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頭換面」—溝仔尾的十八變

專題名稱「蓋頭換面」—溝仔尾的十八變

專題描述(一)研究動機
本文研究者靜樺與宥綺分別居住在高雄與台中,高雄的愛河與台中的柳川都是以親水為設計理念的河道整治工程,國一階段聽聞老師介紹國二彈性課程「港市尋蹤」,及參觀學長姊的主題地圖展後,發現「溝仔尾」曾經在開溝親水與加蓋隱水兩個選項中抉擇,因此想進一步了解「溝仔尾」的自由街大排加蓋成為「日出香榭大道」之歷程,並探訪在地民眾對新的生活景觀有什麼感受。
(二)理念與目標
本研究以在地人文關懷為核心,期待透過相關文史資料彙整與實地訪查,解答兩項研究問目標:
1、 溝仔尾加蓋工程前後的景觀樣貌差異。
2、 當地居民對加蓋工程前後的硬體建築∕文化活動的感受與建議。
(三)研究方法
1、 內容分析法:內容分析法是一種對於傳播媒介的訊息作客觀而有系統的量化及描述的研究方法。本研究分析FB社群「花蓮同鄉會」、「花蓮舊時光」等社群對溝仔尾的相關文章,及報章報導,以圖、文分析整理花蓮在地民眾回憶中∕現在的溝仔尾。
2、 訪談法:內容分析調查後,可能有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度的訪談,藉由訪談當地居民、商家、里長、文史工作者對溝仔尾變化的感受,日常生活中香榭大道工程有否帶來正負面影響。
(四)預期效益
本研究預期達成效益有兩項:
1、 溝仔尾加蓋工程前後的景觀樣貌改變,可以成為國二「港市尋蹤」的課程素材。
2、 在地居民對工程施作及文化活動辦理的看法,可回饋給縣政府建設處與文化局,使相關單位在建設施作與活動設計上改良。

隊伍名稱涼麵趁熱吃

指導老師董華蓉 

參賽學生紀靜樺 林宥綺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美國心理學會
來源 APA 格式第七版參考文獻規範
描述 老師說參考文獻的書寫要參考這個檔案
林宥綺2022/9/30 上午 12:29:49
7作者 林宥綺
來源 彙整網路資料
描述 溝仔尾的經歷有:
1.50年前的花蓮,推估為1967年(聯合報2017.9.30報導)
2.溝仔尾福住橋及,福住二號橋舊貌,2012.8.22(FB花蓮舊時光:黃家榮)
3.溝上人家拆除,2014.5.16(洄瀾新聞網2014.5.16報導)
4.短暫開溝
5.日出香榭大道景觀工程,2019.4.1開工(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公告)
6.開放部分路段,2021.2.10
7.路面破碎,2021.3.2(民視新聞)
8.日出香榭大道景觀工程 目前狀態(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公告)
9.三角公園水池及整地工程 目前施作中(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公告)
1.有無經歷過這些變化時期?
(有什麼回憶、過往生活模式、遊玩嬉戲抓魚、經營生意狀況)
2.對兩方案 開溝親水/加蓋美化 的看法?
3.是否有參加施作工程說明會?
(有/內容?無/什麼原因沒參加?不知道、不想去、去了也沒用?)
4.對目前的景觀有何感受?
5.有無相關照片收藏、書籍能提供參考?

林宥綺2022/9/30 上午 12:27:13
6作者 紀靜樺
來源 彙整網路資料
描述 紀靜樺整理出近三年有這三個活動:
1.溝仔尾的摩登時代-2020 10/10
2.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2021/9/19,20
3.花蓮美學節-2022/3/4

