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網恢恢-鳥網對生物的影響之縱貫探討以及相關替代方案之研究

專題名稱鳥網恢恢-鳥網對生物的影響之縱貫探討以及相關替代方案之研究

專題描述 我們是很喜歡生物的人,因此常常會關心生物的相關議題,最近上課時,老師有提到最近新聞上寫:「農民架設的防鳥網又誤殺了某某某保育鳥類」,我們的生物課老師在花蓮的某個田埂邊的鳥網上,居然還發現了一隻台灣最小的貓頭鷹種類:鵂鶹。原本只是用來保護農作物,擋住鳥類的防鳥網,居然讓許多不吃農作物的鳥類,甚至是國家二級保育類動物烏頭翁都被吊死在網中,我看到了覺得非常的心痛!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二章第十九條之一中提到:「獵捕野生動物不得架設網具。」但是,我們卻在新聞中看到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表示:「農民使用防鳥網的確是有防鳥的需求,所以難以將其定罪。」但即使這樣,我們認為這還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野生動物不應該因為這樣的原因而死亡,不僅可能會使許多保育類鳥類面臨絕種困境,也有許多鳥類是吃蟲、吃小動物的,這不是違背了鳥網原本的用途嗎?而且如果鳥網捕殺了這些幫忙吃蟲的鳥,那不是會有更多吃農作物的蟲會影響農收?

