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行語研究

專題名稱台灣流行語研究

專題描述每個世代都有當代流行的語言,而現在隨著資訊傳播的便利,一些詞語的使用更是普及,尤其是喜歡追求流行的青少年更是,但這些流行語究竟如何形成?又如何演變?它們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是我們想要深入研究的問題。

隊伍名稱無痕模式

指導老師黃淑卿 張簡麗雯

參賽學生梁紘愷 林泓源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張慧美
來源 彰化師大國文學誌 第十三期
描述 本文利用語言學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來分析網路語言之語言風格。方法上是採用大量網路語言的「真實文本」來研究,希望從中歸納總結並找出網路語言的內在規律,提供有興趣之方家參考,並希望相關之學者專家們,能提供出一套網路語言的規範意見,及早建立起網路語言的規範大廈。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12:57:17
9作者 方逸珮
來源 輔仁大學 翻譯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描述 探討台灣常見的日語外來詞之流行用語。除了追本溯源探究日語外來詞在源語中的形態及意義外,並探討這些詞彙借用到台灣之後,在語意內涵、型態、語用上是否產生變化,或衍生出其他意涵及用法。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12:49:43
8作者 楊晏彰
來源 https://takushoku-u.repo.nii.ac.jp/?action=repository_action_common_download&item_id=431&item_no=1&a
描述 本文以電視節目為分析語料,研究台灣人出現華語與台語語碼轉換的現狀與發生之契機
梁紘愷2022/9/18 下午 09:33:55
7作者 謝韻清
來源 http://ir.lib.pccu.edu.tw/bitstream/987654321/28195/2/fb140925155942.pdf
描述 運用實證研究的統計分析、文獻的歸納整理及理論的驗證,探討網路語言現象和語言行為及使用態度之關聯與差異。
梁紘愷2022/9/18 下午 09:18:17
6作者 無依
來源 https://stone018.pixnet.net/blog/post/50086462-2021%E6%B5%81%E8%A1%8C%E7%94%A8%E8%AA%9E-%E7%B6%B2%E
描述 2021年的流行語統整表格
林泓源2022/9/15 下午 01:08:18
5作者 劉祐銘
來源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描述 本論文主要對台灣大學生的BBS流行語文化現象進行研究,目的有三:(1)探討BBS在台灣的發展脈絡。(2)分析BBS流行語的文化現象。(3)了解BBS流行語對大學生校園生活的影響。研究主要以「台大PTT實業坊」上的流行語為主要研究對象。
研究最後得到三點結論:(1)BBS的發展和台灣教育單位實有密切關係,而使用者在使用上有向單一站台集中的趨勢。(2)BBS上的流行語具有「意義的轉化」、「書寫的變異」、「不斷補充的遊戲」三點特質,在特色上帶有濃厚解構意涵,在使用上則具有「群體」與「遊戲」的特徵。(3)大學生在現實生活中主要將BBS流行語使用在人際交往的層面上,在使用上會斟酌情境與對象,比起在虛擬世界當中來得更加謹慎。
梁紘愷2022/9/13 上午 10:10:55
4作者 戴正德
來源 http://www.taiwanncf.org.tw/ttforum/08/08-16.pdf
描述 構成台灣文化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語言。若我們忽略了構成文化的最
重要因素,不對文化的根源加以滋潤給予生機,而去對這個根源所衍
生出來的表現加以強調,就是建立再多富麗堂皇的文化中心,對台灣
鄉土文化的延續與振興仍將無濟於事。
林泓源2022/9/12 下午 01:00:49
3作者 何萬順
來源 http://www3.nccu.edu.tw/~osh/TM.pdf
描述 本文檢視相關文獻及歷史資料,從兩個層面來論證台灣華語的本土地位:
一、純粹從語言的層面歸納台灣華語在語音、語法與詞彙的特性,證實其自主性;
二、從歷史的層面檢視台灣華語從始至今發展的時空及人口背景,證實其為台灣
的新生語言,經過四個世代的傳承已經充分在地化,此一事實也充分反應在台灣
人的語言態度上。因此,台灣華語與台灣社會存有獨特的雙向連結,應視為台灣
的本土語言。
林泓源2022/9/12 下午 12:53:05
2作者 張學謙
來源 臺東大學人文學報.第 3 卷第 1 期
描述 作者一方面描述不同的國族認同歷史階段的語言政策表現,另
一方面,從語言人權的角度評估台灣語言政策的發展。希望藉由回
顧過去到現代的台灣語言政策變遷,提出有助於未來台灣語言規劃
的建議。
林泓源2022/9/12 下午 12:33:54
1作者 王玉心
來源 高中小論文網站
描述 日常生活中與同儕互動時常會使用一些非主流的流行用語來表達情緒或敘
述事情,這些詞語對於同年齡的青少年是習以為常的,但對於上一代的家長或長
輩來說卻總是摸不著頭緒,這代表流行用語因時代而有所演變,究竟演變的過程
與趨勢為何,以及各種流行用語帶來的影響,是一項富有趣味及討論價值的議題,
引發作者想深入研究的興趣。
林泓源2022/9/6 下午 01:10:4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大功告成
說明
歷經無數個努力的日子,我們完成書面報告了!雖然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有很多注意事項或在撰寫內容上有些困難,但經由老師的協助、和隊員的不斷討論,最終我們還是做到了!
張簡麗雯2022/9/29 下午 12:37:18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最後一步
說明
利用上傳日前再檢視一下各項任務內容,確保沒有遺漏之處。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12:33:12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不斷思考小論文內容和排版上,有無需要調整的地方,希望可以呈現易懂且排版美觀的小論文!
林泓源2022/9/29 上午 10:50:46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第一次嘗試做小論文,雖然一開始有點挫折,但經過老師們的教導和協助,我們逐漸找到方向,也漸漸上手。
梁紘愷2022/9/29 上午 10:46:31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持續完成
說明
雖然在前些日子,我們的進度有點落後,但仍要和組員一起努力,將書面報告產出。
梁紘愷2022/9/29 上午 10:43:48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
說明
將問卷調查的結果整理至書面報告,一點一點完成真有成就感!
林泓源2022/9/21 下午 10:43:3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分析問卷
說明
今日工作是和夥伴把前幾日收集到的問卷樣本進行分析!
梁紘愷2022/9/20 上午 11:17:08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統整資料
說明
網路上的資源太豐富了,所以必須濃縮精華,將資料再統整、歸納一下。
林泓源2022/9/18 下午 10:05:25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繼續前進
說明
今日夥伴因病無法出席,但我會帶著雙倍的精神繼續努力,蒐集並整理好相關論文資料。
林泓源2022/9/12 下午 03:47:29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試身手
說明
夥伴們確定研究方向、蒐集並整理相關研究資料、各自完成今日札記且將整理好的資料上傳至平台。
張簡麗雯2022/9/5 下午 07:59:36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林泓源
標題 感想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終於要完成全部的東西了,過程雖然累但是有朋友的陪伴跟老師的教導與幫助,讓我有更多體力完成它。