訪問題目
1.是不是在地人?
2.住了多久?
3.對環境改變有什麼感受呢?
4.有沒有參加溝仔尾的活動?哪幾場?
5.對哪一個活動最有印象?為什麼?
6.知道但不參加,原因是?
7.不知道,那會對哪一場感興趣?
8.活動有無可以改善的地方?
9.是否看過相關宣傳單、旗子?
紀靜樺2022/9/29 下午 11:29:15
5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花蓮縣政府
描述 花蓮縣政府「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計畫書」計畫書裡有包含:
1.建設目標:結合人文與時尚美學的生活綠軸(VOUGE)
2.重整香榭大道的工程費用
3.建設的預期效益
4.「花蓮縣自由街排水整治及整體治理規劃」地方座談的會議資料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37:55
4作者 花蓮同鄉會網友群(紀靜樺整理)
來源 facebook
描述 FB社群「花蓮同鄉會」建立於2014年3月17日,管理人員包括東昇等17人,創立宗旨是讓花蓮在地居民討論各項議題,文章種類有各式各樣,像是車禍直擊、新聞快訊、商家廣告、尋人啟事、觀光活動宣傳、扶助弱勢…等。共15.9萬位成員,是一個公開社群,人人皆可在此發表文章、提出時政的討論、工商服務。
經由關鍵字檢索,共有25篇相關文章,發現在2014年6-7月之間,共有多達11篇開蓋護溪的聯署推廣文,舊照片回憶次之,香榭大道施工品質表達意見則有3篇,零星有提醒施工安全、香榭大道施工地方說明會資訊、香榭大道部分路段啟用的新聞…等。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35:04
3作者 花蓮舊時光網友群(林宥綺整理)
來源 facebook
描述 FB社群「花蓮舊時光」建立於2021年1月19日,社群管理人員包括:葉柏強、黃家榮、陽諮宜等在地文史工作者,創立宗旨是讓大家能回顧花蓮過往,凡舉文化藝術、天然景觀、市井風情、街談舊聞等,有3.6萬位成員,是一個公開社群,大家皆可在此發表文章、提出問題、互相討論。
經由關鍵字檢索,共有46篇相關文章,舊照片回憶佔多數,溝仔尾溝上人家拆除工程、加蓋工程紀錄次之,零星有文史活動推廣、舊地圖回顧、舊產業循跡、香榭大道現況、尋找美食…等。部分文章可能同時放上新舊照片,或活動的推廣,因此同一文章分類標籤可能有很多個。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34:06
2作者 江承穎、黃之昕、 張宇杰、潘聖寰
來源 106年度太平洋盃小論文
描述 該文章重新經歷「溝仔尾來 J」社區小旅行的活動,從當時社區小旅行所設置的人文景點一一觀察與走訪,再透過內政部所建構的「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網站中的「地圖協作平台」,將花蓮市溝仔尾地區的人文景點與閒置空間,利用雲端電子地圖將它們標示出來,並且訪問計工社區發展協會的會長,觀察的人文景點與閒置空間中,探討未來可能的發展性。最後,希望透過調查,讓溝仔尾這樣的老社區所蘊含的歷史地理意義,能夠更廣為人知,讓花蓮人或是外地遊客,能夠造訪溝仔尾,來趟更具有特色的社區小旅行。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32:19
1作者 陳信祐、林靖洋、徐有朋
來源 110年度太平洋盃小論文
描述 該文章的主要內容有:
1.認識作家筆下的溝仔尾
2.從文學出發思考溝仔尾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01:2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放學後的統整 訪問需要的照片2022/08/05 - 2022/08/12
說明
在訪問前,
我們每天放學時都會輪流去老師的辦公室做訪問時需要的文件。
我們整理了:
1.過去到先在香謝大道的照片
2.香謝大道的狀況
3.在香謝大道上有的活動
紀靜樺2022/9/30 上午 12:23:18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陳老師 訪問 2022/09/27
說明
九月二十七中午做小論文時,
我們討論出「第六節下課去問陳老師關於溝仔尾的資訊」,
第六節下課到了我們在學務處外見面,
進去學務處就看到老師的位子,
所以我們就速戰速決的訪問完,
老師指出資料中的 一張照片,說他見證過這個時期,
那時溝仔總是臭臭的,會想要快步離開。
後來又得知了一些有趣的資訊。
紀靜樺2022/9/30 上午 12:20:36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黃老師 訪問 2022/08/13
說明
老師帶我們去762書庫(阿榮師 文化工作室),
黃老師講了很多溝仔尾的資料,
問的每一個問題老師都有明確的回答我們,
也為我們重新整理了溝仔尾的歷史,
並提供一些重要參考書目給我們,
學到許多課程中學不到的!
