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騙萬化-探討國中生對詐騙觀感,以柬埔寨詐騙事件為例

專題名稱千騙萬化-探討國中生對詐騙觀感,以柬埔寨詐騙事件為例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近年來,關於詐騙事件的相關報導一直不斷的出現,詐騙的手法也因為網路使用普遍,而更加多變,一不小心就容易讓自己變成詐騙集團下的犧牲者、冤大頭。在 2022 年,因為網紅的報導,讓國人意識到柬埔寨詐騙事件的嚴重性。這次的詐騙事件中,通常使用的手法是利用誘人的高薪徵才廣告吸引應徵者,而真正的目的是將人帶到柬埔寨後進行非法剝削,或是人口販賣。要如何識破詐騙手法,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課題。我們藉由這份研究,整理一些常見的詐騙手法,疏理柬埔寨事件發生始末,並且探討本校學生對於詐騙相關知識的理解程度,核對宣導成效,並提供因應之道。

二、研究目的
(一) 了解本校學生對於詐騙相關知識理解程度,分析學生對詐騙知識不足之處,請學校加強宣導。
(二) 了解國中生最常遇到的詐騙事件,什麼類型的學生容易被詐騙,並提出預防方法。
(三) 了解國中生對於柬埔寨詐騙事件的看法,分析並統整學生的看法,如果有差異太大的認知,會在相關課程中加以說明。

三、研究方法
(一) 量化研究法:使用問卷調查的方式,對本校學生進行詐騙相關知識理解程度調查,並歸納分析學生們對於詐騙相關知識的理解程度。
(二) 質轉量研究法:藉由資訊科技課程中的媒體識讀作業,讓同學尋找詐騙事件相關新聞,寫出對該事件的看法。接著,對這些作業進行整理和分析,統整出同學們在作業中最常出現的看法,最後和問卷調查的結果做比對。
(三) 質性訪談法:實際訪談學校學務處生教組老師,從實務經驗中,了解國中學生最常遇到的詐騙事件種類,學校處理方式,及如何推動反詐騙宣導活動。

四、研究流程
決定探討主題 -> 找尋相關資料文獻 -> 整理分析資料文獻 -> 製作訪談問卷 -> 訪談輔導室老師 -> 撰寫訪談內容 -> 製作調查問卷 -> 分析問卷數據資料 -> 統整結果 -> 結論與建議

隊伍名稱防詐集團

指導老師張烜瀚 阮漢偉

參賽學生鄧奕靖 施燕庭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古慧珍
來源 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64257/1/851301.pdf
描述 作者目前任職檢察機關,直接從事犯罪偵查工作,根據近來觀察詐欺案件之發生比率居高不下與國內人頭帳戶之氾濫與取得容易有相當之關連性。然而,我國既無官方或學術機構對網路詐欺之類型、數據、被害人付款方式做任何之觀察、統計,致使無從瞭解我國實務上網路詐欺之真實現況。故本文利用實證研究發現,我國網路詐欺犯罪中以各種名目誘使被害人以自動櫃員機(以下均簡稱:ATM)轉帳方式將金錢交付者佔 90.15%,而此種案件中有 73.47%之詐欺者係利用「人頭帳戶」來收取詐得之款項,此部分實證研究留待第二章詳述。因此,本文基於上開實證統計之結果,導出研究主要命題為:「查緝人頭帳戶之犯罪或從人頭帳戶角度來制定防制犯罪策略,應能有效地降低網路詐欺犯罪之案件數。」,從而,本文研究之目的有以下幾點:
1. 從法律層面討論,我國從防制人頭帳戶角度遏止詐欺犯罪防制策略之適法性
問題。
2. 利用科學之實證方式及法律之經濟分析,來檢驗前開犯罪防制手法是否能有
效降低「網路詐欺」之犯罪量。
3. 再依照經濟學家 Becker 提出之「理性犯罪模型」提出防制網路詐欺之建言。
最後,並引入犯罪預防成本、誘因機制等觀念,提出目前我國比較可行之防
制策略。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1:59:56
9作者 顏志平、董正談、陳芳逸
來源 http://jitas.cpu.edu.tw/2016/5.pdf
描述 本於前述之研究動機與研究背景,本研究欲利用嵌入式系統所提供的各項優勢,結合語音辨識功能與關鍵詞偵測技術,發展出應用於傳統家用電話之詐騙預警系統,將通話中的語音轉換為文字,以實現詐騙關鍵詞辨識及警示的功能。當被害人接到詐騙集團的語音電話時,能透過嵌入式系統所提供的通話錄音、語音識別、警示提醒等功能來警告被害人,使其能在第一時間提高警覺,並對於詐騙集團所精心設計的詐騙劇本有所防備。因此本研究藉由發展嵌入式系統應用於傳統家用電話,將詐騙集團的對話內容進行辨識,並識別可能的關鍵詞後警示被害人,本研究所研擬之系統期能達到以下目的:
1. 號碼過濾:詐騙集團常透過網路電話,利用竄改主叫號碼之方式,冒名為政府機關或拍賣網站,以各種名義向被害人進行詐騙,因此本研究將建立號碼過濾機制,對於符合條件之來電號碼實施預警機制。
2. 將通話內容進行錄音與辨識:當使用者接起警示之來電後,嵌入式系統即開始針對對方通話內容利用語音識別功能進行辨識,並將辨識結果的文字進行詐騙關鍵詞檢查,同時將通話內容進行錄製,可供警方進行後續案件偵查之用。