因為上面這些原因,所以我們決定要進行調查,思考鳥網的架設方式以及其他替代方案,是否能夠兼顧農民經濟與自然生態保育,達成雙贏的目標。

隊伍名稱天羅地網隊

指導老師林嘉琦 曹子慧

參賽學生張睿安 楊弘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張睿安、楊弘
來源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MOoDCNwWynMG_mXPJFvkabjUEx_0dvUe/edit#
描述 為了更方便統整資料,我們把查詢到的資料全部統整到這個檔案中
張睿安2022/9/28 下午 09:01:00
9作者 林佩蓉
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描述 食果鳥類在植物種子傳播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且植物果實特徵會高度影響食果鳥類的取食選擇,其中又以果實大小及顏色被認為是最重要的選擇特徵。
楊弘2022/9/24 上午 11:54:02
8作者 林應本
來源 台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
描述 鳥類正面臨史無前例的生存危機。根據國際鳥盟2004年的報導,在未來的100年內可能有1215 種鳥類絕種。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1:52:21
7作者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來源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Lj9UKLcuE
描述 這個檔案主要是在討論研究倫理重要的部分。檔案內容提到的總共有兩點:1要實際參與研究,才可再研究者的部分掛名。2、不可抄襲他人的研究,或是資料未標註來源、作者
楊弘2022/9/24 上午 11:47:07
6作者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85rtw65bpI&ab_channel=%E8%87%BA%E7%81%A3%E5%AD%B8%E8%A1%93%E5%80%AB
描述 身為研究生,應該要知道一些基本的學術倫理,這部影片在教大家做論文時,應以誠實的態度面對論文結果,以及告訴我們造假的結果是非常嚴重的,如果被大家發現,將會有更多問題要處理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1:42:28
5作者 楊弘
來源 書本資料
描述 這是我們查找的書本資料。在第二次的田野調查後,我們為了增加文章的正確性及完整度,去了東華大學圖書館查詢關於鳥網的相關資料,看看是否還有一些相關資料沒有引用到本文中。
楊弘2022/9/24 上午 11:19:59
4作者 中華鳥會
來源 中華鳥會
描述 雖然是在介紹觀察鳥類獲取資料的鳥網捕捉、繫放方法,但是同時也在介紹各種不同類型鳥網使用方式,是非常具參考價值的文獻之一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27:05
3作者 楊弘
來源 訪問農民的問與答
描述 這是我們訪問內容的統整紀錄表。在田野調查的訪問過後,將訪問過程以及內容全部記錄下來,內容就是我們訪問農民的問題,以及他對於我們問題的解答。
楊弘2022/9/24 上午 10:25:16
2作者 張睿安
來源 田野調查結果
描述 這是田野調查的紀錄表,有我們所有田野調查地點的紀錄,透過田野調查,的確是有真實的了解到鳥網造成的現況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24:40
1作者 林育安
來源 國立宜蘭大學
描述 鳥類主要是靠視覺生活,生活在多采多姿的世界裏,這一點和大多數依賴嗅覺過夜生活的哺乳動物不相同,但卻和人類相同。此外,鳥類是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為高級的消費者,牠的生存影響整個自然生態。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08:58:44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最後衝刺
說明
最後,我們撰寫完正文,將正文交給兩位指導老師檢查以及縮減頁數,指導老師檢查完後,終於可以把正文完整版上傳到小論文網站啦!!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仍然秉持著三角檢證的精神,找三位師長來檢證正文中是否還有其他問題存在
楊弘2022/9/24 上午 11:22:46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撰寫研究結果及建議
說明
經過了田野調查以及訪問過後,我們將資料做了系統性的整理、主要是針對研究結果以及建議進行撰寫、依照研究結果的標題,對照訪談文本、進行歸納分析。
楊弘2022/9/24 上午 11:19:23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四次訪談
說明
我們在訪問了政府代表,民間代表,生態專家,及非營利組織等專業人士後,又接著訪問了第一線架設鳥網的農民。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有進行鳥網的合法性,目的性等等的方面進行訪談以及研究。
楊弘2022/9/24 上午 11:07:40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二、三次田野調查
說明
我們持續追蹤調查,到了壽豐國中、稻香國小附近的鳥網進行研究,之後我們發現鳥網對於生態的傷害性還是很大,第二次田野調查後,發現鳥網上捕到的鳥、昆蟲越來越多。
楊弘2022/9/24 上午 11:06:41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田野調查
說明
書籍資料查找的差不多後,第一次田野調查時,是由宜昌國小老師帶著我們尋找,其實我們第一次找得非常辛苦,繞了好一大圈,才找到一個看似十分脆弱的鳥網,經研究者第二次探訪,發現此地鳥網已遭拆除。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1:03:21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談資料分析
說明
在訪問完每個受訪者之後,有人錄音,有人則用書寫的方式記下重點。回家後,立刻將相關資料統整後完成逐字稿,之後我們經由同學,以及指導老師進行三角檢證,確認資料的正確性,最後再放入文本中。
楊弘2022/9/24 上午 11:00:35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三次訪談
說明
這一次訪談的對象,比較相對的第一線一點,簡單來說就是農民要申請架設鳥網,必須要跟他登記,同時也觀察的比較入微,並且對於相關法條了解頗深,因此提供了我們十分有價值的資料。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59:49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二次訪談
說明
當進行第二次訪談時,我開始有了一些經驗,我自己也感覺到我的追問更精闢,但是這一次受訪者,似乎跟其他受訪者的想法差蠻大的,這就是我認為訪談裡十分有趣的地方,也讓我有了不同的觀點。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58:43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第一次訪談
說明
第一次訪談時,我們訪談的人是前花中數理資優班教師,也是對於保育面向十分專業的農夫,我們這次訪談中得到的最有利資料就是關於鳥類到底喜歡吃甚麼作物。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56:46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文獻探討
說明
當決定研究目的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尋找書籍資料以及網路資料,這讓我首次接觸到:索書號這個東西,當我查找網路文獻資料時,我更覺得在一次一次的查找資料中,我有了更好的關鍵字掌握能力。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10:56:05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張睿安、楊弘
標題 最後衝刺!
內容
最後,我們兩個人在截止的前一天晚上,卯足全力的把最後的研究總心得打完,最後終於所有資料都上傳齊全了! 我也發現,我當初問的問題也都得到了解答,例如:鳥類最喜歡吃甚麼作物?、架鳥網的原因?甚至最後一次田野調查,我們倆個幸運的研究者,居然意外遇到鳥網的搭建者!馬上把對於這個網的所有提問都解決了,例如:鳥網是在什麼時候搭建的?鳥網搭建的初衷是......,很開心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張睿安2022/9/29 下午 09:37:28
9作者 楊弘
標題 研究過程總心得
內容
因為我有時會關注生態、環境保護的議題,加上我的夥伴也對鳥網,及動、植物有興趣,所以我們就一起參加這次的小論文比賽,一起完成這次的研究。為了完成這次的小論文,我們不只努力找尋網路資料,還有設計訪問專業人士的問卷,並且在訪問過後馬上整理訪問內容,將我們的問與受訪者的答寫成逐字稿,讓整篇研究增加可信度與說服力。我們還到了東華大學找尋書本資料,許多相關的書籍我們都翻找了一遍,希望能找到對我們有幫助的資料。我們也多次往返鳥網的所在地,甚至在第二次的探訪中,我們多走了另外幾條路線,觀察是否有我們之前未發現到的鳥網。在這些過程中,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去東華大學圖書館及去鳥網所在的地點了。因為這次找資料時去的東華大學圖書館,是我第一次進去,第一次體會到如此浩瀚的「書海」。而鳥網的所在地(壽豐),雖然曾經路過,不過也沒有這麼仔細地繞進去探查,所以對我來說也是滿新鮮的。經過了一連串的研究、實地調查、訪問、整理資料及資料統計等等的過程,我認為鳥網這個防鳥的方法,並不是都只有缺點。雖然鳥網會傷害到動物,甚至不小心捕到保育類的鳥類,不過如果沒有鳥網的保護,農作物就會受損,嚴重時人民可能會面臨到飢餓的問題。所以,鳥網對人類還是有幫助的,只是要怎麼在人類及生態間達成一個平衡,是我們要面臨的一大課題。在完成研究後,我不僅對於小論文這項比賽,以及比賽流程更加熟悉,還去了很多未曾去過及注意過的地方,對於和主題有關的知識也知道了不少。這次小論文的參賽經驗,我也知道有很多重要的專業人士都成了我們完成論文的關鍵,也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老師、父母,這些過程雖然不輕鬆,不過我認為我收穫滿滿,是值得的!

