09.01
地點:銅門國小電腦教室
這一天利用午休空檔時間,帶學生到電腦教室,讓他們試著用電腦蒐集網路資料,並整理成筆記。
翟婉婷2022/9/19 下午 12:36:44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論文第一次討論
說明
時間:2022.08.23
地點:銅門國小自然教室
這一天是小論文第一天討論,由於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小論文,老師先解釋說明何謂小論文,之後和學生討論欲研究的主題和研究方向,最後決定是以「水力發電廠」為研究目標﹑決定主題後,老師也給學生看了一些之前做的小論文的範本,讓學生們更了解要怎麼起步。
翟婉婷2022/9/3 下午 01:20:21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劉子睿
標題 參加小論文整個過程的心得~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我有被選上,讓我很驚訝,也很開心!所以我要努力爭取學校的榮譽。
這次小論文的專題叫作「水力發電廠」,我們從暑假的最後一週就開始討論了,一開始先和老師在自然教室討論,首先先討論隊名、隊長和研究主題等,決定好之後就開始討論了。
一開始對小論文這個東西很陌生,但老師一步步引導著我們,教我們如何搜尋資料和整理資料,後來就慢慢習慣。我們利用午休時間和課輔的時間去電腦教室搜尋資料,由於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很多,於是當找到一筆資料時,會詢問老師,這個適不適合、這個能不能用等等,老師也很有耐心地一個一個幫我們看,可以的話就上傳在小論文網站,資料部份我主要上傳相關連結和藏書閣,我也學到了電腦網站截圖功能。
資料搜尋得差不多時,再來我們討論的是參訪時要問甚麼問題,整理我們搜尋完的資料,再看一下有沒有什麼沒搜尋到,但又想知道的,後來我們討論出10題想訪問的內容。
我們有去木瓜溪文物故事館和清流發電廠,那裡的員工有介紹很多知識,參觀完之後就開始忙著用電腦寫心得札記本了,這次的小論文除了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外,也讓我學到如何做訪問,讓這次的小論文很有挑戰性!

劉子睿2022/9/27 下午 10:41:54
9作者 劉昊
標題 參觀木瓜溪文物故事館和清流發電廠的心得
內容
參觀木瓜溪文物故事館的時候,導覽員首先先為我們解說,我們有學到各種知識,像是東部發電廠有幾座、發電廠的歷史、有什麼植物和動物和發電機的運作原理等等。導覽員解說完畢後,我們進行了訪問,主任和老師要我們四位同學輪流發問,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要問什麼,後來家禾先問了一題,我就突然有想法了,原本還不好意思問,老師鼓勵我,有問題就勇敢發文,因此還順利問了好幾題呢!訪問完後,我們在館內還有看到一曲放書櫃的,其中主任有拿了一本書,書本都泛黃了,最後一個借那本書的人竟是在50多年前借的,很驚訝!這些東西都讓我印象深刻。
接下來我們就去清流發電廠,那裡有一位叔叔帶我們參觀、介紹發電廠的結構和發電原理等。
今天的參訪行程讓我們收穫非常多!

劉昊2022/9/27 下午 10:40:38
8作者 劉子睿
標題 參觀清流發電廠和木瓜溪文物故事館的心得
內容
我們首先去的地方是木瓜溪文物故事館,那裡有介紹木瓜溪的各種資訊,像是動物、植物等等,還有介紹發電廠每一代的廠長,跟一些歷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裡有很久以前的書本,那本書紀錄著古代關於水力發電廠的事情,讓我跟驚訝的是借那本書的人已經是50多年前的事了。
後來我們還去了清流發電廠,台電的員工更深入的講運轉方式跟原理,還有水輪機的種類,像是法蘭西斯式和佩爾敦式,法蘭西斯式是適合中落差的發電廠,像銅門發電廠就是屬於法蘭西斯式,落差大約157公尺;而佩爾敦式是適合高落差的發電廠,例如龍澗發電廠,它的落差有895公尺左右,這些介紹都讓我印象深刻。