3. 針對疑似詐騙電話之通話內容進行警示:由於詐騙集團會以各種名義向被害人進行詐騙,使被害人陷入詐騙陷阱而不自覺,因此當嵌入式系統偵測到通話內容中的詐騙關鍵詞時,經過權重分析後,如判斷為高機率之詐騙電話將透過警示燈進行提醒或強制結束通話。本研究希望由此方向出發,發展家用電話之詐騙防制預警系統,並與現有的智慧型手機防制詐騙機制互補,以減少民眾直接接觸詐騙集團之機會,期能有效防制電信詐騙案件之發生。本研究在第二節文獻探討中,闡述嵌入式系統、語音辨識之機制與關鍵詞擷取等本研究所涉及之基礎背景知識,第三節說明電信詐欺之犯罪管道、內容與交付手法,並於第四節提出解決方案,介紹系統架構與模擬情境,最後於第五節說明本研究之結論與未來研究方向。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1:59:27
8作者 柯雨瑞、張育芝、黃翠紋、曾麗文
來源 https://www.koko.url.tw/download/%E9%A0%90%E9%98%B2%E7%9F%AD%E6%9C%9F%E5%81%9C%E7%95%99%E5%A4%96%E7%
描述 目前我國電信詐欺犯罪率居高不下,最大之原因亦即人頭卡及人頭帳戶之氾濫,尤其是詐騙集團與不肖電信業者勾結,利用外籍船員申辦電話卡、偽造、變造外籍船員之個人資料申辦多張電話卡及人頭帳戶賣給詐騙集團作為成員間聯絡及車手取款之用。作者從三級預防理論、日常活動理論、環境犯罪預防理論、情報導向警政、第三方警政、情境犯罪預防等相關之犯罪預防理論,探討相關電信詐欺外籍人頭卡及外籍人頭帳戶之預防方法。並比較我國與中國大陸、日本之電信詐欺跨國犯罪模式、法制與預防策略,作為我國政府部門施政及社會大眾參考之用。本研究使用質化研究法中之深入訪談法,共訪談 10 名實務工作者,包括:外籍船員、刑事偵查佐、電信公司業者、通譯、海巡署人員、檢察官,透過分析訪談之內容,探討電信詐欺外籍人頭卡、外籍人頭帳戶問題之四大面向:
一、外籍船員成為電信詐欺犯罪人頭犯罪之原因;
二、外籍船員成為電信詐欺犯罪人頭詐騙手法之分析;
三、電信詐欺人頭犯罪之查緝困境;
四、 外籍船員成為電信詐欺人頭犯罪之預防與策略。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51:34
7作者 廖福村 、呂秉翰 、巫嘉惠
來源 file:///C:/Users/USER/Downloads/Z00001074.pdf
描述 台灣的詐欺犯罪問題在近年來一直是政府與民眾飽受困擾的社會重要議題。本文除了介紹詐欺犯罪之危害特性、類型、手法與影響之外,進一步就台灣當前之詐欺犯罪現況分別呈現官方與民間之各種參考數據,文末並說明防制詐欺犯罪之各種具體之作法與對策。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31:15
6作者 黃文喜
來源 https://ah.nccu.edu.tw/bitstream/140.119/100454/1/003101.pdf
描述 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持續攀升,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結果,扶老比由民國70年6.9%增加到民國104年的16.9%,隨著人口急速老化,在民國150年達到81.4%,說明一名老人在民國70年由14.5名壯年人負擔,但在民國150年時只由1.2名壯年人負擔一名老人。因此在社會整體逐漸老化的趨勢下,未來退休族群能依賴下一代子女的程度日漸降低,提供退休族群適當的理財工具與宣導詐騙
知識,不但能提升生活的自主性也能增進經濟的獨立性,讓越來越長的老年生活能更加活躍。
本研究期望透過瞭解目前退休族群財務狀況、理財工具使用情況與投資選擇的考慮因素,將退休族群細分為不同的小族群,並衡量各小族群的資金充裕程度與風險容忍程度,提供金融機構做為與這些族群接觸時的參考。再以目前退休族群的詐騙經驗找出影響是否被詐騙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以此界定出詐騙高危險族群,做為將來詐騙教育的主要對象。本研究的目的陳述如下:
1. 瞭解退休族群的理財情形與投資風險容忍程度。
2. 瞭解退休族群的詐騙知識與受詐騙之經驗。
3. 找出退休族群理財之特徵與模式。
4. 辨識出易受詐騙的高危險族群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27:04
5作者 陳啟光、許詩宏、蔡政和、謝安晉
來源 https://jom.management.org.tw/upload/alistfs141105195420891.pdf