林泓源2022/9/26 下午 01:09:45
9作者 梁紘愷
標題 感想
內容
這次的小論文活動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也增加了彼此間的合作能力,對於目前財國一的我們而言,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梁紘愷2022/9/26 下午 01:03:34
8作者 梁紘愷
標題 書面報告
內容
書面報告內容多且複雜,做的時候很辛苦,但完成時又是另一種感覺,完成時就像寫完功課時的心情一樣舒爽。

梁紘愷2022/9/26 下午 12:48:39
7作者 梁紘愷
標題 隔離期間的作業內容
內容
雖然因為得了新冠肺炎,所以沒辦法寫書面報告,但我也不會因此停止作業,我仍然會每天上網找資料、跟同學線上討論並填寫資料,決不讓進度落後。

梁紘愷2022/9/26 下午 12:38:48
6作者 林泓源
標題 書面報告
內容
寫書面報告的時候,過程很累,要複製很多東西,還不小心沒有存好檔,可是還是完成了好開心喔。

林泓源2022/9/26 下午 12:11:21
5作者 林泓源
標題 主題的問題
內容
我發現現在的問題是簡介好多都找不到欸,就是一些網站的簡介我打了都會跑出一些不相關的東西......導致我現在不太確定要找到一個好的網站簡介是不是很難,可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

林泓源2022/9/12 上午 12:24:22
4作者 林泓源
標題 主題
內容
我們的主題叫做網路流行用語,我覺得難度算中等不會到完全不會寫,現在的人幾乎不會用正常的詞來講,都會有一些非常酷的網路用語。

林泓源2022/9/12 上午 12:20:53
3作者 梁紘愷
標題 小論文主題
內容
我們這次要寫的小論文主題是網路流行用語,因為在這世代已經不像以前的時代只會說些一般用語了,在現代社會上,人往往會在話語中增加一些網路流行用語,但這些用語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這正是我們要探討的議題。

梁紘愷2022/9/11 上午 09:11:28
2作者 梁紘愷
標題 為何參加小論文
內容
小論文就像寫作,只是它是要對主題的內容進行詳細的描述,也要經由小組的討論,這方法不但可以增進彼此合作的能力,也能學習到很多東西,對我們國中學生而言,是個很不錯的體驗,而且從小論文中可以學到以前從未學過的內容。