楊弘2022/9/29 下午 09:36:24
8作者 張睿安
標題 研究總心得
內容
我小學時研究論文的階段,一開始從宜昌國小寒假的假期花路米(某場只要做完簡報就差不多結束的小研究)開始,得到了製作問卷的研究經驗,還有基本的製作研究簡報能力(當然同時也受挫不少,但是卻學習到了許多寶貴的知識),從以前的研究參與中,知道了論文訪談的技巧、田野調查的統整方式,一直到現在做了這篇小論文。做論文的時間如白駒過隙,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寫最後寫謝誌的日期,想當時小六的時候,當時懵懂無知的我還在埋頭苦思到底要做什麼主題呢!直到我在新聞上、老師的口中接觸到「鳥網」這件令人震驚的事,因為我本身就是對於生物相當有興趣,我不但十分的好奇鳥網到底有沒有用、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也覺得這個主題十分有意義,於是就決定做了這個主題。在老師的帶領及指導下,我從研究動機、研究目的開始、到東華大學圖書館借書、利用電腦上網找尋文獻資料,埋頭苦寫逐字稿、撰寫研究結論,直到現在終於做完結束了。這些珍貴的研究經驗,能在小學時就接觸到,真是令我覺得十分開心,我不但要謝謝幫助我的許多老師,還要謝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總是願意不辭辛勞的帶我們去找田野調查中紀錄的鳥網;願意帶我跟我的搭檔到壽豐鄉多次,只為了田野調查的縱貫研究;放棄假日旅遊行程,只為了我的線上訪談。我真心的希望我還能有像這次做小論文一樣如此充實、有趣的經驗!

張睿安2022/9/28 下午 09:21:05
7作者 張睿安
標題 田野調查
內容
如果要我說整篇研究最辛苦的過程,除了逐字稿以外就是田野調查了,田野調查雖然有趣,可是往往要頂著大太陽或冒著雨,而且說實話我蠻害怕鳥網上的鳥屍的,所以田野調查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紀錄時總會犯些錯,但當改正後總會有學習的成就感,田野調查階段固然累,可是我覺得從中學習到的事情是值得的!