描述 有鑑於近年來電話詐騙情形隨著手機持用人數成長而逐年增加,受害民眾也快速擴散至各階層,因此探討如何有效嚇阻該日趨嚴重現象已成為一個非常重要且急迫的課題。然而根據相關文獻,我們發現過去學者對詐騙問題的探討多偏重於「面對面」環境下的欺騙認知之研究,近年來雖有部份學者針對網路交易等「非面對面」詐騙行為進行研究,但研究領域著重於網路詐騙的探討。電話詐騙與網路詐騙之屬性不盡相同,電話詐騙偏重於同步並且必需立即回應之屬性。因此本文欲從認知科學的觀點,探討「非面對面」及「低欺騙偵知線索」環境下的電話詐騙行為,並嘗試建構一個包括詐騙者與偵知者(亦即詐騙受害者)的認知互動模式,以提供電話詐騙預防的參考。本研究的概念架構主要包括「欺騙者資訊輸出」及「偵知者認知擷取及判斷」兩大構面,並將詐騙過程分為「引誘接觸」、「設計說服」、「行動指示」、「獲利隱匿」等四階段進行探討。為達成上述的研究目的,本研究透過刑事警察局的協助,以「中獎詐騙」、「信用卡詐騙」及「恐嚇詐騙」三種最具代表性的電話詐騙類型之受害者樣本進行實證案例分析。結果顯示該三種類型詐騙案的認知互動訊息之類別次數並無顯著差異(p值 > 0.05),但在詐騙四階段之間的認知互動訊息之類別次數卻呈現顯著的差異(p值< 0.05)。該研究結果表示在不同的詐騙類型中,詐騙者的訊息操作手法以及偵知者的認知判斷行為有其共通性;但在不同的詐騙階段,詐騙者的訊息操作手法以及偵知者的認知判斷行為卻有其差異性。其次,以詐騙預防的觀點對各階段認知互動訊息進行內容分析,發現以「第三階段–行動指示」產生的互動訊息最多,影響也最為關鍵。最後,本研究根據資料分析結果,提出一個電話詐騙認知互動模式。上述各項分析結果所代表之意義,在本文中有進一步的探討。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8:03:37
4作者 喬懷禹
來源 https://tdr.lib.ntu.edu.tw/bitstream/123456789/794/1/ntu-108-1.pdf
描述 近年來從詐騙集團手法及趨勢來看,詐騙犯罪活動存在學習效果,甚至將整套犯罪模式企業化後輸出海外,如同 419 詐騙手法。此手法是經典的「先行預付款項」之詐騙,係奈及利亞人於 1980 年所創,主要是觸犯該國刑法第 419 條而命名(419 Scams)。本研究觀察,詐騙活動演化精進有其學習效果,最常見的如同假冒歐美調查局、中情局或上流分子,以結婚為由需預付當地相關處理費、登記費
等,詐騙女方匯款的愛情詐騙。 本研究嘗試以經濟理論分析詐騙行為模式中,為何具有學習效果?由於學習效果提高詐騙技術優良廠商的每單位詐騙利潤,提供誘因擴大規模營造更大訊號詐騙受害者。是以市場最終僅存具有高詐騙技術以及散發高度訊號(其受被害者認同)的詐騙集團,此係假設受害者彼此為獨立個體,無法立即溝通與交流資訊,進而存在資訊不對稱情形。是以多數受害者每次被騙成功,都會信賴散發訊號較高的詐騙者,或借助之前受騙成功經驗,心中預期值等同於供給者預設值,此即詐騙集團為何會先讓被害者嚐些許甜頭或散發高度訊號取信消費者。 在早期詐騙活動流程中,被害者交付錢財後,詐騙活動即告完成。然而在新興詐騙產業輸出海外後,接續將考量匯回不法所得,而台灣的洗錢防制規定為何?是否足以杜絕或減少詐騙活動?早期洗錢機房(轉帳中心)多在兩岸,負責提領現金車手也落在同一國。隨著金融科技進步,詐騙集團透過網路銀行轉帳匯款,無需侷限於同一國;洗錢機房與電話機房分開,只需無線網路卡即可在各地取款,而落後國家偵查機關科技較不先進,較難查到無線網路位置,據點大多落在都市附近的社區或飯店(電信 3G 網路靠近市區較穩)。由於詐騙集團無法將資金直接轉入臺灣的銀行帳戶,必須洗乾淨才能轉入集團成員手上,整個詐騙活動循環才算完成。尤其是詐騙資金龐大,先前模式是透過多重管轄權的漏洞移轉形成洗錢現象,不過目前在落實《洗錢防制法》及檢警加強查緝下,對應的法規及辦法為何,也是本文另一探討重點。 從經濟理論角度切入,檢視對應詐騙集團學習效果及詐騙模式的理論架構,進而討論如何在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尤其是如何將不法所得洗錢匯回台灣,以及台灣如何做好相關洗錢防制? 整合這些方面的研究實屬少見,促使本文將探討這些議題,提供檢警與金融體系制定政策之參考。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7:58:44
3作者 張易勝
來源 http://chur.chu.edu.tw/bitstream/987654321/43140/1/099CHPI5396003-001.pdf
描述 國內近年來詐欺案件日漸趨多,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詐欺統計(2010)資料顯示,96 年為 40,348 件、97 年 40,963 件,98 年達 38,802 件,而破獲率雖高達 80%以上,新興詐欺已跳脫傳統金光黨的模式,結合網路、電信通訊(人頭手機、網路電話)、並以金融科技為工具(如網路銀行、ATM),使得詐欺犯罪行為大幅改變,甚至演變嚴密的集團性組織結構、專業分工訓練。其進一步利用人性的弱點、貪婪、疏忽、恐懼等心理,進行詐欺等犯罪行為,如假援交真詐財、假綁架真詐財、網路購物詐財、刮刮樂詐財、假中獎詐財等,倘若民眾一時不查,即可能陷入該詐欺集團所構築之陷阱內,誘使至 ATM 自動櫃員機轉帳至其指定銀行受款之「人頭帳戶」帳號。而此同時,民眾存款旋即被提領殆盡,當民眾發現被詐欺,訴警偵辦之時,已經為時已晚。在 98 年 11 月 12 日政府舉辦「全國反詐騙日」活動,並且出動三萬四千多位警民力,在全國 ATM 提款機前站崗宣導反詐騙,但詐欺犯罪問題還是層出不窮,詐欺犯罪絕大部份以人頭金融帳戶為犯罪工具,若能找人頭金融帳戶之問題癓結點,應可有效遏止詐欺犯罪的提升,本研究擬新興詐欺案件嫌疑人之犯罪動機及行為做深入探討。
