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嗎?」青少年媒體識讀之研究—以自強國中七年級為例

專題名稱「這是真的嗎?」青少年媒體識讀之研究—以自強國中七年級為例

專題描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透過網路可以快速的傳遞各式各樣的訊息,但在眾多的訊息 之中,其實藏匿了許多讓人分不清是真是假的消息,農場文氾濫,民眾普遍都有收到假 訊息的經驗,因此我們想要瞭解自強國中七年的學生,對於但收到假訊息後要如何求證、 如何辨識真假消息的能力,透過本研究瞭解同學們對媒體識讀議題的看法。

隊伍名稱Google大神

指導老師趙佩瑜 徐彥哲

參賽學生邱晟祐 廖泓理 蔡淳至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吳清山
來源 http://www.tdvs.chc.edu.tw/www/school_web/aspx/pdf/YBNTHPL13.pdf
描述 媒體識讀(素養)可從字面上解釋為「認識、辨識媒體的基本能力;解讀、閱讀訊息的基本
能力。」
邱晟祐2022/9/18 下午 09:29:12
9作者 簡瑋成
來源 https://epaper.naer.edu.tw/upfiles/edm_188_3319_pdf_0.pdf
描述 假新聞鋪天蓋地,近年媒體謠言越來越多。對認真對抗盲信心態、努力傳播嚴謹資訊與知識的記者與教師來說,假新聞的傳播不啻是一種打擊。法新社記者 Patricio Arana 造訪了法國西南方內哈克市(Nérac)的 George Sand 高中,為社會經濟組高三生舉辦相關工作坊。雖然記者跟教師都很清楚單靠這樣的工作坊無法徹底打擊假新聞,但有這樣的活動還是很鼓舞人心。學生在對抗假新聞方面並非一無所知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47:51
8作者 林承宇
來源 http://www.nwgest.org.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541400331851.pdf
描述 本研究以「由下而上」 (bottom-up) 的「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作為傳播通識教育教學方式,檢驗其教學成效是否更優於傳統單向「由上對下」 (top-down) 的主題導向教學模式。透過準實驗研究法,本研究於 104 學年下學期以便利取樣選取某大學所開設的「媒體識讀」課程二個班級作為研究對象,實驗組 (A 班, 58 位學生) 實施 PBL 教學法,對照組 (B 班, 52 位學生)實施傳統教學法,檢視兩種不同教學法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否有差異。本研究以研究者自行發展「媒體識讀」所強調的三大構面及五大基本能力的課程核心作為檢視兩組學生在上課之前與之後的差別,透過 t 檢定比較兩組學生在實施不同教學方
法後發現,實驗組學生對於該課程所關注的課程核心及教學成效均極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此外,實施 PBL 教學法的班級學生對於媒體識讀知識的建構、素養觀與行動力等課程核心能力,教學成效亦較優於傳統教學。建議未來有關媒體識讀相關課程能適度導入 PBL 教學法,以增進教學成效。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44:22
7作者 林聖智
來源 https://eb1.hcc.edu.tw/edu/data/guide/teach/202003261555290332.pdf
描述 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全球媒體與資訊素養評估架構:國家儲備與能力》,強調國家能夠藉此框架創造有利的環境,提高公民的能力。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39:43
6作者 蔣安國
來源 https://genedu.utaipei.edu.tw/var/file/18/1018/img/1520/518177425.pdf
描述 本研究方法採取調查法,以大學生為對象,從實際體驗學習中,檢視其如
何成為看門道的內行者,在社群資訊海量狂潮,如何借助媒體教育培育其洞察
力、獨立思考。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15:09
5作者 莊伯仲
來源 https://www.ncc.gov.tw/chinese/files/21012/5045_45502_210122_11.pdf
描述 媒體識讀又一課:
假新聞的界定、辨別與應對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12:52
4作者 羅世宏
來源 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152750/3/1680-8428-03503.pdf
描述 面對「假新聞」此一「古已有之」的老問題,本文首先梳理導致其「於今尤烈」
的社會和科技脈絡,繼而探討社群媒體帶來的新挑戰,包括社群媒體的興起與優質新
聞業的式微,社群媒體「假新聞」的樣態與影響,最後提出防制「假新聞」的多重解
方,包括跨國層次的合作與研究、社群媒體平台自律與承擔社會責任、社群媒體平台
的公共問責與管制立法,並且致力於推動數位媒體素養教育、扶植優質新聞業和調查
報導的發展、壯大數位公共媒體服務,以及鼓勵並擴大新聞事實查核組織的能量和影
響力⋯等輔助方案,期能根本性地抗擊「假新聞」現象,並達成健全資訊生態系統的
目標,或有助於矯治真正導致「假新聞」問題惡化的病因——當前民主政治與(數
位)資本主義的結構性缺陷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12:47
3作者 王泰俐
來源 http://www.taiwandemocracy.org.tw/export/sites/tfd/files/publication/quarterly/16-3_004_new.pdf
描述 有人憂心假新聞危害民主選舉,但也有人認為此議題只是
執政黨想要藉機立法管制新聞自由的假議題而已。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12:44
2作者 清流雙月刊
來源 https://www.mjib.gov.tw/FileUploads/eBooks/767b27ef37c247b2a853d3eb309f7b19/Section_file/7e9d00fcdc1
描述 含假新聞在內之「假消息」有其戰略脈絡,而不應個別性地處理;這已是
國際普遍關注之「混合戰爭」的戰術工具,且已有更多承載平臺與變種形式產
生,因此,必須整體的理解。同時,更應該反思專業謀略情報運用與「假消息」
操作之關係。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26:40
1作者 劉冠佑教授
來源 https://www.ncc.gov.tw/chinese/files/19123/5045_42446_191231_16.pdf
描述 媒體識讀即識讀媒體,藉由不斷的質疑、
挑戰、反省與批判,以深入而有效的獲得
媒體的資訊與知識,並提供自身發展媒體
的能力能力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26:04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調整書面報告
說明
與老師討論書面報告
蔡淳至2022/9/30 上午 11:32:32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與老師討論問卷
說明
研究分析問卷結果
蔡淳至2022/9/30 上午 11:31:38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過程
說明
我們一起討論書面報告
廖泓理2022/9/30 上午 11:30:06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調整書面報告
說明
同學在修改連結
廖泓理2022/9/30 上午 11:29:51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填問卷的過程
說明
請老師讓大家配合填問卷。
廖泓理2022/9/30 上午 11:28:39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9作者 邱晟祐
標題 我們做完了
內容
在截止日前的最後一天,我們終於做完書面報告,完成小論文了。

