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原住民對日戰役初探

專題名稱花蓮原住民對日戰役初探

專題描述賽德克巴萊的電影賣座,感人肺腑,其實花蓮的原住民也有類似的抗日戰役,所以我們想探討這些戰役的始末和影響。

隊伍名稱原氣十足

指導老師黃淑卿 張簡麗雯

參賽學生陳芊卉 戴妤庭 吳曾巧雯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林素珍
來源 http://www.twcenter.org.tw/wp-content/uploads/2016/11/g02_20_02_02.pdf
描述 歷史詮釋與族群立場—看台灣東部原住民族幾個重大歷史事件
本講題主要講述 17 世紀以來幾個影響東部發展的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從原住民的歷史詮釋和族群生存發展立場,講述東部原住民族的歷史。
陳芊卉2022/9/25 下午 04:11:50
9作者 宋卓立
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政治學研究所在職進修碩士班
描述 隨著全球化趨勢,世界各國對原住民議題的關注與日俱增,這股思潮趨動國家體制基於族群平等原則,訂定更符合原住民需求的政策,並促使學術界重新思考族群關係的定位,連帶使原住民社會與非原住民社會之間的互動模式產生變化。
吳曾巧雯2022/9/14 下午 01:10:22
8作者 鴻義章
來源 原住民族委員會
描述 本書的緣起,是 2004 年鴻義章教授發表的研究報告,當初原民會委託鴻
教授與我共同研商太魯閣事件的研究計畫案,由於鴻教授當時在東部(慈濟
大學)任教,有地利之便,且是原住民,雖然是阿美族而非太魯閣族,但卻
是少數原住民族教授當中極為適合的人選,因而推薦由他主持這項研究計畫。
時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的鴻教授,毅然決然地接受了這項委託研究計畫,寫出
成果。
原民會過去曾委託多項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研究計畫(2001 年 -2006
年),其中「七腳川事件」及「南庄事件」,已由原民會與國史館合作陸續
出版,原民會去年(2015 年)自行出版了「加禮宛事件」,本書成為這套新
叢書的第二冊。原民會將「太魯閣事件」的研究,列入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
件系列研究之一,也展現出原民會的眼光。十幾年前,社會大眾對於當時「泰
雅族賽德克群」的瞭解,只知道有西部的「霧社事件」,而不知東部有「太
魯閣事件」。鴻教授承接這項研究計畫,透過文獻匯整與田野訪查釐清史實,
讓太魯閣事件在原住民族史的地位得以奠定。
吳曾巧雯2022/9/13 下午 01:02:22
7作者 鴻義章
來源 原住民族委員會
描述 本書的緣起,是 2004 年鴻義章教授發表的研究報告,當初原民會委託鴻
教授與我共同研商太魯閣事件的研究計畫案,由於鴻教授當時在東部(慈濟
大學)任教,有地利之便,且是原住民,雖然是阿美族而非太魯閣族,但卻
是少數原住民族教授當中極為適合的人選,因而推薦由他主持這項研究計畫。
時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的鴻教授,毅然決然地接受了這項委託研究計畫,寫出
成果。
原民會過去曾委託多項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研究計畫(2001 年 -2006
年),其中「七腳川事件」及「南庄事件」,已由原民會與國史館合作陸續
出版,原民會去年(2015 年)自行出版了「加禮宛事件」,本書成為這套新
叢書的第二冊。原民會將「太魯閣事件」的研究,列入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
件系列研究之一,也展現出原民會的眼光。十幾年前,社會大眾對於當時「泰
雅族賽德克群」的瞭解,只知道有西部的「霧社事件」,而不知東部有「太
魯閣事件」。鴻教授承接這項研究計畫,透過文獻匯整與田野訪查釐清史實,
讓太魯閣事件在原住民族史的地位得以奠定。
吳曾巧雯2022/9/13 下午 01:02:21
6作者 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
來源 https://special.nmp.gov.tw/2008cikasuan/cikasuan_4.html
描述 七腳川社曾是威震奇萊平原的一大勢力,不僅是鄰近他社阿美族人的威脅,也是太魯閣族的宿敵。而在日本統治後,日本人強徵阿美族人進行各項勞役,也擔任隘勇夫防守隘勇線以阻止太魯閣族下山入侵,其中出勤人數最多的就是七腳川人。然而因為勞役過重與薪資發放等問題,加上隘勇夫襲警逃離、分遣所受襲造成巡察死傷,讓日警以為七腳川社有意抗日而引爆衝突,於是派來討伐隊掃蕩。族人死傷之餘,紛紛逃到山上,過著躲藏逃亡的日子,最後不得不歸順,由日本政府安排遷徙到各地。