鄧奕靖2022/9/26 下午 05:32:07
2作者 李宛儒、林洳甄、林靜妤
來源 https://reurl.cc/pMR5oQ
描述 『通訊金融詐欺犯罪受害層面廣,是目前危害社會秩序最為嚴重的犯罪之一,不法詐騙集團憑藉其 綿密之組織結構……』(註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時接到,「您的信用卡被盜刷了,所以……」或是「恭 喜您中獎了,麻煩……」各式各樣的詐騙電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幾乎只要轉開電視新聞就會看到許多人受騙,從年輕人到老年人、從低收入到高收入、從低學歷到高學歷,源源不絕,類似事件發生頻率相當高,政府開始宣導如何防詐騙,廣告也陸陸續續放映防詐騙 招數,不過詐騙的手法五花八門總是把民眾騙的暈頭轉向。雖然我們常在報章雜誌聽到、看到,詐騙集團是如何的在社會上橫行,但是當我們自己遇到時,常 會不知所措而慌了手腳,相信了他們各種天花亂墜的說法,掉入一個又一個的陷阱。 每當本小組看到新聞報導,又有人受騙,讓本小組開始省思應該要積極的尋求更多防詐知識,了 解社會的動態,並且研究出如何發揮互助,防止身旁的家人、朋友深受其害,詐騙集團常利用社會大眾的同情心以及人性貪婪的一面,騙取不法的高額金錢,讓被害人一生辛苦儲存的積蓄,一瞬間化為烏有,為避免詐騙集團讓許多人陷入被詐騙的陰影中,本小組作了「民眾對詐騙集團之觀感」調查希望了解到一般民眾的對其基本的想法,藉此希望能將防詐知識更為普及。
整體而言,本研究動機可歸納為下列 3 項:
1. 期望大眾不再被詐騙集團所害,杜絕詐騙集團
2. 了解一般民眾對詐騙集團的迷思
3. 了解相關詐騙案例,以防受
鄧奕靖2022/9/22 下午 01:00:22
1作者 李怡萱、羅安廷、曾怡菱
來源 http://lib.shute.kh.edu.tw/essay/shs1020331/310-4.pdf
描述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網路的發達,生活的便利,e化的社會,使世界無遠弗屆。網路所帶來的便利也相對的帶來了一連串的網路詐騙問題,就國內各大購物網站,都有因會員交易資料外洩,而導致詐騙案件發生。
例如這陣子所發生的一件「網購書詐騙」案件,台北市一名張姓護士,8月上網訂購一本270元的書,超商取貨一星期後,詐騙集團偽裝網站客服來電,告知簽收時簽到經銷商欄位,要到金融卡聯絡電話,接著偽裝銀行人員再來電,指示她操作ATM轉帳,才能解除分期扣款,最後以匯款被鎖住為由,要求購買遊戲點數回沖帳戶,一步步騙走被害人存款。不少消費者上網抱怨,有人說,連續兩次買書後接到詐騙電話,到底網站賣書還是賣個資,訂單資料、金額、取貨店家都被歹徒掌握得一清二楚,個資看光光,已讓部分消費者考慮,以後不再來這買書。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所依賴的一種關係,但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漸漸不信任身旁的人事物了呢?所以我的將要利用文獻探討來整理現今網路詐騙的手法類型及案例,以及配合問卷調查來了解受訪者對於網路詐騙的認知,期待能藉由我們的研究提供給高中生一些正確的網站使用觀念及防範網路詐騙的知識。
鄧奕靖2022/9/22 下午 12:54:22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組長
說明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非常的緊張,因為我還沒有 1 對 1 的訪問別人過,不過這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在我聽到組長的分享後,我覺得非常有趣。原來我們的學校還有遇過那麼多特別的詐騙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組長跟我分享「曾經在學校遇到的詐騙事件」時,他跟我說曾有約 200 位學生的家長接到了詐騙的電話,宣稱小孩在他們的手裡,要匯款給他們才可以放他們走。因為這樣,組長就一直接到同學的家長詢問學生的狀況的電話,還親自跑到學校查看呢!詐騙真的也可以變得那麼大,那麼可怕!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9:11:22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設計問卷和訪談問題
說明
在查完資料,也看完別人的文獻後,老師告訴我們一些設計問卷的技巧,並讓我們自己試著做問卷。我們把問卷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是關於廣泛的詐騙,第二個是關於詐騙的情境題,第三個是針對柬埔寨事件。而訪談的問題我們問了組長關於柬埔寨詐騙的看法,和處理過哪一些狀況等。接下來就是發放問卷給同學寫和去訪問組長了!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9:04:2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撰寫正文