紀靜樺2022/9/30 上午 12:16:41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路邊工人 訪問2022/08/13
說明
我們在參觀香謝大道的時候,
剛好看到工人在挖洞為了把水表放進土裡,
我們就好奇的跑去訪問他們,
他們表示已參與香榭大道工程施作很長時間,
覺得這裡環境改變變得更好更乾淨寬敞,
最後還得知了香榭大道不會像計畫書中一樣有樹。
紀靜樺2022/9/30 上午 12:14:43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參觀香榭大道
說明
假日老師帶我們去溝仔尾,它現在有一個很歐風的名字「日出香榭大道」
我們覺得日出香榭大道的有外國的感覺!
據說香榭大道的概念,是想打造一條跟法國香榭大道一樣華麗且千年不壞的建築,
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城市景點之一。
希望這裡不只有浪漫的公共建築,也應保留歷史景觀,
才能真正學習到香榭大道的精神。
紀靜樺2022/9/30 上午 12:11:11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台中柳川實察
說明
暑假前,
老師和我們討論出一個計畫題目。
暑假回家時老師要我去參觀柳川,
於是某天傍晚我就和家人一起去柳川散步,景色很美!
我還看到柳川親水廊道透水鋪面的工法說明,
在城市裡有一條美麗的溪流,
增加人們的休憩空間,有一種貼近自然的感覺。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11:14:49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假日的統整 整理收集的資訊 2022/09/24
說明
假日的時候,
我們決定了一個時間約到辦公室。
我們做了:
1.活動集
2.札記本
3.整理了一些資訊
紀靜樺2022/9/29 下午 01:18:3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暑假回家 參觀愛河2022/07/08
說明
暑假前,
老師和紀靜樺討論出一個計畫。
暑假回家時去參觀愛河,
於是紀靜樺回到高雄時到了愛河參觀!
紀靜樺2022/9/29 下午 01:12:0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借書閱讀文獻
說明
老師推薦了幾本書,
有花蓮的老照片,
於是我們帶回家閱讀,
看看有沒有溝仔尾的相關資訊,
閱讀後寫了幾篇心得。
紀靜樺2022/9/27 下午 01:09:1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小兔子廚房 訪問 2022/08/13
說明
我們午餐在溝仔尾附近的餐廳吃,
吃到一半想到可以採訪店長,
店長樂於分享,
告訴我們很多關於她自己在溝仔尾發生的事。
紀靜樺2022/9/27 下午 01:00:59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8作者 林宥綺
標題 選文閱讀心得
內容
《想我的名義小橋流水》
這篇文章大概敘述了一些明義橋畔的昔、今日。昔日,木橋下的紅毛溪清澈潺潺,放學後經常有學生跳下溪香捉魚捉蝦。世事多變,1960年代,原本的木橋改建為水泥橋,1989年代,停車場取代溪床,「明義橋」之名留下。向東移變成「稻住橋」。假使我們是活在那個年代的人,這樣的一個演變,多少會留下遺憾,畢竟那是「童年回憶」,不過時代在變遷,有捨才有得!
《福住橋曾是活古蹟》
讀完這篇關於福住橋的文章,我們暸解到當時有兩座橋,其中之一稱「福住橋」另一個則是「第二福住橋」,這座橋在2013年時出公告為限定古蹟,但兩座橋不會因名列古蹟而禁止觸摸,跟其他古蹟不同,這座古蹟還在堅守自己的崗位,到最後被移到太平洋公園。我們覺得這座古蹟有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已經是古蹟了,卻還在被使用,但以往我們看得到的古蹟都是被細心保養及照顧,那麼「古蹟」哇意義何在?
《溝仔尾,全台出名》
全台出名的溝仔尾,一開始是由那些辛苦的百姓拼出來的,溝仔尾商圈曾是個很繁榮的地方,密集的人群、數家攤販……。21世紀,花蓮市、縣對溝仔尾提出整治方案,這些方案,讓溝上人家都必須遷移,但溝上人家還是打輸了官司,2014年時,大型機具開進了溝仔尾,拆除最後一批溝上店家。這麼巫長的時間過去了,溝仔尾這一代實在經歷了許多事,但我們覺得政府提出這個方案並去付諸行動,也是想讓這個地方變好、更乾淨、更寬廣、明亮,雖然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回憶,但畢竟時代在走,還是要做出適當決定才能跟上,符合現代對事物的看法。這本書裡其中有一些文章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存在,毀壞,重生,一再循環,這就是花蓮。」而我們也覺得這句話寫得很有意義。