如果沒有七腳川人昔日的付出以及犧牲,今日的花蓮不會是我們現在所認識的花蓮;而如果沒有阿美族人當年的辛酸血淚,東部的重要公共建設,也不會擁有發展的基礎。這是今日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所要感懷於心的事。
吳曾巧雯2022/9/13 下午 12:59:07
5作者 潘繼道
來源 華藝線上圖書館
描述 木瓜番在近代東臺灣歷史上,是個非常值得注意的族群。其祖先來到東臺灣的木瓜溪流域之後,因應與周遭族群不同的互動需要,曾經擔任臺灣東部與西部物物交換(以物易物)的中介者,也曾給東部的族群相當大的威脅。
他們與鄰近的內太魯閣番、外太魯閣番經常處於敵對的狀態;與七腳川社的阿美族人,則除了偶有衝突之外,彼此往往是「攻守同盟」的朋友,在1908年12月「七腳川事件」發生時,他們還一起聯合起來反抗日本統治當局。
歷來對於東臺灣族群的研究,木瓜番並沒有被作為主要的對象來探討,對他們的記錄,呈現相當模糊的狀態,尤其是在清帝國統治晚期,到日本統治初期,其部落的變遷與分佈,甚至成為謎。
本研究透過文獻、調查報告書、口述歷史、專著、地圖等,以使得木瓜番的歷史變遷能夠呈現出來,希望一方面對原住民族歷史的還原有助益,一方面也可補充東臺灣歷史的空白。
戴妤庭2022/9/8 下午 01:09:26
4作者 林素真.陳耀芳
來源 華藝線上圖書館
描述 阿美族(Pangcah 或Amis)分為五個地域群,包括南勢阿美、秀姑巒阿美、海岸阿美、卑南阿美、恆春阿美。南勢阿美北自新城鄉境的北埔起,往南到壽豐溪止。在台灣歷史七腳川社乃南勢阿美族中最大的聚落,長期活躍在奇萊平原,其勢力強大,南勢其他阿美族聚落,咸認為該社是奇萊平原上最強悍的一社。七腳川社原居於今吉安鄉福興村以西之三軍公墓下方山麓,七腳川社人初遷於此,見該地盛產柴薪(Cikasoyay),故七腳川社稱之為Cikasuan。
七腳川事件其真正的歷史真相,無論是論述七腳川社人之歷史,或探究該事件對日本殖民統治的真正意義,唯有先從三個層面來分析此事件,才能理出該事件為何造成七腳川社的滅社真正原因,其一是理番政策的改變;二是總督府對台灣東部的建設與開發;三是國際情勢的發展。七腳川事件並不是以反抗日本統治的歷史解釋,便可一語帶過。就日本殖民統治的意義而言,七腳川事件在理番政策中它是理番五年計畫中前進隘勇線威壓原住民和收繳槍械中的一環。就總督府東部開發與建設,為了加速東部開發和建設,七腳川社的討伐乃勢在必行的軍事行動。就日本對台灣的統治而言,七腳川事件乃日本同化政策和發展經濟獲取利源殖民政策中的一環。而牽動七腳川社興亡的重要因素,來自於當時日本在日俄戰爭的勝利而躍上強國之列的國際情勢的轉變,令其對殖民台灣更為積極,對原住民的統治和經濟掠奪也愈加兇狠殘酷。
本文主要探討經歷重大歷史事件的七腳川社後裔,該社人如何傳述這段被滅社的歷程,存留在七腳川社後裔對該事件的歷史記憶為何?現今的七腳川後裔對於傳統領域(歷史上的七腳川社)和今日地理上的七腳川人之分佈區域如何理解?甚至該社後裔如何建構其族人歷史?於歷史變遷中其族人發展的特殊性及其位置等相關歷史意識的問題。
七腳川事件歷經近一百年,雖然身為七腳川(Cikasuan)人的意識並未因為滅社而消失,有其特殊的歷史情境和因素,「七腳川(Cikasuan)」的意識於今日已逐漸因為該社在地理空間上,失去過去可以作為標示該社的名詞,七腳川(Cikasuan)已經逐漸為年輕一輩的族人所淡忘,取而代之的是「阿美族」成為大多數東海岸各社阿美族人對自己的通稱,七腳川社過去文化上的特徵,經歷此事件之後,因為社人分散各地,並與他族人混居通婚,各種可以標示自己族社的文化特徵也在這一百年間逐漸消失,七腳川社所遭遇的七腳川事件,以及他們對於自己族人歷史變遷之回應,正可以觀察到一個部落社會,進入大社會的歷史變遷之過程。
戴妤庭2022/9/8 下午 01:06:09
3作者 潘繼道
來源 華藝線上圖書館
描述 南勢阿美七腳川社原分布於今花蓮縣吉安鄉靠中央山脈山邊一帶,曾是奇萊平原最強大的族社,從清帝國統治以來,即是歸順度相當高的族社;日治初獲得日本當局供應精銳的槍彈,且多次配合日本人的徵調攻擊太魯閣族,並協助日本人防禦隘勇線,站上理蕃的最前線。但當他們與日本當局站在敵對立場時,為了樹立統治者威信,因此,在主要敵人太魯閣族尚未被平定前,即成為日本當局
欲去之而後快的 腋滅社夜對象。
本文即探究戰爭前日本當局與七腳川社的互動,並探討這場戰爭與七腳川社勢力之消長。
吳曾巧雯2022/9/7 下午 03:00:05
2作者 林素珍、陳耀芳
來源 華藝線上圖書館
描述 七腳川事件其真正的歷史真相,無論是論述七腳川社人之歷史,或探究該事件對日本殖民統治的真正意義,唯有先從三個層面來分析此事件,才能理出該事件為何造成七腳川社的滅社真正原因,其一是理番政策的改變;二是總督府對台灣東部的建設與開發;三是國際情勢的發展。就日本殖民統治的意義而言,七腳川事件在理番政策中它是理番五年計畫中前進隘勇線威壓原住民和收繳槍械中的一環。就總督府東部開發與建設,為了加速東部開發和建設,七腳川社的討伐乃勢在必行的軍事行動。就日本對台灣的統治而言,七腳川事件乃日本同化政策和發展經濟獲取利源殖民政策中的一環。而牽動七腳川社興亡的重要因素,來自於當時日本在日俄戰爭的勝利而躍上強國之列的國際情勢的轉變,令其對殖民台灣更為積極,對原住民的統治和經濟掠奪也愈加兇狠殘酷。