說明
我們在第八節課的時候,跟老師一起討論正文的架構、格式,也順便完成裡面的一些動機、目的等。老師在我們撰寫的過程中給了我們很多很好的建議,讓我們可以寫得更好、更順暢。希望我們可以順順利利的完成!!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8:52:48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搜尋資料
說明
我們利用假日的時間,到學校繼續查詢資料。老師跟我們說,一剛開始,資料量很少,所以很難開始打報告,所以這個時候就是要一直查資料、一直查資料......不管看到什麼資料,絕對不要放過!!因為要打出我們所理想的小論文,每一筆資料,我們全都要!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8:35:49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擬定主題
說明
因為近年來,柬埔寨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每天都會在新聞上聽到有人被騙到那裡,只因為看到誘人的徵人廣告。我們想要了解到底為什麼一直出現這樣的新聞,但還是有那麼多人被騙;我們也想知道這些詐騙的手法到底有什麼?可以怎麼防範?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8:31:56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施燕庭
標題 跟老師討論正文
內容
我們跟老師討論還有什麼資料需要查詢、問卷和訪談的修改、還有一些資訊課媒體識讀的作業整理。我們用掉了好多我的周休二日!不過,做完這個論文讓我很有成就感,我們一定可以順利的完成它!!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21:18
9作者 施燕庭
標題 製作問卷
內容
製作問卷的部分,我們是一起想題目大綱和製作,這才發現原來製作問卷並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呢!因為如果問的問題很奇怪,回答的人就會不知道要怎麼會答;而如果太繁瑣的話,也會讓人很難作答,希望我們可以做出一份好的問卷,讓作答的人可以好好做答,我們也可以蒐集到好的資訊。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16:23
8作者 施燕庭
標題 蒐集資料及書籍
內容
我們經常利用假日的時間,到學校跟老師一起討論,並蒐集一些相關資料和書籍。透過這些資料,我們就可以做出不錯的論文了!!希望我們可以達成我們的目標,對我來說,做小論文將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13:06
7作者 施燕庭
標題 為甚麼要研究這個題目
內容
在選擇題目時,因為我完全沒有做過小論文,所以我們完全沒有方向,都不知道要研究什麼,也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但當我們看到一則關於柬埔寨詐騙的新聞時,我們就決定做這個題目。詐騙真的很可怕,很多無辜的人就因此受騙到柬埔寨,所以我想知道為什麼詐騙集團可以騙到那麼多人,還有他們到底用了哪些方法騙走那麼多人?

施燕庭2022/9/30 上午 10:07:59
6作者 鄧奕靖
標題 整理問卷
內容
今天,我們除了完成訪談,也剛剛好收集到了100份問卷了!我們是利用各班的資訊課來用我們的Google 表單調查。接下來,我們就要把這些同學的回答畫成圖表,再整理到論文上。這似乎是一場蠻大的工程啊!希望大家有認真作答,不要讓我們的調查結果變得很奇怪!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5:21:58
5作者 鄧奕靖
標題 訪談
內容
今天中午,我們跟老師一起去訪問我們學校的漢偉組長。當下我又緊張又期待,因為說不定在訪談的過程中,會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透過這次的訪問,我們發現組長處理過的詐騙類型也不少,像是關於代購的詐騙、電話詐騙、還有賭博的詐騙!現在的詐騙手法真的是五花八門啊!希望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訪問的內容,讓我們的報告可以更加完整豐富!

鄧奕靖2022/9/29 下午 05:07:57
4作者 鄧奕靖
標題 整理同學對柬埔寨事件的看法
內容
今天我們整理了一百一十三份同學對柬埔寨事件的心得及看法。我們發現很多同學認為「年輕人想要輕輕鬆鬆地賺大錢,但是又不想工作,所以就被騙到柬埔寨。」、「很多人都不懂得識別詐騙,保護自己。」,但也有人認為「政府、受害者和詐騙集團都有問題。受害者貪小便宜、詐騙集團開始詐騙的事件、而政府卻漠視不管。」
我覺得這些都很有可能,看來我們要繼續蒐集網路上關於「那些人容易受柬埔寨詐騙集團的騙」了~!

