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容我也融—花蓮共融遊戲場探討

專題名稱你容我也融—花蓮共融遊戲場探討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大家小時候肯定都去過遊戲場,連我也不例外。遊戲場是小朋友們最喜歡去的地方,有鞦韆、溜滑梯、攀爬設施、還有一群相同年齡的小朋友作伴,遊戲場也是每個人從小與家人共處快樂回憶的重要場所,讓每個小朋友渴望爸爸媽媽每天帶他們去遊戲場玩。最近聽到朋友說花蓮開始有共融遊戲場,由於我們對什麼是共融遊戲場很好奇,所以我們決定一探究竟。

二、研究目的
(一)藉由文獻探討了解共融遊戲場是什麼。
(二)藉由問卷了解花蓮民眾對花蓮共融遊戲場的了解與看法。
(三)藉由實地訪查了解花蓮共融遊戲場相較於一般公園遊戲場有何不同。

三、研究方法
(一)上網查詢文獻資料,如:期刊、論文、影片、照片….等。
(二)藉由問卷的方式了解花蓮民眾對共融遊戲場看法。
(三)實際到共融遊戲場進行觀察與紀錄。

隊伍名稱遊戲王國

指導老師郭千睿 陳禹翔

參賽學生彭馨右 林駒任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蔡炳坤
來源 蔡炳坤
描述 三大特色:強調「過程就共融」
1.參與:廣納融合居民、專家意見。
2.設計:考慮在地環境與歷史文化。
3.共融:0~99歲、身障兒童都能使用。
建立互相尊重、包容及合作
的環境及文化
林駒任2022/9/11 下午 03:06:21
9作者 臺南市教育局
來源 臺南市教育局
描述 為營造友善遊戲場,配合相關計畫,擇校
建置校園共融精神遊戲場(共計8校),讓
所有人都能一起玩。
林駒任2022/9/10 下午 12:14:29
8作者 宜蘭縣政府
來源 宜蘭縣政府
描述 遊戲是兒童接觸玩伴的媒介,參與社會的重要管道之一。而遊樂
場是為提供兒童遊戲需求而準備與設置的遊憩空間,能吸引大人兒童
一同前來玩耍,增加親子互動及社交機會。回顧縣內兒童遊樂設施,
皆依國家標準 CNS12642 及 CNS12643 進行參照設置,惟目前尚未參照
CNS12642 第 9 節無障礙性進行無障礙遊樂設施設置,致身心障礙兒
童目前無法使用縣內所設置之兒童遊樂設施
林駒任2022/9/10 下午 12:08:21
7作者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來源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描述 • 臺中市公園開闢情形
• 近年完成之12感官設施及青少年活動場所
• 友善共融公園概念
• 推動友善共融公園計畫
• 後續推動重點
林駒任2022/9/10 上午 11:19:52
6作者 陳大田
來源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描述 如何以人為本,打造更友善、貼心的公共設施,讓臺中成為
優質的育兒城市,是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積極追求的目標。臺中
市政府建設局為推動社會福利政策,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於 107
年底成立「臺中美樂地計畫」執行團隊,108 年初正式以「臺中
美樂地計畫」為名,推動建設局施政白皮書相關工作。
林駒任2022/9/10 上午 11:17:37
5作者 蘇湘雲
來源 衛福
描述 在公園,常看到小孩開心跑跳,玩著溜滑梯、盪鞦韆,但對身障兒童來說,公園遊樂設施雖然近在眼前,卻像裝飾品,只可遠觀而無法使用。所幸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近幾年來隨著各地共融遊戲場的興起,情況逐漸好轉,身障兒也有機會與其他孩子一起盪鞦韆、玩旋轉盤。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4:33:06
4作者 游文欣、潘正宸
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描述 本研究欲探討一般使用者及身心障礙者對共融式遊戲場的使用經驗,本研究以混合設計中的多重檢核設計方法,對兒童
及身心障礙兒童家長進行問卷調查,並深度訪談三位身心障礙兒童家長。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4:27:08
3作者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來源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描述 「遊戲場」是兒童發展的重要環境。在遊戲場當中,孩子們聚在一起,
他們自由奔跑、跳躍、創造、想像並建立人際互動。在遊戲、玩樂的過程
中,孩子們可以相互學習模仿、發展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認識彼此之間
的相似與相異之處,學會尊重與包容。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4:23:13
2作者 白璐
來源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
描述 研究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計畫,旨在探討先進國家無障礙兒童遊戲場及其設施之規範與政策演變以及實際推動情形,並藉由進行焦點團體訪談及專家諮詢會議了解符合我國社會環境、資源條件與民情文化之政策方向,提供我國各主管機關規劃更為周延的政策之參考。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1:13:39
1作者 吳欣璉
來源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描述 在探討共融式遊戲場中幼兒遊戲行為。本研究的研究目的為:一、瞭解教
師對共融式遊戲場的看法。二、探討戶外遊戲場改建前、後,幼兒遊戲行為的類型。三、
探討戶外遊戲場影響幼兒遊戲行為之因素。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1:06:51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閱相關書籍
說明
我們查閱2本書籍,並與老師進行討論重點。
林駒任2022/9/29 下午 08:13:27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書面報告的進行
說明
我們將查到的資料運用在書面報告上,也進行對於結論的討論,使其更完整。
林駒任2022/9/29 下午 08:09:38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調查結果的統整
說明
我們收到155份地完成問卷,接著把資料做成表格。
林駒任2022/9/29 下午 04:44:39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際觀察
說明
到東大門共融公園做觀察
林駒任2022/9/29 下午 04:20:56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際觀察
說明
實際到傳統遊戲場觀察與記錄
林駒任2022/9/26 下午 03:33:12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彭馨右
標題 終於完成書面報告了
內容
我們今天終於完成了書面報告,但我們後續還要完成簡報,我們還要努力很久。