林宥綺2022/9/30 上午 12:40:57
7作者 紀靜樺
標題 研究心得
內容
國一下學期的時候華蓉老師介紹我們這個小論文競賽,我和林宥綺都很有興趣,所以我們就一起參加了,一開始想了很多主題,其中一個是「水庫積沙問題」,我們猶豫很久,但最後我們還是覺得「溝仔尾」著個主題比較好,因我們國二有一堂課剛好會學到溝仔尾,想要先預習!7月初老師派我們回家時研究一下愛河和柳川,回到高雄在研究愛河時我有發現一艘小船上面有兩個穿的很像漁夫的人,就好奇地詢問長輩,長輩們都跟我說他們是河川清潔人員,我就很好奇如果有這樣的工作為麼溝仔尾不能請這樣的人,後來訪問黃家榮老師時,老師就說選民投票給傅崐萁縣長,傅縣長已商業的考量最後覺得把它加蓋。第一次出去訪談時我們得知了許多我們疑惑的解答,我覺得很有趣也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回來開始做報告時遇到了一件很大的問題,就是林宥綺被隔離我們很難一起討論,但最後我們還是找到一個方法解決了!在做報告時學到了很多平常學不到的,讓我很喜歡這個競賽!

紀靜樺2022/9/29 下午 05:32:44
6作者 林宥綺
標題 研究心得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做小論文,以往我對論文的印象是:論文是大學生在寫的,但是在某緣際會下,我遇見了全國小論文競賽,於是我與同學一同報名參加此活動,也打破了我以往對論文的刻板印象。此次的研究更加精進了我對於整理資料、文獻,分析網路上貼文、以及訪問時如何有條理、有禮貌地問問題。我們的研究主題是關於溝仔尾,也使我更加清楚溝仔尾今昔的變化、經歷了什麼。而在實地訪談、整理資料的之後,也了解每個花蓮在地民眾對於新的生活景觀與文化活動的各種建議、香榭大道工程帶來的正負面影響,讓我對溝仔尾有更多不同感受。感謝此競賽給我的機會,最大的收穫是增添了採訪的經驗,給我一種,原來採訪需要的勇氣有多大,採訪時不能結巴,要清楚表達出自己的問題點,還有寫小論文,這是我第一次寫論文,可能對於我往後在生活、學習上的經驗有極大的幫助!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5:22:47
5作者 紀靜樺
標題 訪問陳俊年老師(居住在香榭大道)
內容
陳俊年老師家住香榭大道附近,對於溝仔尾的變化感觸,他說到過去有一段時間溝裡總是飄散惡臭,路過會加快腳步離開,現在香榭大道建設好,家人會在傍晚去大道上散步,以環境改善而言,是正向評價居多。至於溝仔尾上的活動因為宣傳不夠或是辦理的時間區段,使得不知道有活動或不願意參加。