邱晟祐2022/9/30 上午 11:36:11
8作者 蔡淳至
標題 努力的加班
內容
最近我在調逞札記和書面報告,可累死我了!!

蔡淳至2022/9/30 上午 11:34:30
7作者 邱晟祐
標題 我們做完了
內容
我們做完小論文了

邱晟祐2022/9/30 上午 11:30:09
6作者 邱晟祐
標題 我們上傳面報告
內容
我們在截止的40分鐘前,終於把書面報告給上傳上去了,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現在要等有沒有進複賽。

邱晟祐2022/9/30 上午 11:23:55
5作者 廖泓理
標題 緊迫的交件時間
內容
今天離交件時間只剩24小時,我們還有一頁的結論要修改,要再加把勁。

廖泓理2022/9/29 下午 12:55:07
4作者 廖泓理
標題 爛透的書面報告
內容
今天我們的書面報告又被退件了,這是我們第四次被退了,看來我們還需要很多努力。

廖泓理2022/9/28 下午 04:47:25
3作者 邱晟祐
標題 我們的問卷結果出來了
內容
我們的問卷結果終於出來了,但是因為很爛,所以被罵。

邱晟祐2022/9/28 下午 04:19:29
2作者 蔡淳至
標題 海量的比賽
內容
今年九月我們的比賽很多,我們一邊做小論文,一邊想發明展要怎麼做,這個月真的好忙又好充實喔!