劉子睿2022/9/27 下午 10:38:21
7作者 黃佳慈
標題 參加小論文比賽的心得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一開始的心情有點緊張,也沒有信心,因為從來沒參加過,可是老師一直鼓勵我們,讓我們增加了自信,覺得我們這隊可以得名。實際參加了之後,發現小論文也沒有讓我們緊張的地方,老師會慢慢引導我們,怎麼找資料、怎麼整理資料等等,後來我就慢慢習慣。
我那時一得知我被選為參加小論文比賽就覺得很開心,就覺得我突然就被選到了。我們討論小論文通常都會在電腦教室,因為方便搜尋資料,我們會利用午休和課後輔導時間討論。利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和大家一起努力,一起為這次的比賽加油!
聽老師說之後還有複賽,很像是要上台報告的,很緊張,因為要講很大聲,我很怕會講錯字。
可是我覺得這也是練習的好機會,可以練習自己的講話音量、速度和膽量這些。希望能和同學們一起爭取到好成績囉!

黃佳慈2022/9/27 下午 10:14:55
6作者 廖家禾
標題 參觀及訪問心得
內容
搜尋完慕谷慕魚水力發電廠的資料,我們發現還有很多網路上找不到的資訊,所以決定去參觀附近的水力發電廠和水力發電廠博物館,但是我們發現有很多水力發電廠都暫停參觀,多虧了主任及老師的神助攻,讓我們有機會訪談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和清流發電廠。
9/21禮拜三我和子睿、劉昊、佳慈、翟老師還有主任跟鄒老師前往了第一站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一進門導覽員姊姊先給我們一張簡介,後來導覽員姊姊第一個跟我們介紹的是水力發電廠的歷史,後來還告訴我們水是怎麼運送到廠房的。
導覽員姊姊解說完之後就進行訪問,我問到了很多網路上查不到的資訊,例如更多發電廠的歷史、發電機器和怎麼發電。這次訪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導覽員告訴我們很多發電廠從創立以來都一直有在運作,我很佩服這些機組不管經歷過多少的大風大雨都努力運作。
第二站我們去參觀清流水力發電廠,到清流發電廠門口就聽到了非常巨大的吵雜聲,那是機器在運轉的聲音,因為聲音太大所以我們都靠解說員很近,解說員有告訴我們這些機器的危險性。
這次去參觀訪談,我不僅認識水力發電廠,還學會怎麼訪談、訪談內容要問哪些,讓我收穫非常多呢!

廖家禾2022/9/27 下午 09:40:25
5作者 黃佳慈
標題 參觀清流發電廠和木瓜溪故事館的感想
內容
利用禮拜三下午沒課的時間,我們去了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一踏進去就發現怎麼會這麼大,遠看是小小的一間故事館,之前走過去那附近玩水的時候都沒發現木瓜溪故事館的存在呢!直到參觀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棒的地方。進去木瓜溪故事館裡面有很多燈,也有很多大自然常常出現的東西、動植物的照片等。
參觀完木瓜溪故事館後,我們就去清流發電廠,我們到清流發電廠時,在外面就聽到發電機的聲音了,很吵,進去後聲音更大聲了。進去發電廠裡面後,就看到旁邊有很多工具,還有地下室,那裡的工作人員大概和我們說水是如何運過來的,不過由於聲音太大,只能勉強聽到一點點內容。
講完我們就來到外面問工作人員一些問題,問完我們就準備離開,結束今天的參觀行程。

黃佳慈2022/9/26 下午 04:57:18
4作者 劉子睿
標題 搜尋水力發電廠的心得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讓我知道關於水力發電廠的相關資訊,以及它的歷史、怎麼創造…‥,水力發電廠創造的原因是要給我們所需要的電,而且水力發電廠很久以前就已經有了,是個歷史很久的建築物。水力發電廠是其中一種發電的方式,而且它很環保,現在地球都很響應環保,可以利用環保的方式發電,且又可以供給我們民生需求,真的很不錯呢!這次透過網路小論文競賽讓我更認識了關於水力發電廠的各種知識和它的歷史。