本文主要探討經歷重大歷史事件的七腳川社後裔,該社人如何傳述這段被滅社的歷程,存留在七腳川社後裔對該事件的歷史記憶為何?現今的七腳川後裔對於傳統領域(歷史上的七腳川社)和今日地理上的七腳川人之分佈區域如何理解?甚至該社後裔如何建構其族人歷史?於歷史變遷中其族人發展的特殊性及其位置等相關歷史意識的問題。
陳芊卉2022/9/7 下午 02:54:34
1作者 楊仁煌
來源 華藝線上圖書館
描述 鑒於古今,殖民統治者的理番政策在治理上一直無法脫離殖民統治慣用的政治文化模式,到現今依然存有濃厚之民族自我中心主義色彩,無法包容多元文化觀,或有效落實尊重與認同差異文化之人權原則,像愚民、污名、奴化、剝削、邊緣化、無權、隔離、及殘暴、壓榨等之現象。
爭取自治權、土地權、文化權、資源權、自決權、生命財產權等就是人權之內涵,是各民族本應有之人權,如殖民列強國之侵略事件,清朝的牡丹社、大港口、加禮宛等戰役。日治時期之七腳川、太魯閣等戰役。藉此,筆者試圖由七腳川戰役之啟示,反思政治文化與民族政策之關係。
戴妤庭2022/9/7 下午 02:47:13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大功告成
說明
每天利用午休時間來準備小論文,雖然剛著手進行時有些迷惘,但歷經不斷與老師、組員們討論,我們終於完成了書面報告,而在這其中,也深深體會到團隊互助的重要性。
張簡麗雯2022/9/29 上午 10:37:07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利用最後的一些時間,微調自己負責部分的內容和排版,就快完成了!
吳曾巧雯2022/9/29 上午 10:31:57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進行我所負責的書面報告最後階段的撰寫與檢查排版和錯字,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的感覺真好!
戴妤庭2022/9/29 上午 10:28:13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在截止日前,進行最後的書面撰寫與檢查,沒想到書面終於快要完成了,好開心哦!
陳芊卉2022/9/29 上午 10:23:33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撰寫書面報告
說明
整理好所有資料,我們終於開始進入書面報告的撰寫了!
吳曾巧雯2022/9/20 上午 11:21:32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設計問卷
說明
今日的工作內容是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思考如何設計問卷內容。
戴妤庭2022/9/18 下午 10:02:31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出發採訪
說明
老師帶著我們去採訪黃家榮老師,雖然時間有限,只能採訪到鐵道相關內容,但老師的工作室也有好多有關花蓮原住民抗日戰役的珍貴書籍,短短的時間卻收穫滿滿呢!
陳芊卉2022/9/18 下午 09:58:47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持續完成
說明
雖然可以找到很多參考資料,但還是得慢慢閱讀,從中整理適合小論文方向的資料,相信我們可以的!
吳曾巧雯2022/9/13 上午 08:45:42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繼續前進
說明
每天利用些許時間來完成小論文的進度,看到專案完成度一項一項亮起綠燈,好有成就感啊!
陳芊卉2022/9/13 上午 08:38:41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試身手
說明
夥伴們確定研究方向、蒐集並整理相關研究資料、各自完成今日札記且將整理好的資料上傳至平台。
張簡麗雯2022/9/5 下午 07:58:18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戴妤庭
標題 參觀鐵道文化園區
內容
今天老師開車帶我們來到了鐵道文化園區,那裏有一位資深的鐵道老師帶我們參觀,一進老師就親切地跟我們問好,那邊有很多老師的火車收藏品、照片等,老師真是鐵道迷呢!看起來很酷,老師要我們戴上各式各樣的帽子,有車長、站長、收票長的......很有趣也很酷,今天真是收穫滿滿。

