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語的前世今生

專題名稱太魯閣語的前世今生

專題描述太魯閣族使用太魯閣語,在日常生活也是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現今,學生除了在家聽父母用太魯閣語溝通外,學校的本土語言課程也是學習太魯閣語的管道。這不僅讓學生對於太魯閣族的由來,現在使用的羅馬字母系統記載文字的緣由和新創詞等等也感到好奇。

隊伍名稱二子山下的Truku

指導老師簡詩音 尤道.布雅

參賽學生葉詠珈 鍾育婕 梁伊丞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9作者 原住民族委員會
來源 https://www.cip.gov.tw/zh-tw/tribe/grid-list/F0736660B8023670D0636733C6861689/info.html?cumid=8F19BF
描述 太魯閣族人重視織布與紋面文化,信仰祖靈並遵守祖先訓示gaya,祖靈祭為重要祭儀。目前部落以花蓮縣的秀林、萬榮、卓溪三鄉鎮為主要居住地,以及吉安鄉慶豐、南華、福興三村,並於中華民國93 年(2004)公告認定為臺灣原住民族之一,稱為太魯閣族。
鍾育婕2022/9/29 下午 01:24:23
8作者 李佩容
來源 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季刊
描述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2005年頒訂原住民族各族書寫符號系統,跨出了原住民語言文字化的一大步。
葉詠珈2022/9/22 下午 01:05:42
7作者 國家教育研究院
來源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313387/
描述 名詞解釋:語言是由一組彼此有關聯的聲音或符號,依循著規則而組成的溝通和達意的媒介。語言之所以能成為溝通工具,部分原因在於其中之聲音或符號具有意義,而其意義是約定俗成的結果。語言所遵循的規則即是文法(grammar)。
梁伊丞2022/9/22 下午 12:57:32
6作者 百度百科
來源 https://baike.baidu.hk/item/%E5%A4%AA%E9%AD%AF%E9%96%A3%E8%AA%9E/12584673
描述 太魯閣語(Truku、Truku Seediq、太魯閣語)為台灣少數民族賽德克人之亞族德路固族所使用的台灣南島語言,主要使用在宜蘭及花蓮等地區,一般學者將其歸於泰雅語羣賽德克語族之下。賽德克語族除德路固語"(Truku,太魯閣語)外,另包含"德克達雅語"(Tkdaya)及"道澤語"(Tuuda)",這些語言其文法彼此相近,且同源詞也有完整的對應關係,各語言使用者之間甚至於可互相交談,目前德路固語認證考試歸屬於台灣少數民族賽德克語認證考試之內。太魯閣語與甫成立的“太魯閣人”的語言“太魯閣語”屬同一個語言。
葉詠珈2022/9/22 下午 12:57:24
5作者 原住民族委員會
來源 http://lokahsu.org.tw/resource/book/junior/33_junior_book.pdf
描述 原住民族語言學習補充教材句型篇【太魯閣語】國中版
鍾育婕2022/9/22 下午 12:57:18
4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描述 南島語系(英語:Austronesian languages)是主要由南島民族所使用的語言,是世界現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語系,包括約1300種語言。其分布主要位於南太平洋群島,以及臺灣、海南、越南南部、菲律賓、馬來群島,東達南太平洋東部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臺灣是南島語系分化及擴散的源頭,也是目前南島語系最北部的地區,居住在新北市烏來區的泰雅族聚落,目前是全世界南島語系居住地中,是人口分布上地理最北端的聚落;東西的延伸距離,超過地球圓周的一半,總人口數大約兩億五千萬之多,絕大多數居住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至於紐幾內亞以東的太平洋島嶼有一百多萬人。
葉詠珈2022/9/22 下午 12:54:39
3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A%9E%E8%A8%80
描述 語言(英語:language,詞源為拉丁語:lingua,意為「舌」)是一類複合交流系統,主要包含其形成、習得、維護及應用,特別是相應的人類能力。某一門語言則是這類系統的具體例子。除了交流溝通外,語言也是一個人的身分認同中主要的構成部分,也是一個文化的主要成分之一。
梁伊丞2022/9/22 下午 12:53:04
2作者 維基百科
來源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A4%AA%E9%AD%AF%E9%96%A3%E8%AA%9E
描述 太魯閣語(德路固語:Kari Truku),是南島語系的一支,用拉丁文字書寫,為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的民族語言。主要使用在宜蘭及花蓮等地區,一般學者將其歸於泰雅語群賽德克語之下,與德路固語同群,兩者高度接近且可互通。賽德克語除太魯閣/德路固語(Truku)外,另包含德固達雅語(Tgdaya)及都達語(Toda),這些語言在文法上彼此相近,且同源詞也有完整的對應關係,各語言使用者之間亦可做到一定程度的交談,目前太魯閣語認證考試歸屬於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太魯閣語。