鄧奕靖2022/9/25 下午 05:36:29
3作者 鄧奕靖
標題 製作問卷
內容
在製作問卷時,我們是往兩個方向想,第一個是廣泛的詐騙,包掛網路的詐騙、電話詐騙等等;第二個是針對柬埔寨事件,關於對他們的認知和了解的問題。我們設計了十四個問題,再經過跟老師的討論後,就可以發出去了!希望我們可以快點完工,就可以再進行下一個步驟了!

鄧奕靖2022/9/24 下午 04:08:29
2作者 鄧奕靖
標題 蒐集資料及書籍
內容
開始打小論文的第一步,最重要的可能就是蒐集資料了。不過在如此大量、豐富的「資料海」中,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讓我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不過,有些資料也十分有趣。像「2022年十大常見詐騙手法」中,讓我了解原來詐騙的手法可以那麼多,還可以那麼可怕啊!
在閱讀書籍時也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呢!像其中一本書叫做「我在詐騙公司上班」,說明了詐騙集團是怎麼應徵人進去,還會用什麼樣的詐騙方法騙人,真的很有趣。

鄧奕靖2022/9/24 下午 03:27:20
1作者 鄧奕靖
標題 為甚麼要研究這個題目
內容
現在的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許多人因為受騙而付出了很多代價。尤其是近年的柬埔寨事件,很多年輕人看到誘人的求職廣告,就被拐騙到當地工作,結果那些發出求職廣告的人是詐騙集團。到當地後,遭到囚禁、虐待,甚至被當成商品販賣的人不少,除非交出大筆的錢財才有機會脫困。所以被拐騙決定把「網路詐騙」當作主題,了解這些詐騙集團到底使用了哪些手法把那麼多人騙走,和到底要怎麼分辨出是否接到詐騙電話。

鄧奕靖2022/9/20 下午 01:11:55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騙局(二版):為什麼聰明人容易上當?
作者 作者: 瑪莉亞.柯妮可娃、原文作者: Maria Konnikov 、譯者: 洪夏天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你以為自己夠聰明,絕對不會上當受騙?但自願上鉤,才是最迷人的圈套;最高明的騙子是讓被害人成為他的共犯!為何靈媒、算命師總能說到我們心坎裡?對方只是和你在電話中短短交談幾句,你就願意為他做更多的事?原本只想買單一產品,最後卻花了大錢買回用不到的東西?你自以為不會上同樣的當,事實卻正好相反?明知高報酬、高風險,你卻依舊捧錢上門投資?……我們總以為自己絕不會被騙,以為科技發達資訊透明,事實上,高達三分之一的騙局透過網路進行;自認不會上當的人,往往就是受害者。只要是人就有弱點,不管處於情緒低潮、天性樂觀或狂妄自大,詐欺犯們早已識破,伺機趁虛而入,為每個受害者量身打造一場精巧騙局。騙子選定目標、布下羅網,受害者渾然不覺地落入陷阱。在這趟關於騙術的驚險歷程中,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如何看清騙局,避免跌入其中而錯失抽身良機。
導讀
詐欺橫行的時代,無處不是騙局,網路交易、靈媒神蹟、金融風暴、結婚與商業詐欺、旅遊或彩券詐騙,不勝枚舉。在騙子眼中,人人都可能是待宰肥羊。究竟哪種人容易被騙?不想成為他人眼中肥羊,就先瞭解騙子與被騙者的心理機制!
鄧奕靖2022/9/30 上午 09:53:39
9書名 當「洗腦」統治了我們:思想控制的技術
作者 作者:岡田尊司、譯者: 陳令嫻
出版社 遠流
簡介(摘要)
我們正處於一個「洗腦社會」,日常生活中「洗腦」無所不在──它可以用於潛能開發、自我成長、戒除惡習、自我暗示療法,也可以拿來操控輿論、吸金、恐攻、騙選票、奴役勞工。難道是我們奴性太重嗎?會上當受騙的只有「傻子」而已嗎?不!父母的親情綑綁、伴侶的情緒勒索、教育的思想灌輸、企業的血汗奴役、商人的推銷手法、媒體的帶風向……都充斥著洗腦的要素。洗腦的本質是「欺騙」,這樣的欺瞞卻包裹在「榮譽」「團體壓力」「自我認同」「渴望被愛」等各種糖衣之下,洗腦方甚至偽裝成「夥伴」或「好心人」,給予你「忠告」,其實是變相的控制。
導讀
輿論操控、情緒勒索、發財夢詐騙……我們活在各種「洗腦劇毒」之中!
你是不是難以拒絕他人的請求?你是不是個曾看父母臉色長大的「小大人」?你最近是不是迷上催眠?你是不是追尋普世價值,心中高舉理想大旗?你是不是乍看之下融入社會,其實內心長期壓抑,感到生存不易?你是不是處於高壓狀態,缺乏出口?或者處於孤寂之中,需要安全基地?其實,你有容易「被洗腦」的特質!