戴妤庭2022/9/22 下午 12:45:59
9作者 陳芊卉
標題 感想
內容
當我看到每個成員都在認真的做,而我自己有時卻在放空,讓我覺得有一點對不起他們,所以我也開始認真起來,努力的完成每一個要做的東西。

陳芊卉2022/9/14 下午 01:10:41
8作者 陳芊卉
標題 做小論文的過程
內容
在做小論文的期間,我學到了非常多關於太魯閣戰役和七腳川事件的東西。雖然每次都要運用到午休的時間,都不能睡覺,但我覺得做完這一次小論文後,一定會得到很多收穫,增加對原住民歷史的了解度。

陳芊卉2022/9/12 下午 01:02:23
7作者 吳曾巧雯
標題 原住民找查過程
內容
在開始寫小論文的一開始,我首先找相關連結,輸入關鍵字後,跳出來超多篇報導,我把各個網頁都打開來看一下,再來選擇要把哪一篇傳上去。
而在找查書籍方面時,卻找到的很少,而且有些都被寫完了,我本來是輸入 七腳川事件書籍 ,結果都是跟隊友一樣的書,我又想了想,改成 七腳川 花蓮 書籍 ,果然!有一本不一樣的,於是我就把它拿來寫。
在找查的過程中,都很有趣,我找到得越多,知識吸收的也就越多,讓原住民的世界進入我的腦海中。

吳曾巧雯2022/9/12 下午 01:01:07
6作者 吳曾巧雯
標題 保留原住民文化的重要
內容
在古代台灣,原住民是當地的[國王]。他們發展出文化、舞蹈、語言、音樂、還有最著名的傳說故事,百聽不厭。
各個族群的文化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超越對方,也無法仿冒對方。這種特別的關係一直流傳到現今。
根據新聞報導所說,台灣原住民語報考數,是越來越多的。而這也代表,台灣越來越在意原住民文化了。
載至110年底,台灣已正式統計出十六個原住民族,也積極的宣傳、推廣著原住民的文化,例如:阿美族的豐年祭、賽閜族的矮靈祭......等等,都是具有意義的文化。
現今,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原住民文化,而這也是一個好預兆。