梁伊丞2022/9/22 下午 12:48:43
1作者 太魯閣國家公園
來源 https://www.taroko.gov.tw/cp.aspx?n=8246
描述 過去人類學家把泰雅族分為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其中賽德克亞族又分為太魯閣群( Truku )、道澤群( Teuda )、和德奇塔雅群( Tkdaya )三個群。
鍾育婕2022/9/22 下午 12:48:40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在學校轉角遇到愛
說明
在今天跟校長的訪談過程中,我學習到新創詞的定義,大概就是針對新的事物去創詞,要創詞就要想怎麼樣去拚羅馬拼音。新創詞不會是一定的,語言推動組織要接受外來語,新創詞是新的東西創出來的詞,它可以用外來語,但書寫要標準也要經過官方的同意。
簡詩音2022/9/29 下午 11:23:32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牧師
說明
星期日的中午,我們去找牧師問關於太魯閣族的問題,我們問了老人家三十年前是怎麼看字的,牧師說以前的老人家很會看ㄅㄆㄇㄈ,但有一天ㄅㄆㄇㄈ改成了羅馬拼音,那時候的老人家就因為改新的書寫符號,所以他們看不懂,就變成要重新學習了。
簡詩音2022/9/29 下午 11:20:54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阿嬤
說明
星期日我們去找我同學的阿嬤訪問,我們問阿嬤:一開始太魯閣語的書寫符號就是英文嗎?阿嬤說:不是,一開始的書寫符號不是英文,而是ㄅㄆㄇㄈ,但民國八十年就改成羅馬拼音,我們問完時阿嬤就請我們吃東西。
梁伊丞2022/9/29 下午 01:38:51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我同學的阿嬤
說明
這一天,我們去訪問我同學的阿嬤,我問她以前學習太魯閣語有什麼幫助?現在學習太魯閣語又有什麼幫助?阿嬤回答:「以前不能講族語,以前講族語會被打,以前學太魯閣語是因為要交談,現在學族語是因為母語認證。」
鍾育婕2022/9/29 下午 01:36:19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西林基督長老教會張永晃牧師
說明
我們訪談過後與牧師一起合照。
鍾育婕2022/9/29 下午 01:36:05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西林基督長老教會張永晃牧師
說明
我們在訪問張牧師,我們訪問內容是關於太魯閣族語的問題,我們問了四題,第一題「請問一開始的書寫符號就是英文嗎?」
答:一開始的書寫符號其實是ㄅㄆㄇㄈ,在民國七、八十幾年才有英文;第二題「老人家三、四十年前是怎麼看字的?」答:七十年到八十年老人家很熟ㄅㄆㄇㄈ,因為在七、八十年改成羅馬拼音,老人家如果要看字要去學羅馬拼音才看得懂;第三題「為什麼現在的人大多數不會說族語?」答:有些太魯閣族人到外地去工作很少說族語,而且有華語可以溝通就覺得不需要太魯閣語;第四題「過去太魯閣語的發音和現在的發音有什麼不同嗎?」答:例如單詞kingal(族語的數字一),現在的人會少唸他的尾音「l」,還有blbul(族語的香蕉),一樣是少了一個尾音「l」,還有環境因素的問題導致發音不同,我們的訪談到此結束。
鍾育婕2022/9/29 下午 01:35:4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校長
說明
今天跟校長訪問關於太魯閣族的問題,這個問題的題目是新創詞是按照什麼來定義的,校長說新創詞是用母語的發音創出來的,就像論語叫Run-i、機器叫kikay。
梁伊丞2022/9/29 下午 01:18:33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部落的阿嬤
說明
9.28我們去訪問我同學的阿嬤也就是我的阿婆,我們先說我們是來做什麼的,之後我們就問阿嬤問題,第一個問的不是我我是第二個問的,我同學問好之後就到我了!我大聲地問:「請問新創詞是按照甚麼來定義的?」然後因為阿嬤對新創詞有點疑惑,所以阿嬤就說:「新創詞‥?」然後老師就說:「就是新的詞。」然後阿嬤就說:「我覺得太魯閣語的詞應該要用以前的就好,因為這樣會很複雜。」
葉詠珈2022/9/29 下午 01:07:12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關於太魯閣語的問題
說明
禮拜三我們去長老教會找牧師訪問跟太魯閣語有關的問題,我們先自我介紹後面才開始講,一開始我問牧師的問題都寫在資料本上,我問他說:「請問一開始的書寫符號就是英文嗎?」他回答:不是,一開始的書寫符號是ㄅㄆㄇ,80年的時候外國人引進來的羅馬拼音,所以以前的老人家大概都不會羅馬拼音,10個人裡面只有3個人願意學習羅馬拼音。
葉詠珈2022/9/29 下午 12:53:42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鍾育婕
標題 關於太魯閣語的問題
內容
一、 學習太魯閣語有什麼幫助?
二、 太魯閣語跟哪些族群發的音一樣?
三、 請問一開始的書寫符號就是英文嗎?
四、 新創詞是按照什麼來定義的?