紀靜樺2022/9/28 下午 01:17:28
4作者 林宥綺
標題 溝仔尾簡介
內容
民國40年花蓮大地震,地方政府在自由街及明義街,建造74間店面間兩層住宅出售,而這些兩層住宅就是所謂溝上人家。溝仔尾攤販區在南京街以東的水溝邊,溝仔尾夜市則是因攤販聚集形成的。民國66年的火災,燒掉了41戶的溝上房屋。
民國94年開始有構想,預計用8年的時間吃膗溝上人家,重新整頓溝仔尾,打造屬於花蓮清溪川的計畫成形。
民國96年,花蓮市長蔡啟塔因施政規劃,想將溝仔尾建成韓國清溪川、地下排水溝改成明溝,且對溝上人家的房屋進行強制拆遷。
民國96年拆除了後半部分的49間房子後,戲院歇業、百貨公司更帶走人氣,曾經最亮眼的黃金地段也漸漸沒落。

林宥綺2022/9/27 下午 05:36:10
3作者 林宥綺
標題 訪問黃家榮老師
內容
1.暴雨一下來,水無法宣洩,水從排水溝出來,導致淹水
當時要拆除福助橋時有發起運動,例如請國管樂團在橋上做快閃 聯名簽署 。
2.既然建設香榭大道這件事已成了定局,人民需要督促政府或地方代表,要求他們做一些改善工程,例如說:大熱天時,大道上沒有地方可以遮蔭,變成平常時只有晚上才比較有人潮去散步之類的,那在白天香榭大道上就不會有人潮。
而政府的預期效果跟當初的設計不太一樣,比如說有人在香榭大道賣咖啡之類的,現在情況有確實和當初設計有蠻大的落差。
3.會不會種樹是個問題,土溝那邊的位置有點小,假設在香榭大道兩側種樹之後,大概會是南洋風的樹,因縣長很喜歡這種樹,而且南洋風的樹會有度假風的氛圍,但這種術的缺點是沒辦法長開,不像樟樹有很大的樹蔭,南洋風的樹遮蔭效果不好,現在政府好像有規定要種台灣原生種的植物。
4.再來是外觀的問題,大道兩側是由不同時期建築的建築排列而成,房屋有些有用有些沒用,整個建築的樣貌是參差不齊的,顯得混亂,跟中間的香榭大道搭在一起,視覺上看起來是有落差的。

林宥綺2022/9/24 下午 03:18:29
2作者 林宥綺
標題 訪問小小兔子廚房的店長
內容
建設
覺得現代的新建設很棒,很漂亮,但施工時造成諸多的不便,像是:施工時很吵雜,噪音大。施工前沒有提前告知店家,施工時把路封住了,導致沒什麼顧客。施工的進度一直拖延。
活動
對2022年3月4日舉辦的"花蓮美學節"有印象,因為是花蓮第一次辦這種活動,有藝術氣息。

林宥綺2022/9/24 下午 02:58:29
1作者 林宥綺
標題 訪問香榭大道上的工人
內容
1:當時在當時在香榭大道旁邊看見有個洞,我們上前詢問了兩位工人。挖了洞是要將水表放進土裡,而我們也看見土裡有水管,工人們說這是為了美觀。
2:種樹問題
之前有聽說政府要在香榭大道兩旁種樹(因為單走在道上實在太熱了,需要種樹騰出陰涼處),詢問了,工人說:沒有要種樹。