彭馨右2022/9/30 上午 11:13:05
9作者 彭馨右
標題 實際觀查太平洋公園
內容
我在9月24號自己一人騎電動腳踏車去太平洋公園觀察,但太平洋公園在今年4月30號重建,導致我去的時候不能進去拍照。

彭馨右2022/9/30 上午 11:07:07
8作者 林駒任
標題 書面報告的結尾
內容
由於我們的書面報告大致上完成了,於是我們在最後的檢討及改善,希望能拿到好成績。

林駒任2022/9/30 上午 09:25:03
7作者 彭馨右
標題 實際觀察東大門公園
內容
前幾天,我們去了東大門共融遊戲場實際觀察,東大門主要是在一個斜坡上建設了許多的攀爬設施和兩道溜滑梯,在斜坡下的平地建了搖搖馬和蹺蹺板。

彭馨右2022/9/29 下午 01:53:46
6作者 彭馨右
標題 查詢相關書本
內容
共融遊戲場這個詞好像很少人知道,也很少有作者選共融遊戲場當題材來寫,讓我們在查詢時增加了不少的困難。

彭馨右2022/9/29 下午 12:51:43
5作者 林駒任
標題 準備書面報告
內容
我們把跟共融遊戲場有關的資訊大致上都讀過了,而且我們的資料也都上傳的差不多,所以我們打算準備開始做第一次的小論文書面報告。

林駒任2022/9/15 下午 04:38:27
4作者 彭馨右
標題 製作書面報告
內容
我們把各種資料上傳完後,開始製作書面報告。目前進度到研究動機的部分,還在持續製作報告。

彭馨右2022/9/15 下午 01:17:07
3作者 林駒任
標題 調查相關資訊
內容
調查發現有6種較常見的共融遊具
1. 彈跳床
2. 滾輪滑梯
3. 鞦韆
4. 攀爬設施
5. 半封閉式旋轉設施
6. 旋轉盤

林駒任2022/9/13 下午 09:49:56
2作者 林駒任
標題 首次做小論文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論文比賽,所以我在許多方面都還不太熟悉,而且還會覺得很累,在找網站,書籍和相關連結都不太知道怎麼做,但在老師的指導下慢慢學會。

林駒任2022/9/13 下午 09:48:44
1作者 彭馨右
標題 查詢資料
內容
在小論文的開始,一定是先查資料,把自己不懂的知識找出來,讓自己對研究的科目有一個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好研究。

彭馨右2022/9/13 上午 06:58:0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8書名 日日好玩:玩好設計
作者 香港設計中心 , 設計光譜, 邱汛瑜
出版社 三聯
簡介(摘要)
香港設計中心邀請十三個單位設計師分享「玩」與他們創作的關係和體驗,從孩子的角度,重新認識「好玩」的元素,通過對環境與遊戲場境的設計,讓孩子產生對遊戲的想像和樂趣,也對四周環境產生興趣,自發去探索,並主導整個遊樂過程,無論家居、社區、學校都可以成為孩子的遊樂場。