吳曾巧雯2022/9/10 下午 08:29:32
5作者 吳曾巧雯
標題 原住民各式各樣的慶典(下)
內容
上回我講了有關五個原住民族的故事,現在就來看看其他的吧~
第一個,卑南族年祭,卑南族是臺灣原住民中最崇尚武力的族群,約在每年12月下旬舉辦的「猴祭」,被視為卑南族最具特色的祭典。所謂「猴祭」,是指卑南族男子進入少年會所的成年禮儀,一般稱為「刺猴祭」。傳統猴祭中,卑南族少年須經過一連串嚴格的考驗,其中尤能以竹竿刺殺猴子最為重要(如今猴子已改為藤製的模型替代),藉此培養少年的膽識體魄及分工合作的精神,整個過程須歷經4次考驗,過後才能進入「大獵祭」。
第二個,魯凱族小米祭,每年8月15日左右是魯凱族舉辦一年一度小米祭的日子,小米祭是魯凱族部落中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主要源起於各部落居民為了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並祈求上天賜予平安,而舉辦的一連串祭儀活動在整個小米祭之中,「鞦韆大賽」無疑是最受年輕男女注目的一項活動了。由於昔日魯凱族未婚的男子皆須住在會所內接受各項嚴格的教育訓練,女子則是不可進入會所。因此,男女青年能認識與相處的機會極為有限,而每年一次的盪鞦韆比賽活動,正是讓族人男女青年互傳情意的活動。此外,盪鞦韆的目的在於強調婦女的重要地位,已婚婦女與風評不佳的女子均不得盪鞦韆,因為鞦韆象徵著女人純潔和典雅的氣質。
第三個,排灣族收穫祭,收穫祭,稱Masarut,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並作為一個年度開始或終止的分界。Masarut的原意是「跨越、超過」,所以收穫祭是「年的跨越」,是整個部落中每家每戶一年一次的通過儀式。排灣族的收穫祭可分為收穫前祭和收穫後祭兩種,收穫祭前需要製作綁小米的繩子,各家戶製作麻線,準備作為收割後綁小米之用。小米收成後,需待巫婆統一拜祭造物主後,才可開始搬運小米回家,但仍不准食用新收的小米,隔天開始舉行收穫祭。頭目會將徵收來的小米作妥善分配,除了在祭司、巫師和頭目之間分配外,一部分也會分給較貧困的人,讓大家共享豐收的喜悅。
第四個,卑南族除喪祭,除喪祭是卑南族三大年祭之一,通常是在每年1月1日元旦的這一天舉辦。除喪祭當日會由部落男子隨同司祭長至喪家驅邪祈福,並由青年會成員以獨特之除喪歌舞慰問喪家,旨在藉由部落群體的關懷,發揮人溺己溺之傳統美德。在除喪的過程之中,雖然與其它儀式一樣有唱歌跳舞的動作,但最大的不同是在,除喪祭的歌舞是極為莊嚴、虔敬的,整個過程中並沒有流露出任何一分歡愉與嘻笑。而且,在次日歌舞的慶典中,喪家也必須由年輕、未婚且父母健在的部落男子去迎接,並且將其帶至部落的最前面,由長老領著著他們跳舞,至此,喪家才算真正的從死亡的傷痛中脫離,重返部落具有生命的生活中。