蔡淳至2022/9/15 下午 08:35:53
1作者 邱晟祐
標題 我們的問卷不見了
內容
有一天,我們中午在資訊教室做小論文的時候,突然,我們google表單憑空消失了,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很著急,每個資料夾找,連垃圾桶都找過了,都沒有表單的檔案,所以,我們只好重做一個表單,真是太奇怪了。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40:59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傳播新科技的媒體素養:做個聰明閱聽人 第一版 2022年
作者 郭良文 ,陳延昇, 孫嘉穗
出版社 雙葉書廊
簡介(摘要)
數位新媒體內容看似多元,實則暗藏陷阱。傳播新科技的媒體素養是當代數位公民皆需學習之重要課題。
導讀
有別於傳統媒體素養,本書剖析假新聞、大數據、直播、社群媒體等數位新媒體情境下的常見迷思。從真實案例帶領讀者看穿迷思,並提出行動建議,是傳播新科技的新媒體素養識讀之核心目的。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55:59
9書名 批判的媒體識讀 (第2版)
作者 成露茜/ 羅曉南
出版社 正中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媒體擁有強效傳播的力量,若傳播媒體與閱聽大眾對報導缺乏思辨能力,對資訊的真偽不加查證,則無法防禦負面或錯誤訊息所帶來的影響。
導讀
本書從媒體識讀基礎談起,進而延伸至媒體產製的過程、媒體文本的解讀、意義型態的出現和行動閱聽人的主體判斷等,逐步深化,培養社會大眾辨識傳媒報導的素養與能力。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54:07
8書名 網紅.假新聞.偽科學-媒體素養必須知道的20堂課
作者 張耀仁
出版社 小鯨生活文創
簡介(摘要)
究竟何謂媒體素養?事實上難以定義,總體而言,可納入「思辨媒體,實踐媒體,創造媒體」這一概念之中。
現今討論媒體素養已不足夠,更應著眼於思辨力、敘事力、創造力的養成。因此本書特別將「科學傳播」納入媒體素養之中,期能讓更多人重新思索息息相關的科學傳播、反思科學知識
導讀
孩子要有: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的能力,
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
才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的關係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4:52:22
7書名 媒體識讀
作者 康照祥
出版社 揚智
簡介(摘要)
 長時間以來,媒體的傳播型態屬於一種單向的、上對下的傳播。基本上,這是不正確的。媒體識讀將讓我們徹底改變這種舊思維,以一種嶄新的理念,擁抱媒體。
導讀
本書旨在讓讀者認識媒體、運用媒體,讓讀者在媒體叢林中能夠悠遊自在,能夠役用媒體,而不被媒體所役。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09:13
6書名 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
作者 林照真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假新聞玩弄新聞、詭辯真假,
在社群媒體上利用平台科技進行政治動員,
已使假新聞成為選舉與公投時的政治武器。
導讀
林照真認為,「假新聞政治」說明假新聞為政治化名詞,已經成為民主社會的難題。臺灣更特別的現象是,混淆的國家認同製造政治對立,提供假新聞得以擴大政治操弄的舞台。源自中國大陸的陰謀論與宣傳,更隨時企圖崩解臺灣的社會秩序與民主價值。全書共十四章。除全面梳理假新聞相關文獻外,另分別以傳播科技、政治對抗、平台產業等不同視角,聚焦分析國內外的假新聞現象。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05:59
5書名 揭穿假新聞教戰守則
作者 Liliana Bounegru/ Jonathan Gray/ Tommaso Venturin
出版社 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係荷蘭公共數據實驗室(Public Data Lab)與美國非營利組織初稿(First Draft)合作的結晶,對於假新聞如何傳播及辨識極有助益。目的在透過此一快速演變和高度爭議的議題,促進民眾討論以及催化集體研究,並投入與假新聞和其他虛構訊息流通有關的平台和政策、法律和基礎設施,以及技術和標準的重塑過程。
導讀
測繪FACEBOOK上的假新聞熱點
1.假新聞在FACEBOOK上激勵了那些民眾?