張睿安2022/9/24 下午 03:04:38
6作者 張睿安
標題 查找書籍資料
內容
做完了研究動機、目的後,下一步就是要開始尋找書籍資料,但是當我尋找書籍資料的時候,發現其實一個人做非常的辛苦,每一個環節都要自己統整,我體會到了:一個人走得比較快,兩個人走得比較遠的道理,於是就邀請楊弘同學加入研究,果然非常順利地查找完資料。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09:27:11
5作者 張睿安
標題 決定主題
內容
我當初決定開始做小論文的時候,其實還蠻困擾的,因為老實說我剛開始找不太到主題,結果我偶然看到一則有關鳥網的新聞,頓時燃起了我的好奇心,隔天上課的時候,沒想到老師也看到了那則新聞,經過討論,最後決定做跟鳥網有關的主題,來研究看看鳥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張睿安2022/9/24 上午 09:24:01
4作者 楊弘
標題 整理訪談過程
內容
我們在田野調查及訪談過後,我負責整理訪談內容。整理內容的過程中,必須要把受訪者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的解答都記錄下來,然後重點部分要記得,且部分重要資料也要新增在論文內。訪問時及最後整理這個訪談內容的過程雖然會稍微疲累一點,不過卻是加深訪問內容印象的好方法,對我來說也是一次重要且寶貴的經驗。

楊弘2022/9/18 下午 03:59:53
3作者 楊弘
標題 審視全文
內容
在我們的論文完成後,我們還有仔細地審視全文。其中,我們有發現一些錯字、文法錯誤或數據錯誤的部分,這些地方我們都已經修正。我們認為再看一次論文,目的不只是找出錯誤的部分,還可以對整篇研究更加熟悉,更加了解內容、目的以及其他重點部分。

楊弘2022/9/18 下午 03:49:01
2作者 楊弘
標題 查找資料
內容
我們在這次的研究中,不只實際的田野調查、查找網路資料,還有引用書中資訊。這次是我們第二次查找書中的資料,因為我們想再檢視一次書籍中有沒有可以使用,但不小心被遺漏的資料,好讓本次研究更加完整。這次在翻閱書籍時,我們就有找到更多資訊,例如:更多有效能取代鳥網,且不會對鳥類、昆蟲造成傷害的防鳥方法,以及要達成上述這些方法該準備哪些材料和如何製作等等的資料。

楊弘2022/9/18 下午 03:39:59
1作者 楊弘
標題 訪談
內容
要完成這次的小論文,「訪談」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在實際調查中訪問到的是一位架設鳥網的農夫。我們透過與他之間的對答,進而知道在論文中有哪些地方我們寫的不夠詳細、完整,並且瞭解了一些在資料中沒有記載的很清楚或未記載的部分,例如:鳥網最能發揮功效的確切時間點是在什麼時侯?農夫們是如何學習架設鳥網?當鳥網捕到鳥或昆蟲時農夫們的感受是甚麼?等等重要的資訊。

楊弘2022/9/18 下午 03:23:10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植物病蟲害防治全圖鑑
作者 台灣廣廈
出版社 台灣廣廈
簡介(摘要)
啊!我種的植物葉子上面那白白的東西是什麼呀?別緊張!只要有這本植物病蟲害防治全圖鑑,你種的各種植物所遭受的侵害都可以預防跟治療!
導讀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主要侵害農作物的動物種類
夜盜蛾成長後除了啃食葉片,也會以花和花蕾為食。(p.21)
張睿安2022/9/15 下午 07:36:55
9書名 荔枝保護
作者 王珮瑾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簡介(摘要)
荔枝,成熟時穿著紅色盔甲,一口咬下,飽滿多汁,是許多人愛吃的水果,連蘇東坡都寫詩稱讚: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但是荔枝也會有許多動物、病蟲害來干擾生長,本書會教荔枝農如何把他們去除。
導讀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主要侵害農作物的動物種類
荔枝椿象以刺吸方式危害荔枝、龍眼,導致落花、落果(p.39)
張睿安2022/9/15 下午 07:34:17
8書名 番石榴保護
作者 林正忠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簡介(摘要)
番石柳就是俗稱的芭樂,是老少咸宜的一種水果,酸甜酸甜,非常好吃!但是芭樂樹和芭樂果實都很脆弱,隨時有病蟲害或動物的襲擊,本書會教果農如何保護自己種的芭樂。
導讀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主要侵害農作物的動物種類
果樹上常見的鳥類為白頭翁及綠繡眼,以白頭翁危害最嚴重。(p.102)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作物被動物侵害的防治
利用聲、光、色三種組合驅趕鳥,包括防鳥彩帶、音爆驅鳥器、爆竹、人造風吹。(p.103)
張睿安2022/9/15 下午 07:31:57
7書名 這樣防治病蟲害,蔬果一定大豐收!
作者 作者: 根本久 譯者: 林麗秀
出版社 瑞昇
簡介(摘要)
本書主要針對有在家自己種植蔬果、花草等植物的朋友們,立於應用生態學觀點,將病蟲害的基本知識、栽培過程中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家庭園藝最容易發生的疾病與害蟲種類、各種植物的受害特徵與對策,透過插圖做最深入淺出的解說。