鄧奕靖2022/9/30 上午 09:48:26
8書名 跨境犯罪: 電信詐騙專書
作者 許華孚/ 黃光甫
出版社 一品文化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從法院判決書中對初步了解犯罪地點、工具、時間與被害者國籍的關聯性,與參與跨境詐欺犯罪的受刑人進行深度訪談,了解跨境詐欺犯罪集團的架構及其網絡關係,針對其生活型態去了解加入犯罪集團的成因,透過犯罪腳本來分析其犯罪的順序與過程,最後對於偵查人員進行深度訪談,共同比對分析跨境詐欺犯罪集團的架構、網絡與犯罪腳本的過程。研究發現犯罪者生活型態與出入及持續參與跨境詐欺犯罪有關,包括低薪、工作類型、消費習慣與不穩定的經濟來源,而最關鍵的是偏差同儕的影響甚鉅。犯罪團體網絡的強弱連結、運作效率與風險管控,對於主要犯罪行為與生活型態有相互影響的關聯性。從犯罪腳本的九大場景三大階段說明跨境詐欺犯罪的過程與順序,以及情境分析的各項腳本比重,最後提出跨境詐欺犯罪的命題來建構常模。最後以情境犯罪預防提出相關對應方法,形成跨境詐欺的應對防治具體作為與提出政策建議。
導讀
本書作者透過犯罪腳本理論模式來進行跨境詐欺犯罪的分析,從犯罪腳本的九大場景三大階段說明跨境詐欺犯罪的過程與順序。針對組織犯罪的構成要素進行分析,輔以犯罪腳本的模式剖繪整體犯罪輪廓,深入了解跨境詐欺犯罪的過程模式與生活型態、組織網絡與主要犯罪行為間的關聯。期能為跨境詐欺的應對防治具體作為與提出政策建議。
施燕庭2022/9/11 下午 04:12:20
7書名 黑色產業鏈: 網路詐騙技術首度現場公開及防範
作者 馬傳雷/ 孫奇/ 高嶽
出版社 深智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全面描述網際網路業務反詐騙系統的書籍,本書主要分為洞察黑色產業鏈、系統建置、實戰教學和新的戰場4個部分。
第1部分介紹了黑色產業鏈詐騙團體的運作策略和攻擊方法;
第2部分歸納了我們在建置反詐騙技術系統過程中沉澱的實作經驗;
第3部分分享了我們和黑色產業鏈對抗的多個實戰案例,以及機器學習演算法的綜合運用;
第4部分介紹了我們在物聯網、內容安全、隱私符合規範等方面的實作和對海外廠商的觀察。
導讀
小心,駭客就在你身邊!什麼是黑色產業鏈?一個上千億美金的市場,技術高超到沒天理的駭客投身其中,目的就是要把你的錢騙光光!網路一點都不安全,網購充滿了高風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就來看看這個產業的生態圈!本書適合網際網路投資人、創業者、產品經理、營運人員和安全風控人員閱讀
施燕庭2022/9/11 下午 02:47:20
6書名 詐騙心理學:破解邪教團體、詐騙犯慣用的心理技巧
作者 Birdie
出版社 世潮
簡介(摘要)
【邪教團體】【詐騙】【算命】【神明起乩】【老鼠會】【洗腦】
  這些聽起來可疑的事件,只需巧妙改變名稱、描述方式,
  就能簡單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然後,再透過各種具有社會信用的媒體,
  宛若理所當然地擴散、侵入我們的生活。
  本書將完全公開「心懷不軌的」邪教團體、超能力者、算命師、詐騙犯等,
  所使用的「心理技巧」,傳授看穿詭計、保護自己的方法。
  並分享如何正確使用心理技巧豐富你的人生。
◎嚴禁濫用的【詐騙教戰守則】
  step1.找出對方相信的事物,讓他接受暗示
  step2.語句中,穿插「統計」、「醫療」、「權威」、「學術」等詞
  step3.愈是認為「我才不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愈容易受騙
  step4.一旦相信,就會接連被催眠
  ◎建立【投契關係】是行騙的第一步
  如果你事前聽聞某個算命師很靈驗,那麼該算命師不管說什麼,
  你都會投射到自己身上,比如:
  「最近,你會遇到不錯的異性。」你隔天就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異性。
  「最近,你會有意外之材。」之後發現自動販賣機還有剩餘額,就會認為「他又算中了!」
  「最近」這個詞沒有特定指「隔天」或者「數個月後」,
  因為說法模糊,才會產生偏見「這位算命師很靈驗」。
導讀
1.詐騙的常用手法有哪些?你可以不使用,但一定要懂得提防
  2.為什麼人會被詐騙?解明被騙當下的大腦機制
  3.詐騙技巧的正面運用:如同暗黑心理學,正確使用,人生無往不利
  4.特別收錄催眠SOP:大師親授的催眠範文,遵守幾個簡單要素,就能輕易催眠他人
施燕庭2022/9/11 下午 01:27:34
5書名 說真的,你很好騙:27個詐欺暗黑真相大揭露
作者 姜長志
出版社 FUN學
簡介(摘要)
老派貓的預防詐騙秘訣,揭露詐騙集團手法血淋淋的真相,描述刑事偵查、法庭攻防的實況,當人性的脆弱或是貪念湧上心頭,究竟是被騙還是騙人,有時候連自己也搞不懂?