第五個,太魯閣族感恩祭,每年十月十五日小米收割後,是太魯閣全族人們舉行感恩祭酬謝祖靈的重要季節。族人們都會以虔誠的心來祭拜祖靈,一方面感謝祖靈之庇佑,今歲五穀豐收;另一方面也祈求來年家庭安康美滿、五畜興旺。參與祭典的人每人都須手持一節插有黏糕、豬肉之竹竿,這是要獻給祖靈的供品,感謝祖先的護持祐庇。在獻祭祖靈完畢後,祭祀的族人要就地吃完祭品,不可以帶回家。而返家途中,所有參加祭祖者也需要舉行「過火」儀式,即要越過火堆,以示與祖靈分隔亦有與祖靈告別之意。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05:43:13
4作者 吳曾巧雯
標題 原住民各式各樣的節慶(上)
內容
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族群(像阿美族、泰雅族、太魯閣族),也有很多族群的慶典!讓我們來看看吧~
第一個,阿美族豐年祭,這是大家最常聽到的節慶。每年七、八月舉行的豐年祭,是阿美族規模最盛大且最熱鬧的原住民慶典,目的是緬懷祖先、增進部落團結意志、感恩祈福五穀豐收及解除厄運等意義。
第二個,布農族打耳祭(聽都沒聽過,對吧?)又稱射耳祭,每年約在4~5月舉辦,是布農族人一年中最盛大隆重的原住民祭典,也是每個部落孩子們成長最重要的儀式祭典。由孩子們為主角,在父兄的陪伴下,到場中練習射擊,承襲傳統,成為未來的狩獵高手。
第三個,鄒族戰祭,(我覺得這是最嚴肅的祭)鄒族戰祭為鄒族部落中最重要的三大祭儀之一,鄒族的戰祭又有「凱旋祭」、「人頭祭」、「敵首祭」、「迎神祭」,儀式除了維繫鄒族的團結意識,並賦予男人和女人各自的責任。從迎神曲開始,頌神歌舞將持續3天2夜不間斷,一直到最後一天午夜吟唱送神曲完為止,完成這一年一度的神聖慶典。
第四個,達悟族(雅美族)飛魚祭,(這個慶典也蠻常聽到的),飛魚是蘭嶼人最重要的食物,捕捉飛魚是蘭嶼達悟族(雅美族)的傳統核心文化。為每年的3~7月,暖和的黑潮將帶來大量的飛魚,也帶來了豐收。族人們也相信飛魚是神的賜予,他們也格外珍惜這些獨特的天然資源。在這場獨特的台灣原住民祭典中,你將能看到男子們穿著傳統達悟族丁字褲頭戴銀盔及金片,面向大海祈求飛魚豐收。(達悟族的傳統非常重視男女分工,所以即便看到傳統蘭嶼拼板船非常的美麗,但女性是禁止觸摸這些拼板船的喔!不然他們會覺得這會招來厄運)
第五個,賽夏族矮靈祭,(在未來少年中的其中一本,就是在寫矮靈祭的故事喔~)賽夏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典,約在每年農曆10月15日農作物收成後舉行,在這4天3夜的時間有著告靈、迎靈、會靈、娛靈、送靈等幾個主要儀式。
祭典內容以第二天的娛靈為整個儀式的重頭戲,族人以熱鬧的歌舞來紀念矮靈(相傳遠古時候,賽夏族以身高不足90公分的矮人隔河而居,矮人雖在農業上有許多協助,卻喜調戲賽夏族婦女,在賽夏族將矮人滅亡後,卻不再年年豐收,爾後為了慰藉矮靈,而有了矮靈祭),持續歌舞直至隔日。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01:08:07
3作者 戴妤庭
標題 為甚麼選原住民當主題
內容
因為原住民每一族都很有特色,都有自己的文化藝術面貌,而衣服也編織得很精緻 而且原住民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們帶來了很多資源 沒有他們就沒有原住民文化