2.如何在FACEBOOK上追踪假新聞報導的軌跡?
3.事實查核倡議是否觸及到FACEBOOK上閱讀假新聞的民眾?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01:02:56
4書名 假新聞【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後事實時代,究竟是誰在說謊?德國權威記者帶你直擊「謊言媒體」亂象,揭露「假新聞」與它們的產地
作者 作者: 卡洛尼娜.庫拉 譯者: 顏徽玲
出版社 平安文化
簡介(摘要)
看到網路瘋傳衛生紙即將缺貨,你馬上衝去大賣場搶購?聽說某種食物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你立刻轉發給親朋好友?得知韓國人說孔子是韓國人,還申請「端午節」為世界遺產,讓你義憤填膺?……其實,這些都是「假新聞」在作祟,而台灣受假新聞危害的程度甚至排名世界第一!
導讀
 本書便由德國資深權威記者執筆,深入剖析假新聞氾濫的背景與造成的影響,闡明何謂「新聞自由」以及新聞工作者應該遵守的分際,並揭露政府、社群媒體與新聞界力抗假新聞所採取的對策,幫助我們啟動獨立思考,學會事實查核,不再成為「假新聞」的幫兇
邱晟祐2022/9/14 下午 12:57:56
3書名 假新聞:來源、樣態與因應策略
作者 汪志堅, 陳才
出版社 前程文化
簡介(摘要)
假新聞已成為重大的社會及政治議題,甚至有危害開放社會下民主政體運作的疑慮。然而到底什麼才算是假新聞?為何現今會有這麼多假新聞?在傳統新聞媒體式微、網路社群媒體興起的傳播環境下,如何「打假」?皆為現代閱聽眾需要具備的知識。
導讀
假本書兩位作者分別專精於網路以及新聞傳播產業,將從新聞產製實務及學理雙管齊下,旁徵博引,深度剖析假新聞的歷史源流、樣態與成因,並提出遏止假新聞的各種因應策略,希望能正本清源,一舉釐清這個新聞傳播的亂象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48:31
2書名 假新聞下的媒體認知理論與新聞媒體識讀研究 黃兆璽
作者 黃兆璽
出版社 新銳文創(秀威資訊)
簡介(摘要)
本書探討全球假新聞衝擊下「新聞媒體識讀」的推動,架構上依序探討假新聞的定義、世界面對的假新聞衝擊與相應的政策、台灣媒體環境概述、新聞媒體識讀定義、各國透過教育推動媒體識讀現況,並附上由作者黃兆璽、社團法人臺灣新媒體科技與教育協會,以及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現任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講座教授共同由美國學者W. JAMES POTTER的「媒體認知理論」發展出的「新聞媒體識讀量表」(News Media Literacy Scale),可用以評估閱聽者個人的思考習慣、對新聞媒體的理解,以及接收新聞時的處理方式等,並能教導學習正確的新聞閱讀。
導讀
作者黃兆璽認為,新聞媒體識讀面臨的實際問題必須透過研究與應用之結果來解決,一套適應本國國情與民眾媒體使用習慣之新聞媒體識讀量表,可供調查、分析,進而掌握國人新聞媒體識讀能力,並提供媒體素養教育決策方針參考,作為未來推動媒體識讀教材之藍圖。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43:18
1書名 破擊假新聞:解析數位時代的媒體與資訊操控
作者 蘇蘅, 陳百齡, 王淑美, 鄭宇君, 劉蕙苓
出版社 三民
簡介(摘要)
  「探討假新聞的案例和研究近年大量出現,表示這個議題實在太重要,影響層面也太大了。
  由於訊息多元,來源複雜,加上網路上很容易形成群聚,甚至大家容易拼貼合製訊息,因此如何理解外在世界的『真實』是什麼,變成很大的挑戰。只靠谷歌大神,或只依賴網路為唯一訊息來源,往往容易使自己成為假訊息的受害者。不,在一個人人可以發聲,但又一人一把號的時代,人們如何找真相呢?本書希望帶著大家從不同層面討論『假新聞』這個議題,讀者便能更深入理解假新聞有很多不同面向。」
導讀
假新聞如何騙取我們的信任?又是如何流竄?
製造離譜誇大的內容
伴隨真實新聞一起發出
礙於人情難以拆穿親友群組中的假新聞
點閱率至上的商業分紅機制
電腦科技讓內容產製門檻降低,人人在網路上都可即時傳遞訊息
社群媒體的演算法形成「同溫層效應」
利用「社交機器人」大量發送訊息、創造假評論
邱晟祐2022/9/13 下午 04:29:19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透過網路可以快速的傳遞各式各樣的訊息,但在眾多的訊息 之中,其實藏匿了許多讓人分不清是真是假的消息,農場文氾濫,民眾普遍都有收到假 訊息的經驗,因此我們想要瞭解自強國中七年的學生,對於但收到假訊息後要如何求證、 如何辨識真假消息的能力,透過本研究瞭解同學們對媒體識讀議題的看法。 邱晟祐2022/9/30 上午 11: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