梁紘愷2022/9/5 下午 10:18:16
1作者 林泓源
標題 為什麼要參加小論文
內容
我參加小論文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提升我們的團隊合作精神,也可以把我們的同學的感情提升很多 ,我覺得要完成小論文雖然很辛苦可是完成的時候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就覺得哇!我居然把這個完成了我想那時候我一定會很開心、歡樂。

林泓源2022/9/5 下午 10:15:5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流行語大搜查
作者 姜龍昭
出版社 健行
簡介(摘要)
生活中,常有一些生動有趣的流行語在人們口中傳頌,如「有緣千里來相會」、「風馬牛不相及」、「小巫見大巫」等,卻很少有人仔細研究這些話語的出處及來龍去脈,更不會發現詞語背後其實還包含了不少有趣的故事。姜龍昭研究流行語十餘年,以莊重中不失輕鬆的筆法,為讀者詳細解說其中典故及相關趣聞,有考據,有故事,是探索謎底的知識寶庫,亦是趣味休閒的生活小品,讓我們增廣見聞外更能運用自如。
導讀
作者以輕鬆的筆調寫出2003年的流行,距今有點距離,但仍可作為研究流行語的參考。
林泓源2022/9/29 下午 08:20:30
9書名 華語語言分析入門
作者 許淑慎
出版社 致良出版社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本書與同系列其他書籍不同,以「分析入門」為名,旨在減少理論上的討論,特別注重實際上的語言分析,十分適合新接觸語言學、或是剛開始進行語言分析的人。 共收錄十篇華語語言分析相關論文,從華語一詞的界定開始,逐步進入語言分析的基本概念,並深入淺出地討論華語詞法與句法,以期吸引更多人認識華語的奧妙,並促使我國的華語教學能更加蓬勃發展。
導讀
本書從語言結構分析華文,有助於了解華文的奧妙。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01:18:26
8書名 語言學概論
作者 謝國平
出版社 三民出版
簡介(摘要)
本書是為一般大專程度學生而寫的語言學入門書。
  全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介紹語言的特點、起源、動物的傳訊能力、語言學的研究方法與特徵及範圍。
  第二部分介紹語言各層次的結構及研究這些結構的學科,其中包括語音學、音韻學、構詞學、句法學、語意學、語用學、歷史比較語言學等。
  第三部分介紹主要的應用語言學,包括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語言規劃及語言障礙等。
導讀
本書以專業文獻為基礎,文字淺易,對語言學系和一般學科的學生而言,極具實用價值。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01:14:24
7書名 語言學:結構、認知與文化的探索
作者 黃宣範, 連金發, 蘇以文, 呂佳蓉, 馮怡蓁, 邱振豪, 盧郁安, 宋麗梅, 鄭奕揚, 江文瑜,
出版社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語言學是一門不斷發展、創新與突破,又高度跨領域的知識體系。長久以來,台灣需要一本既能敘說本土故事,又能引介語言研究新知的書,而本書就是這個夢想的結晶。