導讀
27個刑事偵查中最真實的詐欺暗黑真相,預防詐騙秘訣,戳破詐騙集團的交涉心術。
鄧奕靖2022/9/11 下午 01:18:02
4書名 你今天被騙了嗎?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伎倆
作者 林昱萱, 周裕翔, 蘇益賢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為什麼會有人為自己都沒見過的愛人匯款?為什麼有人明明知道對方在騙自己卻依然執迷不悟?為什麼有人早已發現苗頭不對,卻逃不出魔掌?如果你正深陷在詐騙的漩渦中、曾經受騙、有親朋好友正在被詐騙、認為那些受騙者都是笨蛋、貪心或過度善良的人、認為自己絕對不會上當,本書將打破對「詐騙」的刻板印象,深入理解詐騙行為所運用的心理技巧,學習預防及破解的方法,不再懊悔當下一個受害者。
導讀
當詐騙成為一種新職業,當生活中充斥各種詐騙,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掉入陷阱了?我們又該如何抵抗、出逃或共存?
鄧奕靖2022/9/11 上午 11:51:23
3書名 我在詐騙公司上班
作者 謝東霖
出版社 鏡文學
簡介(摘要)
走投無路的年輕小弟誤闖入了詐騙公司,這家公司中除了一位有著流氓樣的胖老闆,絕美的女主任外,就只有他了。內心純潔的他雖然非常不願意,但在詐騙電話等工作過程中,漸漸發現社會上其實充斥著無所不在的話術、騙局,許多看來正當的行業其實比詐騙公司更為惡劣。小弟也了解主任曾是「共體時艱」的受害者同,他試著突破對詐騙業的心防,而他們對主任前老闆進行的「終極詐騙」又能不能成功,替主任討回一口氣?而胖老闆又有著什麼樣的過去呢?
導讀
誤入歧途的小弟在詐騙公司上班的經歷,在充滿著騙局的工作中突破對詐騙業的心防。
鄧奕靖2022/9/11 上午 11:36:13
2書名 詐騙手法70招
作者 作者: 山下勝也,譯者: 呂理州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詐騙術日新月異、無奇不有,小心下一個受騙的就是你!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被騙的經驗,為了擊敗那些隨時要把我們洗劫一空的貪財小賊,一定要有自己的自保之道。別以為自己絕不會受騙,這也是歹徒會拿來利用的弱點之一。本書公開了77種極為惡劣的詐騙手法,了解歹徒如何利用各種方式,攻破人的心防,迷迷糊糊地掏出大把辛苦錢拱手讓人。更在被騙之前,能夠一眼看穿歹徒所使用的技倆!
導讀
如果你有同情心、對任何人都很信任、很想賺大錢或對未來感到不安的話,你就很容易成為歹徒們的目標!本書詳細說明了77種常見的詐騙金錢手法,看透歹徒慣用詐騙技倆,讓你不掉入騙術陷阱,不做待宰肥羊!
鄧奕靖2022/9/11 上午 11:14:02
1書名 防詐百科:破解詐騙集團的話術與手法
作者 作者: 間川清,譯者: 蘇聖翔
出版社 台灣東販
簡介(摘要)
現代的社會中,在各種地方都很容易被騙,不管是在網路上的誘人的無良廣告推銷、電話中的匯款詐騙、還是投資詐騙,鎖定在退休金與存款的金融商品詐騙推銷,和繼承犯罪等牽涉到金錢的場合,經常都會有受騙的危險。另外,與鄰居的糾紛、網路犯罪、葬禮與墳墓等相關問題、保險商品有關糾紛、還有養老設施與晚年生活等問題,也有被騙的可能。本書藉由介紹各種狀況下的詐騙手法與技巧,以及受騙者的心理,讓更多人免於上當受害。
導讀
認識詐騙的本質,是在這個詐騙案頻傳的社會中,唯一的自保之道!詐騙處處可見,要如何避免詐騙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就要想辦法破解詐騙集團的話術與手法,就不會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了!
鄧奕靖2022/9/9 下午 06:45:16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近年來,關於詐騙事件的相關報導一直不斷的出現,詐騙的手法也因為網路使用普遍,而更加多變,一不小心就容易讓自己變成詐騙集團下的犧牲者、冤大頭。在 2022 年,因為網紅的報導,讓國人意識到柬埔寨詐騙事件的嚴重性。這次的詐騙事件中,通常使用的手法是利用誘人的高薪徵才廣告吸引應徵者,而真正的目的是將人帶到柬埔寨後進行非法剝削,或是人口販賣。要如何識破詐騙手法,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課題。我們藉由這份研究,整理一些常見的詐騙手法,疏理柬埔寨事件發生始末,並且探討本校學生對於詐騙相關知識的理解程度,核對宣導成效,並提供因應之道。張烜瀚2022/9/30 上午 11: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