劉子睿2022/9/20 下午 11:11:24
3作者 黃佳慈
標題 認識水力發電廠
內容
在這幾個禮拜查詢關於水力發電廠的相關資料,有許多東西讓我很好奇,首先,上網查才讓我知道木瓜溪流域的水力發電廠有幾座,目前有8座,蓋在龍澗、龍溪、水簾、銅門、榕樹、初英、溪口、清水、清流。還有這8座水力發電廠的歷史等等,原來清水和清流發電廠曾經被大洪水沖毀,後來卻又重建,可以繼續供電,其實我之前都沒興趣去認識水力發電廠,可能平常也都不會接觸到那個領域吧!但後來受到老師邀請,參加小論文比賽後,得知我們討論的主題就是水力發電廠,老師和我們說明水力發電廠相關的故事之後,越聽越有興趣,於是就對這塊產生了好奇心。

黃佳慈2022/9/20 下午 11:04:02
2作者 劉昊
標題 我對發電廠產生了興趣
內容
我在搜尋發電廠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一個有趣的點,那就是要上發電廠需要走四千個石梯,我覺得很酷,因為那些叔叔上去發電廠好像都沒有受傷,每次他們去發電廠都非常的辛苦,有時可能還要在那邊待上了幾天,因此他們都會準備隨身物品和糧食等等,我感到非常的敬佩!我們常常有一些不知道的東西,蒐集網路和書籍的資料後,讓我們大開眼界,若有其他不知道的地方,我們還可以透過實際訪問的方式去問當地的工作人員。

劉昊2022/9/20 下午 10:52:21
1作者 廖家禾
標題 搜尋水力發電廠的心得
內容
原來我們日常用電的東西,發電的地方就在我們身邊,就藏在我們不常去的角落。
這次搜尋水力發電廠,我才知道在日治時期就有水力發電廠,而且部落有許多用電都需要我們的水力發電廠。
但是我們還是有一些網路上查不到的資訊,需要水力發電廠的工作人員或是在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的導覽人員為我們解答。

廖家禾2022/9/20 下午 10:46:00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後山電火:東部水力發電廠
作者 李瑞宗
出版社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介紹了一些日治時期創立和日治時期水力發電廠工作人員故事。
東部電力發展源於山高水短、水流湍急,自日治時期就因製鋁工業需求而開發水力發電工程,在戰後東臺灣電力發展幾經業務擴增與組織改組,現由東部發電廠進行東部電力系統之運轉維護,每座機組各有其獨特的歷史故事。
導讀
東部發電廠的主力不在臺東,卻在花蓮。
首先以清水第一發電所為代表。之後介紹了花蓮港,由於花蓮港的完成,使得電廠擴大產能,提供民生用電轉變成工業用電,以溪口發電所為始,至立霧發電所為止。再來是戰後各發電廠的復健艱辛,要修復真的很不容易。再介紹電廠與水壩的興建、奇萊引水計畫等等。
處於偏鄉的東部水力發電廠,歷經日治時期至戰後復建,也許很多人對它仍然陌生,但歷史悠久,經過多年的風風雨雨,這些老機組依然強健,奮力運轉,繼續朝百歲前進。
廖家禾2022/9/29 下午 09:37:28
5書名 走過臺灣百年的歷史電廠
作者 陳學聖
出版社 財團法人臺灣生命力文教基金會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介紹臺灣發電廠的歷史,有大甲溪發電廠、濁水溪系統、高屏發電廠和我們這次要探討主題的東部發電廠等等,我們的專題是木瓜溪流域的水力發電廠,是充滿許多歷史的地方,因此本書受用滿多的。
導讀
臺灣自清朝劉銘傳於臺北城點燈開始,開始了最初、最陽春的發電系統。然而,臺灣這塊土地上,留存至今可考最早一批的發電痕跡,包含活古蹟、死遺跡,全部都是日治時期所建。日本殖民者一共蓋了數十座發電廠,而殖民後期興建的,又占了近半。
這本書介紹的電廠都有一定的歷史,其中,因成本及技術考量,日本人在臺興建的電廠,又以水力發電為優。水力發電廠是個非常浩大的工程,興建必須投入大量人力、金錢和時間。當時日本人在開發臺灣水力時,便開始評估臺灣的河川流量、含沙量、穩定度等特性,並在適合的溪流中再進一步評估要在哪些河段建造發電機組,總之考慮了許多因素。
廖家禾2022/9/29 下午 09:37:23
4書名 水力發電
作者 鄭開傳
出版社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說明水力發電是什麼、如何發電、廠房設備等等的知識。
導讀
電力是人類之日常生活以及工業之發展上佔有極重要的位置。以水在高標高位置所具有之位能,可使其轉變為經濟而變於利用的電能。
而引水及制水設備包含水壩、引水設備、水路、沉砂池、前池、平壓塔、尾水道、壓力水管等,讓我們更加認識設備及其發電原理。
劉昊2022/9/29 下午 09:36:47
3書名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
作者 林炳炎
出版社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資料中心出版
簡介(摘要)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這本書力圖展現台灣人在台灣經濟發展所留下痕跡,封面是一群台灣人以人力拉著象徵「台灣經濟」的變壓器向前走。
導讀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以外的電力公司可分為三個系統,分別為台灣合同電氣株式會社、臺灣電燈株式會社和東臺灣電力株式會社。
大概介紹與我們討論專題稍有相關的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畢竟我們的專題水力發電廠也是充滿了許多歷史。
1943年東西線工程開工,同年5月東台灣電力興業買收(收購)東部電氣,而成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1944年8月臺灣電力合併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並成立東部分社。
劉子睿2022/9/26 上午 10:04:47
2書名 既古老又現代的小水力發電廠
作者 賴建信
出版社 經濟部水利署
簡介(摘要)
這篇文章是在介紹水力發電廠如何發電、發電原理和發電的發展歷史,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要創造水力發電。
導讀
本書除了介紹水力發電的基本概念外,主要是介紹了「小水力發電」。指利⽤圳路或既有⽔利設施,設置未達2萬瓩之⽔⼒發電系統。由於興建大型水力發電廠,雖然發電量龐大,但有可能會造成生態環境破壞。
雖然本次專題探討的是以木瓜溪流域的大型水力發電廠為主,但本書也有介紹一些發電原理、設備和運作方式等,大型水力發電與小水力發電的設備及原理都很類似,讓我們藉此可以比較一下,多增加此知識,多加參考。