林宥綺2022/9/24 下午 02:55:49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洄瀾憶往
作者 陳黎、邱上林
出版社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
簡介(摘要)
這本書既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它只是一個過程,由於存在
導讀
這本《洄瀾憶往》一書企圖透過影像呈現這塊土地百年來變與不變的某些風貌。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4:38:50
9書名 悅讀花蓮
作者 廖高仁
出版社 出版者 花蓮縣 : 廖高仁
簡介(摘要)
本書主要依據三套花蓮縣誌編寫,讓讀者在有限的時間,認識花蓮,是筆者的本意,因篇幅有限,擇其精要,以饗讀者,以通俗的筆調書寫。
導讀
時代在進步,百餘年來,花蓮已從洪荒的原始風貌,進步到移居樂土,本書在介紹其歷程與現況。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4:33:50
8書名 觀光花蓮
作者 邱上林 張明洵
出版社 財團法人花蓮洄瀾文教基金會
簡介(摘要)
《 觀光花蓮》是一本由在地花蓮人完成的深度旅遊手冊,無論您是神遊或親臨斯土,當您馳騁貨場陽在花蓮秀麗的山河肌膚上時,願它能化身成一個好導遊,陪您渡過美好的假期。謹以這本書,獻給住在花蓮或想來花蓮,以及想對花蓮了解更深更多的朋友!
導讀
《 觀光花蓮》這本書裡,希望對民聞國際的花蓮觀光資源做多層面的深度導遊,使以往資訊不足,浮光掠影,走馬看花的觀光客,甚至本地居民,能在心靈深處和花蓮的內涵交集,和花蓮的人文、山水共鳴。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4:31:40
7書名 磊舞山海洄瀾夢土
作者 陶麗珠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璞石畫,這門在地石頭藝術不僅躍升至國際藝術舞台,並在「磊舞山海、洄瀾夢土」展覽中將花蓮本地特色表現一覽無遺。
導讀
這本「磊舞山海、洄瀾夢土」,試圖從自然與人文的觀點,探索花蓮的過去與未來,是譯本花蓮的全紀錄,謹邀請您共賞!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1:15:54
6書名 顧我洄瀾 花蓮歷史影像集
作者 葉柏強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花蓮的歷史記憶是如此豐富,近年來有許多文史工作者開始以各種方式試圖找回花蓮曾經存在過的一切。他們或是從檔案文獻中搜索,又或是在故紙堆中翻攪,希望能夠在隻字片語中,重新找回一片片曾經失落的片段,最後能完成完整的歷史拼圖。其中,以圖像資料的蒐集和整理見長的葉柏強先生多年來致力於蒐集與花蓮相關的歷史資料,包括老照片、繪葉書、古籍舊本、宣傳摺頁等。透過這些資料,他細心地拼湊出花蓮那些已經消逝的時代。
導讀
以花蓮老照片或歷史影像為主軸,帶入花蓮的過往,花蓮在過去因為歷史因素而使得地方歷史堙沒無聞,而老照片等圖像在此時就起了很好的指引作用。舉凡老照片、繪葉書、書籍、報紙,點點滴滴匯聚而成,一段段已經失落的過去又躍然眼前,而只有真正的了解自己土地的過往,也才會真心的去喜歡上這片生長的地方。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1:04:46
5書名 花蓮講古
作者 林炬璧 著,姚誠、張政勝 編
出版社 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簡介(摘要)
《花蓮講古》一書是集合林炬璧老師自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在報紙講述花蓮老故事的小專欄,並於民國八十九年,由國立花蓮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現為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印刷第一版,民國九十年再版。
導讀
「花蓮講古」全文396講,自民國68年11月18日至民國70年1月16日逐日刊載於花蓮更生日報副刊,連載花蓮的鄉土掌故,以及街坊風物的來龍去脈,由於史料詳盡,敘述鮮活,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原文無任何圖片,為求圖文並茂,於是編者又協助蒐集老照片,或現址攝影,合計逾四百幅。讓我們走過從前,迎向美景。讓後世子孫得以步隨先民拓荒闢地的腳步和精神,同心為開創花蓮的錦繡前程而努力。