導讀
在國內,無論是專職農民或一般園藝家,對於病蟲害防治的基本知識都未必很了解。想要這種不避仰賴農藥的栽種法更為普及,就必須先了解到,病害蟲之危害不會單純因為病原菌或害蟲之存在(主因)而發生,必須加上植物的狀態(起因)與生長環境(誘因),齊備三個因素才可能發生。換句話說,確實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避免三個因素同時存在,即可大幅降低病害蟲的危害機率。
楊弘2022/9/13 下午 07:46:52
6書名 永續農業之植物病害管理
作者 黃鴻章, 黃振文, 謝廷芳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植物病害防治是農業生產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研究植物病理學的主要目的。由於環境保護的壓力,使得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都在努力尋找替代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的植物栽培管理技術,祈能達成農業永續經營的目標。然而要生產優良高品質的農產品,卻築基於吾輩是否擁有完備的病害防治觀念與技術。本書編撰的宗旨正是符合這種現代植物保護工作的理念和需求。
導讀
書中所列20 篇文章內容都是以作者自己研究發現現為主軸,加以延伸報導和進一步討論。全書包括植物病害之病因與病原菌特性,植物病害之傳播,植物病害之管理和植物病害與人生等四大部份。在植物病害之管理技術部分又區分為耕作防治技術,病害非農藥防治技術,環境調控技術和綜合管理技術等四方面。研究項目如健康種子,抗病育種,輪作栽培,有機土壤添加物及生物防治等都符合現今安全農業和農業永續發展理念。內文部分章節曾載於「植物病害之診斷與防治策略」一書中,為使植物病害管理資料更臻完備,特增列較多的病害非農藥防治技術,以饗讀者。
楊弘2022/9/13 下午 07:32:33
5書名 害物整合管理原理
作者 楊秀珠, 黃莉欣, 許如君, 陳秋男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因農藥價格便宜、容易使用,造成農民愈來愈依賴農藥長期使用農藥引發許多不良影響,如危害非目標生物、農藥殘留影響食安、水源與土壤汙染等,農藥減量議題不斷被提倡,而整合管理被視為解決的良方之一。為有效進行害物整合管理,害物發生前的預防及害物診斷為首要技術,再配合合適的防除措施,適時有效降低害物發生,而將不同防除技術整合應用,當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導讀
本書探討害物整合管理的相關原理,共分為十四章。首先幫助讀者建立害物整合管理的大略架構,而後一一說明害物的定義與起源、重要害蟲種類及為害特徵、重要感染性病害之種類與病徵、重要雜草種類與影響、非感染性病害與發生、非藥劑防治技術及藥劑防治技術、害物整合管理基本概念、蟲害管理與防治技術、病害管理、雜草管理、害物整合管理之效益評估等。
楊弘2022/9/13 下午 07:27:35
4書名 作物友善耕作病蟲害管理
作者 廖君達, 白桂芳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簡介(摘要)
專刊內容涵蓋透過耕作調整及肥培管理來營造不適合病蟲害發生的農田環境、應用生態工法來建構農田生物的多樣性以營造作物害蟲天敵的棲地、抗病蟲作物品種的選育、害蟲天敵的釋放、害蟲性費洛蒙的防治應用、微生物製劑及天然植物保護資材的應用等對環境友善的操作方式。期能提供農民實作的病蟲害管理技術,以降低對農業生態環境的影響層面,恢復農田的生物多樣性。
導讀
慣行農業生產對生態環境、資源的掠奪與破壞,人類正承受它的反噬與苦果。近年來,友善環境耕作的意識抬頭,如何跳脫傳統農藥的使用,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病蟲害防治技術,降低病蟲危害至可接受的程度,是當前政府重要的施政方向。
楊弘2022/9/13 下午 07:21:14
3書名 環境友善之植醫保健秘籍
作者 黃振文, 謝廷芳, 謝奉家, 羅朝村
出版社 五南
簡介(摘要)
農作物的健康管理措施,可決定農產品的品質安全與環境生態的和諧,因此,嘗試研發植物源、微生物源及天然生化的植物保護製劑產品,作為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的主要手段,是現代農業永續發展努力追求的目標。