劉子睿2022/9/26 上午 10:04:39
1書名 點亮臺灣70年-綠色行動
作者 朱文成
出版社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台電為臺灣主要能源供應者,面對全球性的環保與低碳議題,如何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從電力的供應端及需求端,雙管齊下,積極落實減碳目標,並透過綠色創意行動與友善環境措施,從上到下建構台電成為綠色企業,這是台電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導讀
在過去,台電盡力開發電源來滿足持續成長的用電需求;而現在,致力紓緩電力需求、減少尖峰用電,這是電業經營的新觀念。
在需求端方面,大家體認到節能必須從自己做起,台電也協助用戶聰明用電、智慧用電,在「智慧電網專案小組」的努力下,預期藉由大數據科技,提供用戶用電與節電資訊來掌握用電習慣,達到智慧節電的目的。
在供應端方面,臺灣近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其中化石燃料又占了近九成,因此即使做好節約能源並將再生能源極大化,臺灣的減碳之路仍十分艱辛!所以以多元化的能源供應及提供低碳環保的穩定電力,作為電業經營的方向。
黃佳慈2022/9/22 上午 10:29:18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身為銅門村的村民,了解銅門村落有不少特色,老師也有一一概述,當講到水力發電廠時,激起了我們很大的好奇心,因為我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在這樣山區的部落內,可以建造發電廠,甚至還可以運作呢?還有也想知道為什麼古人選擇將發電廠建造在銅門村落附近,當初他們的建造動機是什麼?我們雖然住在銅門,卻時常忽略發電廠的存在,發電廠是我們從未觸及的領域,但對我們的生活中是個很重要的一環,剛好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我們好好研究這個專題。
蒐集資料發現全臺灣的水力發電廠有不少座,我們的探討主要以木瓜溪流域東部發電廠為主,因為木瓜溪有一段鄰近銅門村落,木瓜溪段的水力發電廠共有八座。決定做跟水力發電廠有關的主題後,就開始蒐集相關資料,不過在蒐集資料途中,發現目前很少人為水力發電廠留下完整的書面資料,資料都是較為瑣碎的,有點可惜。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篇專題,整理出較完整的資料,好好探討水力發電廠的相關知識,如歷史沿革及對村民的影響等,讓對水力發電廠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們可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翟婉婷2022/9/29 下午 1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