戴妤庭2022/9/8 下午 12:45:48
2作者 戴妤庭
標題 原住民特色
內容
原住民一共有16族 每一族都有自己的特色 重視祖靈信仰 相信祖靈居住在山上 每一族都有自己的祭典 都很獨特。

戴妤庭2022/9/8 下午 12:42:57
1作者 陳芊卉
標題 為什麼要選原住民專題
內容
當初會選擇原住民這個專題的理由是因為這是一個關係到現在原住民的重要歷史,現在的人大部分都不知道七腳川事件和太魯閣戰役,雖然現在住在花蓮的人大部分都是漢人,但是如果沒有原住民,現在就沒有這片土地。
我們做這篇小論文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更多人了解到原住民的歷史。

陳芊卉2022/9/6 下午 01:01:54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峽谷山徑二十里:內太魯閣警備道路
作者 金尚德
出版社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簡介(摘要)
山高谷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除了特殊的地景與豐富的生態之外,
更擁有從史前到現代豐厚的歷史文化。
日治時期,為了治理立霧溪流域原住民族,發動太魯閣戰役,
戰役結束後陸續修建警備道路,深入各部落。
歷經百年的歲月,從殘存的道路遺跡,可以窺見百年前的歷史過往。

導讀
可以感受到日本警察為了制服元註明所開闢的道路。
吳曾巧雯2022/9/13 下午 12:37:51
9書名 七腳川事件
作者 林素珍
出版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
簡介(摘要)
七腳川社年輕人不滿勞役過重且未發薪資殺害日本警察而引起,日軍為殺雞儆猴而大規模毀村,七腳川社人被迫遷離祖居地,使得阿美族人向外擴散。日本借此事件警告各社,對未來統治東台灣有所助益,同時沒收南勢各社槍枝,為日後統治南勢各社奠下基礎。
導讀
讓你更了解七腳川事件。
吳曾巧雯2022/9/13 下午 12:30:34
8書名 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
作者 田哲益(達西烏拉彎・畢馬)
出版社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歷經七年時間訪查花蓮地區太魯閣族,無論是社會組織、經濟生活、原始宗教信仰或是生命與價值觀等口傳故事,皆有全面而完整的紀錄,是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故事探索的最新讀本。
透過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故事的紀錄,認識部落的社會結構、情感生活與歷史,另外也保留太魯閣族的宗教信仰、生活習俗、文化藝術等思維意識,是了解太魯閣族文化不可缺少的參考書。
導讀
在這本書中,將帶你進入大開眼界的古老神話故事。
吳曾巧雯2022/9/12 下午 12:34:13
7書名 阿美族神話與傳說
作者 達西烏拉彎‧畢馬
出版社 晨星
簡介(摘要)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人數最多的族群,而其分布亦非常廣泛,因此各部落間的自主性非常強,其風俗習慣亦各自不同,早期的豐年祭各部落都是自行舉辦,然而,即使各部落間的互動不頻繁,但其所流傳的神話故事,卻有很大的雷同性,譬如祖先的來源、創世傳說、洪水神話、變異故事......等等。作者於每個故事後面說明故事構成的背景因素或發展過程,並提出問題加以討論跟解析。
導讀
在這本阿美族神話故事中,會帶你走過阿美族各個奇異、魔法,的故事。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01:04:49
6書名 政治文化與民族政策之反思─論七腳川戰役之啟示
作者 楊仁煌
出版社 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緣以聯合國甫自2007年9月13日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其內容共46條,明示各國政府應正視該宣言充分尊重各國境內之原住民族人權及各種相關權利之宗旨,掀起國內原住民族爭取基本人權之風潮,激凸自決、自治之積極行動與認知,呼籲任何一個國家不能干擾此普世人權價值。鑒於自古至今,殖民統治者的理番政策在治理上一直無法脫離殖民統治慣用的政治文化模式,到現今依然存有濃厚之民族自我中心主義色彩,無法包容多元文化觀,或有效落實尊重與認同差異文化之人權原則,像愚民、污名、奴化、剝削、邊緣化、無權、隔離、及殘暴、壓榨之現象到處可見。民族政策之制定不但無視差異,且執行時有偏差,甚或負有把關人權保障之責的相關公部門(如司法部門),根本無視文化差異造成之違反人權之判決,顯示公部門至今仍未脫離過去之權力傲慢、威權、欺民、施恩之殖民心態。爭取自治權、土地權、文化權、資源權、自決權、生命財產權等就是人權之內涵,是各民族本應有之人權,如殖民列強國之侵略事件,清朝的牡丹社、大港口、加禮宛等戰役。日治時期之七腳川、太魯閣等戰役。如司法事件,鄒族湯英伸、蜂蜜事件、司馬庫斯櫸木事件。又如史實見證人判成偽證人,司法單位無視原住民族基本法存在之事實,在在讓我們感覺國家對原住民族之政策仍未完全轉型。藉此,筆者試圖由七腳川戰役之啟示,反思政治文化與民族政策之關係。
導讀
七腳川的故事
戴妤庭2022/9/8 下午 01:01:17
5書名 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
作者 徐如林, 楊南郡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簡介(摘要)
通過太魯閣峽谷的「天空步道」─合歡越嶺道,開鑿於西元1914年,為當時台灣總督府「五年理蕃計畫」的最後一場大戰「太魯閣討伐戰」而開闢。這一場大戰,日本官方動用軍警超過2萬人,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自率領,為了進攻的需要,也為了日後的管理鎮壓,官方在立霧溪峽谷開闢了合歡越嶺道。
古道研究權威楊南郡及徐如林伉儷以深入淺出的報導文學手法,寫出過去千百年來,先民如何突破艱困的自然環境,如18世紀太魯閣族的大遷徙,日據時期「三大理蕃事件」之首的太魯閣戰爭的起因與過程,以及開鑿道路的艱辛與目前還可行走的路段,每一篇都是動人的故事。讓我們跟著兩位老師走入「合歡越嶺道」,體驗這條一生一定要一次的路。