導讀
第一章
玩出自我
第二章
玩出世界
第三章
玩出空間
林駒任2022/9/13 下午 07:40:09
7書名 創意遊戲場
作者 薛瑞君
出版社 高雄復文
簡介(摘要)
本書就作者執行創意遊具之歷程、經驗做分享,從創意遊具計畫撰寫,結合課程讓學生參與、勞務與工程的採購方式,提供實施過程每個階段之範本。期能帶來一些參考方向,讓創意遊具的落實更順暢,漣漪擴散更深更遠,期盼創意遊具遍地開花,還就能在更多不同、創意且安全的遊樂設施中遊玩、學習及成長。
導讀
第1章創意遊樂場理念
第2章創意遊戲建置計畫
第3章創意遊戲場課程創新
第4章創意遊戲場執行流程
第5章創意遊戲場委託規畫設計—勞務採購(一)
第6章創意遊戲場委託規畫設計—勞務採購(二)
第7章創意遊戲場設計規畫
第8章創意遊戲場建置—工程採購(一)
第9章創意遊戲場建置—工程採購(二)
第10章創意遊戲場後續管理及效益
彭馨右2022/9/13 下午 04:48:09
6書名 童年遊戲場: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展覽遊戲書
作者 作者: 陳嬋娟 譯者: 張惠雯
出版社 高雄市立美術館
簡介(摘要)
 都市的孩子很幸福,雖然物質不虞匱乏,但生活在都市叢林裡,面對日新月異的現成玩具、極具聲光與感官刺激的科技產品,以及受限與過度保護的遊戲空間,缺乏了與大自然親近的機會,也缺少具挑戰與冒險性的遊戲場域。
導讀
自1990年開始,臺灣的原住民藝術已逐漸跳脫以日常實用、裝飾為主的生活工藝,而轉向純粹提供審美經驗的藝術創作,藝術家在創作的議題、使用的媒材及表現的手法上,更是豐富而多元。 「玩」、「遊戲」是許多孩子的童年記憶,也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最快樂的時光。本展以「做中學」、「玩中學」的概念呈現原住民當代藝術教育,透過「南島國度」、「遊藝森林」、「編織彩虹」、「繪本故事」及「動畫電影院」等展示單元,邀請阿美Amis (邦查)、排灣Paiwan、魯凱Rukai、泰雅Atayal、賽德克Sediq及卑南Puyuma等不同族群藝術家結合各式媒材創作,展現原住民藝術家自身的族群文化、童年經驗、山林記憶與創意想像,同時,透過互動教育的展示,提供孩子用不同的角度體驗,並感受原住民當代藝術的豐富樣貌。
彭馨右2022/9/13 下午 04:43:40
5書名 玩遊戲,瘋設計:澳洲精選13個經典遊戲場案例
作者 李怡貞, 棲位工作室
出版社 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收錄了近年堪稱一時之選的澳洲重要經典得獎案例遊戲場,更獲得如ASPECT Studios、 McGregor Coxall、T.C.L 等等在澳洲雪梨、墨爾本深耕都市設計、公共空間環境專業的景觀設計事務所之支持。希望這本書的問世,能夠幫助國內目前如火如荼進行的公共遊戲場空間改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讓台灣這個原本就充滿豐富生命力、文化包容度和創意的寶島,創造出符合國情、造福平民百姓的優質特色遊戲場空間。
導讀
自然生態遊戲場
文化地景遊戲場
冒險運動遊戲場
城市創意遊戲場
林駒任2022/9/12 下午 01:07:32
4書名 兒童遊戲與發展(第三版)
作者 吳幸玲
出版社 揚智
簡介(摘要)
本書主題內容涉及理論及研究的發現,並提供許多實務上的建議。
遊戲是兒童所喜愛的,也是兒童的天性,兒童會主動及自發地參與各種遊戲,並從中獲得樂趣,書中含括的對象有一般幼兒、學齡兒童,及特殊需求的兒童。
本書最大的特點是從研究、理論及實務三方面來提供家庭及幼教機構在育兒時實務上的參考,書中尚提供相關遊戲名詞解釋與舉例,以及可應用本書在實務上的作業參考,希望能對國內的學生、幼教老師,以及父母有實際上的幫助。
導讀