鍾育婕2022/9/26 下午 01:09:53
9作者 梁伊丞
標題 我想問關於太魯閣語的問題
內容
一、為什麼太魯閣語的字跟英文的字一樣。
二、太魯閣語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三、為什麼現在的人要學母語。

梁伊丞2022/9/26 下午 01:08:29
8作者 葉詠珈
標題 討論有趣的太魯閣語
內容
一、以前的太魯閣是怎麼溝通的?
二、老人家以前是怎麼看字的?(30年前)
三、為什麼現在的人大約都不會說族語?

葉詠珈2022/9/26 下午 01:08:26
7作者 鍾育婕
標題 關於藏書閣
內容
今天一樣做了小論文,今天做了新的任務叫做藏書閣,我們一人找三個圖書,找的都是跟太魯閣語有關的圖書,我遇到的問題是截圖的時候一直卡住還亂跑真的生氣氣喔!之後我抓到了訣竅,然後,解決了這個問題,我覺得小論文蠻好玩的。

鍾育婕2022/9/23 下午 01:22:08
6作者 葉詠珈
標題 第三天
內容
今天我們在找資料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有些部分是找不到相關資料或是想不到要找什麼,我不會的地方也有問同學或是老師,之後我不會的就去問老師了,因為我做比較慢!所以我就沒有打擾同學了,我做完以後很高興的喇!

葉詠珈2022/9/23 下午 01:21:20
5作者 梁伊丞
標題 很難的任務
內容
今天我們做了藏書閣,這個任務讓我們覺得很難,因為我們要找關於太魯閣族的書,關於太魯閣的書很少,後面我們用google查,我們終於找完了,我們很開心。

梁伊丞2022/9/23 下午 01:21:18
4作者 鍾育婕
標題 第二天
內容
我今天做了一些關於小論文的資料,我查了太魯閣的由來跟太魯閣族語還有南島語系,蒐集這些資料然後上傳到小論文比賽的網頁,做了這些後我不僅學到了原住民的由來跟太魯閣的一些語言也學會了怎麼寫報告。

鍾育婕2022/9/22 下午 01:15:29
3作者 葉詠珈
標題 第二天
內容
今天我們做了尋找關於太魯閣族語的網站,在這個過程中我有些疑問,就是我問老師:「這個網站的作者是誰。」老師就教我怎麼找資料這樣,之後我就會了!我之後就很順的做了資料,也沒有問太多事情。

葉詠珈2022/9/22 下午 01:13:07
2作者 梁伊丞
標題 檔案庫的建立
內容
我們今天做了檔案庫的建立,我們找了很多資料,像是語言,我才了解到世界的語言有這麼多,我們覺得找文件很好玩。

梁伊丞2022/9/22 下午 01:09:21
1作者 葉詠珈
標題 first day
內容
這一天我們在尋找相關資料的連結,也問了老師一些關於太魯閣族語的問題,這些資料都是我們自己動手做的喔!