導讀
在這本書中,可以感受到日本在立霧溪峽谷開闢了合歡越嶺道,和當時台灣總督府「五年理蕃計畫」的最後一場大戰「太魯閣討伐戰」。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12:59:43
4書名 太魯閣蕃討伐寫真帖:以攝影記錄了太魯閣戰役東路軍各戰線實況
作者 作者: 柴十誠太郎 譯者: 黃育智
出版社 南港山文史工作室
簡介(摘要)
太魯閣戰役是日治時期第五任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針對太魯閣族發動的「理蕃」戰爭,是日本政府與臺灣原住民族之間最大型的戰役,日方動員的軍警及後勤人員,總數超過二萬人,戰事從大正三年(1914)五月下旬進行至八月下旬,以優勢的武力終於迫使太魯閣族繳械歸順。《太魯閣蕃討伐寫真帖》以攝影記錄了太魯閣戰役東路軍各戰線的實況。百年之前的太魯閣峽谷、木瓜溪上游斷崖絕壁的雄偉風光及太魯閣族部落風貌,全都收錄在這本書中。

導讀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台灣以前的太魯閣峽谷,和一些古老的生活照。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12:59:07
3書名 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七腳川事件寫真帖
作者 編輯組
出版社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簡介(摘要)
阿美族的自稱為Pangcah或Amis,是目前臺灣原住民中人數最多的一族。過去其分佈區域遼闊,北自花蓮新城,南自屏東恆春一帶。學者以其分佈的地理區域與部落遷徒的事實,將阿美族分為五個地域群,包括南勢阿美、秀姑巒阿美、海岸阿美、卑南阿美、恆春阿美。七腳川社乃南勢阿美族中最大的聚落,長期活躍在奇萊平原,其勢力大,南勢其他阿美聚落,咸認為該社是奇萊平原上最強悍的一社。根據田代安定著《臺東殖民地豫察報文》中的日治初期對七腳川社人之調查,該社共1474人。但七腳川社耆老口述該社有八個年齡層,每一年齡層共有300人左右,全社至少3500人左右,其推估人數雖與文獻記載差距頗大,但無論是日本文獻記載或南勢阿美族各社耆老口述,均顯示當時七腳川是奇萊平原最大的一社。
導讀
這本書中,可以了解到七腳川事件的開始、過程和結束
吳曾巧雯2022/9/8 下午 12:45:24
2書名 《太魯閣事件》
作者 鴻義章
出版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
簡介(摘要)
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戰敗後,臺灣被迫割讓給日本。在日本據臺後的第二年(1896)起,日本殖民政府為了控制中央山脈的太魯閣族居地,而對太魯閣族屢屢發生不尊重其族人習俗與侵佔土地的情事,因此發生了一連串的衝突事件。
導讀
1914年5月發動大規模進攻,以總數兩萬多名的軍警部隊,兵分三路入山進行圍剿。由於太魯閣族人能夠作戰的人口僅有三千左右,加上武器不及日軍,實力懸殊,於8月遭到完整壓制,戰役結束。此役是臺灣原住民抗日中最久的一場戰爭,也是最後降服於日本殖民政府的原住民族。
陳芊卉2022/9/7 下午 12:46:57
1書名 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七腳川事件
作者 林素珍, 林春治, 陳耀芳
出版社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簡介(摘要)
原駐守於北埔隘勇線防禦太魯閣群的七腳川年輕人因不滿勞役過重且未發薪資殺害日本警察而引起.日軍為達殺雞儆猴之效.棌取大規模毀村之舉.造成部落四處逃竄荳蔻社人也在日軍派令下進入七腳川社燒毀部落.七腳川社人被迫遷離祖居地迫使阿美族人向東海岸及海岸山腹兩側台地發展。
導讀
從這本書我們可以知道1908年12月到1909年3月日本軍方與太魯閣族群展開長時間的對抗。
陳芊卉2022/9/7 下午 12:40:50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聽我們老師說,我們學校所在的花崗山,本來真的是座小山,後來日本人為了討伐七腳川的阿美族人就剷平花崗山頭約十公尺,變成了現在花崗山的樣貌,於是我們很好奇,為什麼日本人要討伐阿美族人?而在日治時期這只是單一事件而已嗎?於是我們開始查詢資料,做更進一步的認識。
我們的研究目的在於將日治時期花蓮原住民對日的衝突事件做初步的整理,探尋這些事件的成因、經過和影響,並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大眾對日治時期原住民歷史事件的了解有多少,企圖找出花蓮如何保存這段歷史印記的方法。
黃淑卿2022/9/26 上午 09: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