第一章 遊戲的概念 1
第二章 遊戲與兒童發展 37
第三章 兒童遊戲發展 53
第四章 遊戲的個別差異 99
第五章 兒童遊戲觀察 163
第六章 遊戲的成人角色 201
第七章 戶外遊戲場的規劃 239
第八章 室內遊戲環境的布置與規劃 263
第九章 遊戲安全與規劃 293
第十章 遊戲與玩物 315
十一章 兒童遊戲輔導與治療 357
第十二章 遊戲與幼教課程 397
林駒任2022/9/12 下午 12:56:00
3書名 遊戲場發生什麼事?
作者 超級可愛月亮班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遊戲場」的主體是孩子,本書從記錄的內容到創作的過程,都來自孩子對遊戲場的切身感受,與他們認真投入的實踐軌跡,是「兒童力」的具體展現!
導讀
一群就讀幼兒園大班的孩子,在親身參與學校「特色遊戲場」的興建過程,開心自己有了一個能挑戰、冒險、發揮創造力的遊戲場後,了解到其實是所有小孩都需要這樣的遊戲場,所以他們走出校園,走入社區,一方面在社區鄰里、住家附近公園發傳單,分享他們對遊戲場的想法,邀請其他小朋友來體驗
林駒任2022/9/12 上午 09:03:15
2書名 大台北親子遊:從市中心一路玩到大自然!160+人氣景點大滿足提案,完美行程X主題探索X趣味體驗,超多規劃原來還可以這樣玩
作者 可大王
出版社 PCuSER電腦人文化
簡介(摘要)
玩的和別人不一樣!大人小孩都說讚的50條遊樂路線馬上出發!
●從台北開始,一路向外拓展,東北角、北海岸、淡水、八里、三峽、新店、烏來、金山、萬里…一定要帶小孩去玩的高CP值景點完整收錄!
●藝術森林、文創園區、科學世界、親子公園、共融遊戲場、探索樂園、自然步道、玩水秘境、角色扮演、DIY體驗…保證玩瘋超豐富主題應有盡有!
●旅遊資訊、最佳路線、交通指南,QRCODE、google map全掌握,貼心爸媽出遊更輕鬆!
導讀
第一篇 台北親子遊
●台北車站周邊
★走讀台北歷史親子行:鐵道部園區→三井倉庫→台北北門→撫臺街洋樓
★訪古蹟,玩軍武,城西玩樂趣:中山堂→國史館→國軍歷史文物館
★看恐龍逛金庫,浮誇博物館大集合:台北賓館→土銀展示館→臺灣博物館→二二八和平公園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4:54:47
1書名 公園遊戲力:22個精彩案例 × 一群幕後推手,與孩子一起翻轉全台兒童遊戲場
作者 王佳琪, 李玉華,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簡介(摘要)
會玩的孩子才能好好長大!
這是一場爭取兒童遊戲權的革命!
為了搶救孩子盡情奔跑、膝蓋磨破的權利,
特公盟帶你深入全台22座經典特色公園,分享背後有笑有淚的精采故事。

導讀
我曾在公園裡看著一位小女孩哭。5、6歲的她一隻腳束著鐵架,跟著其他孩子的腳步在遊戲器材間穿梭,但她媽媽嚴厲地制止了她,罵她會害自己受傷,眾目睽睽下,拖著哭泣的女孩走了。在讀《公園遊戲力》的時候,當時那個小女孩的委屈,媽媽的怒氣,我全回憶起來了,為什麼公園不是每個孩子、每個人都能玩
彭馨右2022/9/8 下午 04:38:4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近幾年「共融遊戲場」成了熱門關鍵字,只要一有遊戲場改建,就可以從新聞上讀到又一座共融遊戲場開放,然而共融遊戲場到底是什麼?可能大家還是一頭霧水,尤其台灣過去的遊戲場風景多是千篇一律的低矮制式組合遊具。我們從學生的角度想研究什麼是共融遊戲場,並透過觀察花蓮的遊戲空間以及問卷了解花蓮民眾對花蓮共融遊戲場的了解與看法,最後希望透過這次探討讓我們自己更加認識「共融遊戲場」以及花蓮的在地狀況。陳禹翔2022/9/30 上午 10: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