葉詠珈2022/9/22 下午 12:46:1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8書名 太魯閣蕃語集
作者 丸井圭治郎
出版社 國立台灣圖書館
簡介(摘要)
西元1903年(明治36年),臺灣總督府將原住民事務移至警察本署,設立「蕃務掛」,將相關行政與理蕃事務交由警察系統負責。為培養通曉原住民語言的日人通譯與警察官,總督府遂於1913年(大正2年)在南投聽的德魯閣社(トロック蕃)開設蕃語講習所,並蒐集、彙整當時漢人通譯、花蓮港廳的高階警官紀錄的蕃語。
導讀
因賽德克語與相同語系的霧社語、德魯閣語、木瓜蕃語,雖語調互異,但語音皆相似,故總督府以太魯閣語為中心,利用日語拼音的方式,編成教科書。其內容包括:第一篇〈蕃語入門〉,介紹有名詞、動詞、形容詞等詞性與時態;第二篇〈會話集〉,學習常用的日常會話,包含數字、天文地理、食衣住行、動植物、教育、迷信等,以及增加新詞彙如討伐、歸順等;最後,附錄〈單語篇〉,分主題紀錄相關單字,以利讀者查詢。
葉詠珈2022/9/23 下午 01:16:33
7書名 太魯閣族神話與傳說
作者 田哲益 (達西烏拉彎.畢馬)
出版社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古代,太魯閣族人用弓箭想要把太陽射下來,結果射偏了,射到了太陽的邊緣。有一箭射到太陽下方的一角,發生了連續的大爆炸,這一角爆裂的岩塊分別四處散落,宇宙至此有了大大小小的星辰散布著。另一箭也射中太陽的另一角,這塊岩石沒有分裂,變成了月亮。從此宇宙天空上有了星星、月亮和太陽。 ──花蓮可樂部落採錄‧太魯閣族太陽神話