導讀
本書收錄多種生物製劑產品的開發與應用以及策略研究,藉以替代化學合成藥劑作為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的方法,祈有助於我國友善農耕的推動,進而維護優質的農田生產環境與人畜食物的安全。
楊弘2022/9/13 下午 07:15:57
2書名 柑橘保護
作者 羅幹成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簡介(摘要)
柑橘是十分可口的水果,但是柑橘種植起來卻十分的困難,有許多的病蟲害、動物災害會困擾著果農,他們也有相剋的天敵,本書會教你如何運用各種方法,讓柑橘快樂的成長。
導讀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主要侵害農作物的動物種類
柑橘葉螨危害柑橘之葉片及果實,在葉片上下表面均可棲息(p.125)
張睿安2022/9/12 下午 09:47:08
1書名 水稻保護
作者 鄭清煥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簡介(摘要)
稻米是國人主要的糧食,但是稻米種植有許多的困難,也有許多的小動物、病蟲害會侵害稻米,如果你是為了種植稻米而苦惱的農夫,推薦你來看這本書!
導讀
一、探討農民因動物損失農作物的因素-主要侵害農作物的動物種類
麻雀秋天成群以穀類為食,所以被認為是害鳥(p.200)
了解鳥網架設,對於鳥類誤殺之情形-農民架設鳥網的初衷
斑文鳥為水稻成熟期重要害鳥之一,農民為了防治鳥害,常利用農藥或鳥網,設下陷阱毒殺或網殺來襲的鳥群(p.203)
張睿安2022/9/12 下午 09:44:41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我們兩個都很喜歡生物,因此常常會關心生物的相關議題,前陣子上課時,老師有提到最近新聞上寫:「農民架設的防鳥網又誤殺了某某某保育鳥類」,我們的生物課老師在花蓮的某個田埂邊的鳥網上,居然還發現了一隻台灣最小的貓頭鷹種類:鵂鶹。原本只是用來保護農作物,擋住鳥類的防鳥網,居然讓許多不吃農作物的鳥類,甚至是國家二級保育類動物烏頭翁都被吊死在網中,我們看到了覺得非常的心痛!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二章第十九條之一中提到:「獵捕野生動物不得架設網具。」但是,我們卻在新聞中看到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總幹事曾翌碩表示:「農民使用防鳥網的確是有防鳥的需求,所以難以將其定罪。」但即使這樣,我們認為這還是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野生動物不應該因為這樣的原因而死亡,不僅可能會使許多保育類鳥類面臨絕種困境,也有許多鳥類是吃蟲、吃小動物的,這不是違背了鳥網原本的用途嗎?而且如果鳥網捕殺了這些幫忙吃蟲的鳥,那不是會有更多吃農作物的蟲會影響農收?因為上面這些原因,所以我們決定要進行調查,思考鳥網的架設方式以及其他替代方案,是否能夠兼顧農民經濟與自然生態保育,達成雙贏的目標。張睿安2022/9/29 下午 09: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