  透過國立臺灣大學和十九位語言學者的共同策劃與分章執筆,本書取材自台灣南島語、客語、台語、華語、手語,提供語言學各個基礎分支與跨學門應用的介紹,內容兼具學術與科普性質,適合對語言學有求知慾的讀者閱讀。全書探索台灣語言結構的規則性與特色、認知概念如何與語言密切關聯以及語言作為思想與文化載體的作用,期盼為台灣學術界、青年學子,以及對語言現象感興趣的讀者開闢嶄新的道路,藉由欣賞語言的奧祕,從而激盪出更多的知識對話。
導讀
書共16章,但其實所能涵蓋的議題僅僅是現有龐大的學術文獻中極小一部分。限於篇幅,還有許多重要而有趣的研究無法納入,例如閱讀與文字、雙語習得、語言治療、第二外語習得、腦傷或神經心理疾病所造成的語言缺損、人類與人工智慧(AI)的語言對話等等。我們希望本書至少已經提供了入門磚,讓有求知慾的廣大讀者群或知識分子可以進一步挖掘相關的知識。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01:06:32
6書名 新編歇後語.俏皮話.流行語.諺語
作者 管梅芬
出版社 文國書局
簡介(摘要)
中國人向來以擁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而自傲,但是真正鑽研其精髓的又有幾人?本系列書籍能幫助我們鑑古知今,在祖先的金玉良言中找尋到答案和方向,它表現出一個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不但使讀者能在寫作和討論上表現功力,更能提高讀者之文學修養。
導讀
作者將一些歇後語、俏皮話、流行語、諺語列舉出來,讓讀者了解,是一本很好用的工具書
梁紘愷2022/9/29 下午 01:02:41
5書名 《流行語粉有趣》─兼論新聞中的英語辭句
作者 王曉寒
出版社 臺灣商務
簡介(摘要)
本書內容為台灣社會的流行用語,包括本土的和外來的。本土的多出自重要政治人物的言論和新聞媒體的常用語;外來的分為外國政治領袖的言論,文學名著中的名句,經典電影的片名和精彩對白,另外有中國大陸的流行語。
導讀
在台灣這個流行壓倒一切的社會,對流行語人云亦云,往往不知道從何而來,並且引述時錯誤百出,造成對原意的扭曲,因此,本書不但為流行語保存一份記錄,並且能端正對流行語的誤用,隨時作為愛好者之參考。
林泓源2022/9/13 上午 08:53:17
4書名 語言癌不癌?語言學家的看法
作者 何萬順、蔡維天、張榮興、徐嘉慧、魏美瑤、何德華
出版社 聯經
簡介(摘要)
語言會生病嗎?病了可以治療嗎?
本書由六位語言學界知名教授解讀所謂語言癌的現象,精采分析現代語言的問題,讓你對語言生成的背景更加認識,一窺語言的奧秘!
導讀
語言學『重新與日常生活產生聯繫』,不僅能幫助我們更加了解當下語言使用的豐富樣貌,還能讓我們重新詮釋過去所未曾仔細思考的有趣現象。
林泓源2022/9/12 下午 01:03:08
3書名 演變中的臺灣社會語文-多語社會及雙語教育
作者 鄭良偉
出版社 自立晚報
簡介(摘要)
書中探討台灣社會語言的演變趨勢、台語書面語的問題,並提出雙語教育課程的主張。
導讀
作者的看法,值得關懷台灣社會語言發展的人參考。
梁紘愷2022/9/8 下午 01:09:13
2書名 國語演變之研究
作者 魏岫明
出版社 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簡介(摘要)
本書討論國語在臺灣地區演變的現象及原因,主要是探討民國37年政府遷臺以後,國語在臺灣的發展與演變。所謂的演變包括國語在時間上產生的縱的變化(語言本身的演變),以及同一時期裡平面的變化(外來因素的影響)。所以語言本身產生的變化和外來語、方言的移借等,對國語的影響都在討論之列。所觀察獨主要對象是民國37年以後在臺灣長大受教育的年輕一代。因為他們自小接受國語教育,有不少人是以國語為母語,多數人也都以國語為日常主要語言。這樣發展出來的國語,和民國初年制定的標準國語有何差距,以及造成這些差距的原因,正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問題。
導讀
作者以平日觀察所得,列出國語在臺灣演變的現象。並嘗試應用語言學、心理語言學及社會語言學的觀點,來解釋國語演變的原因。最後討論因為國語演變所導致的一些問題,並澄清某些觀念。
梁紘愷2022/9/8 下午 01:01:59
1書名 認識社會
作者 宋國誠
出版社 台灣書店
簡介(摘要)
本書是為了提供青年朋友一本認識社會的簡要讀物,為了便於閱讀,作者力圖以清晰扼要的文字,以通論性和概括性的方式,來敘述現代社會的基本要素、制度形態和變化現象。儘管本書的特色並不是理論學理的鑽研,但由於系統而通盤敘述方式,相信有助於青年朋友「初識」我們的社會。  
所謂社會元素是社會組成的基本畏素,缺乏這些基本要素,社會就無法形成。一般來說,任何社會的形成都是由個人、制度與文化三種動態關係所組成。三種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依賴。而個人的性格和行為,受到社會制度和文化的深刻影響,文化和社會制度本身又是靠無數個人的相互往來而產生和維持的。任何一個社會的存在或維持,毫無疑問的必須的必須包涵有生命的個人存在,但是個人在社會裏面不是靜止不動的,個人的活動是以自己生命的延續來表現的,而社會則提供了個人生命延續場所和背景。  人類基於某些需求,在社會規範皂指引或約束之下行動,因此,人類為了追求某些目的而形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穩定關係,我們就可以說這些行為和關係是具有社會組合的意義。  
導讀
本書分為五大章以易懂的文字,說明社會的構成、組合、類型、制度及變遷,可深入了解我們的社會。
梁紘愷2022/9/8 下午 12:53:24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每隔一段時間,同學之間就會使用一些新穎的詞彙,一開始聽有時會讓人一頭霧水,但隨著使用的人多,這些詞語就變成大家的慣用語。我們也會不知不覺把這些詞語寫在作文上,經過老師解釋才知道原來那些詞語都是流行語,和正式文字不太一樣,那到底流行語是怎樣產生的呢?而且為什麼寫日記可以用流行語,寫作文卻不好呢?這些引發我們的好奇,我們想一探究竟。
透過文獻整理,我們想了解台灣流行語形成的原因有哪些;透過問卷調查,調查不同的社會族群對流行語的使用程度、接受程度等,試著探討流行語的使用是否存在著世代差異,並從中找出平衡點。
黃淑卿2022/9/25 下午 08: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