林宥綺2022/9/29 下午 01:04:26
4書名 寫真老花蓮 花蓮人的老相簿
作者 邱上林
出版社 洄瀾寫真工房
簡介(摘要)
歷史,是一種情懷,歷史活在人群的記憶之中。當時過境遷,對我們陌生的後輩,究竟要拿甚麼來做歷史的紀錄?然而有了老照片的留存,總算交來不及目擊時代變遷的有心人,找到一條通往歷史現場的窗口。
導讀
從目錄可以看出本書介紹花蓮以及花蓮以外縣市的歷史照片,以文再在照片旁做註解,說明照片中發生的事情,看出昔日的居民生活大小事。
林宥綺2022/9/28 下午 01:12:37
3書名 花蓮人的老相簿 影像寫花蓮
作者 邱上林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這本從花蓮民間採集到的老相簿,共蒐錄了316福舊照,作者花了5年的時間積極蒐集老照片,除可供史學研究者做具像的歷史事實佐證外,同時也部圖文並茂的鄉土教材。這本專輯是許多花蓮人所珍藏、提供的共同回憶。
導讀
此書以照片搭配文字,用影像寫花蓮,介紹相片裡要表達的是什麼。照片的時間從日據大正年間直到民國70年間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內容通通是作者採訪居民,在經過佐證所得。這本老老相簿裡藏著豐厚的回憶,值得細品!
林宥綺2022/9/28 下午 01:04:29
2書名 帶你回花蓮
作者 黃家榮 葉伯強
出版社 蔚藍文化
簡介(摘要)
每張老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歷史,它可以補充文獻的不足,或覆按記錄資料的正誤。現代由於科技發達,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拍照或錄影成為既方便又廉價記錄周遭事物的工具與方式,但在過去照相卻是相當昂貴且不容易進行的事。 老照片可以將過去的影像保存下來,使我們得以依據它們來瞭解、還原當時的歷史。有些老照片的擁有者,為了將來能容易喚起記憶,或是記一份屬於自己的榮耀、悲傷,往往會在相片上留下文字,說明拍攝目的與日期,或在相片背後書寫相關的記事,而這也使得我們更容易瞭解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導讀
《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一書,以照片爬梳花蓮市建市的歷程,回顧百餘年來市民生活的足跡,借詩人楊牧先生名作〈帶你回花蓮〉之題,於書頁之間與花蓮人以及喜愛花蓮、關心花蓮的朋友,一同「穿梭街市百年」。
林宥綺2022/9/28 下午 12:59:31
1書名 一個城市的誕生 花蓮市街的形成與發展
作者 張家菁
出版社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
簡介(摘要)
探討花蓮文學中地方意識的生成與起點,並以花蓮市╱街的發展與文本書寫作為討論輻軸,試圖從作家書寫中「虛構」與「實踐」的相互生成,探討地方歷史、地理與個人經驗間的交鋒匯流,並經由文本中城╱鄉經驗的討論,更為深入細緻的切入作家的文學關懷。
導讀
此書共分6章,加上第7章的結論,討論花蓮市、街之發展。花蓮文學中地方意識的生成與起點,有怎麼樣的「實踐」與「想像」,進而逐步深入地方文學眾多文類、社群中的關懷核心。
林宥綺2022/9/27 下午 05:49:25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一、研究動機
本文研究者靜樺與宥綺分別居住在高雄與台中,高雄愛河與台中的柳川都是以親水為設計理念的河道整治工程,國一階段聽聞老師介紹國二彈性課程「港市尋蹤」,以及參觀學長姊的主題地圖展後,發現「溝仔尾」曾經在開溝親水與加蓋隱水兩個選項中抉擇,因此想進一步了解「溝仔尾」的自由街大排加蓋成為「日出香榭大道」之歷程,並探訪在地民眾對新的生活景觀與文化活動有什麼感受。
二、理念與目標
本研究以在地人文關懷為核心,期待透過相關文史資料彙整與實地訪查,解答兩項研究目標:
1. 溝仔尾加蓋工程前後的景觀樣貌差異。
2. 當地居民對加蓋工程前後的硬體建築∕文化活動的感受與建議。
林宥綺2022/9/30 上午 1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