導讀
神話傳說故事起源於一個民族的情感與信仰,先民對自然災害的恐懼與未知,以及對萬事萬物的想像力,都是神話傳說故事的來源之一。每個民族都流傳著不同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反映了人類發展史演進的生活經驗與關係,包含許多人與自然界相處的內容。從太魯閣族的神話傳說故事裡,看到他們在大自然中必須面對的困難,也獲得了與大自然生活的重要思維與相處的邏輯。
梁伊丞2022/9/23 下午 01:14:30
6書名 原住民族語太魯閣語第九階學習手冊
作者 胡永寶,賴健雄,王玉英
出版社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簡介(摘要)
本套教材依循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原住民族語之基本理念及課程目標,並以課程大綱與教材細目編輯小組擬定之「族語教材課程大綱與第九階教材細目」,做為各語教材編寫組之編輯依據。
導讀
本套教材共計九階,本階為第九階教材,包含學習手冊及教師手冊。
鍾育婕2022/9/23 下午 01:12:57
5書名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太魯閣語語法概論(2版)
作者 李佩容, 許韋晟
出版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
簡介(摘要)
臺灣原住民語言是全球南島民族語言的根;沒有了根,南島民族將無所依附,無法尋覓回家的軌跡。然而如此珍貴的臺灣原住民語言,與世界上其他瀕危語言一樣,正面臨滅絕之危機。
導讀
一群熱愛這些語言的學者及原住民族人,在科技部三年期「臺灣原住民語言類型研究及語言復振相關議題之探討」整合型研究計畫的支持下(2011.11 ~2014.10),組成一個研究團隊,共同為達成協助保存及推廣這些瀕危語言的目標,合作撰寫了本套《臺灣南島語言叢書》,並於今年完成拉阿魯哇語以及卡那卡那富語法概論,完整編著臺灣原住民族16族群語法概論。
葉詠珈2022/9/23 下午 01:01:57
4書名 賽德克語太魯閣方言禁忌語與委婉語研究
作者 連皓琦
出版社 國立東華大學
簡介(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賽德克語太魯閣方言的禁忌語與委婉語研究。本論文主要以人際關係與性相關事物、身體功能與不良行為、生死觀與超自然事物這三大範疇蒐集語料。
導讀
本論文透過描述語言學、認知語言學及社會語言學的角度分析太魯閣族的禁忌語與委婉語。描述語言學能讓讀者認識委婉語的生成方式、認知語言學能理解太魯閣族是如何認知委婉語、社會語言學則能知道太魯閣族的文化與委婉語的關聯性。
梁伊丞2022/9/23 下午 12:58:43
3書名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太魯閣語語法概論
作者 李佩容, 許韋晟
出版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
簡介(摘要)
臺灣原住民語言是全球南島民族語言的根;沒有了根,南島民族將無所依附,無法尋覓回家的軌跡。然而如此珍貴的臺灣原住民語言,與世界上其他瀕危語言一樣,正面臨滅絕之危機。
導讀
一群熱愛這些語言的學者及原住民族人,在科技部三年期「臺灣原住民語言?型研究及語言?振相關議題之探討」整合型研究計畫的支持下(2011.11~2014.10),組成一個研究團隊,共同為達成協助保存及推廣這些瀕危語言的目標,合作撰寫了本套《臺灣南島語言叢書》。
鍾育婕2022/9/23 下午 12:58:06
2書名 太魯閣語教材(附數位影音光碟繪本)
作者 田掬芬
出版社 新銳文創
簡介(摘要)
本教材為因應九年一貫中小學課程,適應於在鄉土教材母語學習領域中。從幼教基礎初學母語之基本聽、說及認字,以日常生活的短句,來引導幼童以帶動,活用並以兒歌配合教材的基本訓練。
導讀
讓孩子學習原住民語言、童謠,培養孩子欣賞族群文化之美
本書根據教育部頒布九年一貫中小學課程鄉土教材編輯
本土原創.動畫教材.附數位影音光碟繪本
鍾育婕2022/9/23 下午 12:53:47
1書名 從語言診斷到語言搶救計畫:太魯閣語語言轉移和母語能力的心理語言學評估以及語言規劃
作者 Apay Ai-yu Tang(湯愛玉)
出版社 國立東華大學
簡介(摘要)
  雖然臺灣語言振興政策已執行二十多年,但原住民族語言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衰退,有些族語更面臨滅絕的危機。對許多族人而言,族語並非日常生活用語;族語傳承亦出現斷層。為扭轉語言衰退現象,有效進行族語復振,我們必須先掌握語言使用的現況。因此,本文以太魯閣語為研究對象,從心理語言學的觀點調查研究太魯閣語相對於台灣華語的語言強度、太魯閣語能力的世代差異,並提出太魯閣部落語言保存規劃方案。具體而言,本研究目標為:(一)應用「夏威夷語言強度評估標準」(Hawai’i Assessment of Language Access, HALA)評估太魯閣語的相對強度。(二)評估不同年齡層的語言能力。(三)提供量化數據給部落和政府計畫參考。(四)建立基準資料(baseline data),以做為語言保存的基礎。(五)提出一個微觀層面語言規劃以促進語言維持(language maintenance)。
導讀
  本研究採取兩種方法:HALA 實驗以及引導語句實驗(elicitation tasks)。首先,HALA 實驗(含身體部位命名、自然景觀命名以及語詞建構實驗)測試68 位來自加灣(Qowgan)部落的受試者,並將其分為10-15 歲、16-25 歲、26-40 歲以及41-65 歲四個群組。實驗結果顯示:所有受試者對太魯閣語(非主流語言) 的反應時間比臺灣華語(主流語言)長,準確度也較低,此意謂太魯閣語世代間的衰退。再者,引導語句實驗(語音複誦、圖片命名、表演任務以及看圖說故事等四項實驗)乃為了評估不同年齡層受試者對語音和構詞如複數、斜格標記和詞綴等的知識。與26-65 歲的年長受試者相比,本研究發現10-25 歲的年輕受試者的音韻與構詞句法呈現整體變化或能力不足的現象。另外,與被廣泛認為太魯閣語非常流利的86 歲受試者相比,10 到65 歲的所有受試者的構詞句法也呈現能力不足的現象。基於微觀層面語言規劃的概念。
簡詩音2022/9/23 下午 12:48:48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太魯閣語是太魯閣族人日常生活的溝通語言,我們除了能在家聽父母使用太魯閣語溝通外,學校也會教導太魯閣語。因為參加今年111學年度的全國語文競賽本土語文讀者劇場,所以我們對於現在使用的羅馬字母系統、書寫文字以及新創詞等等感到好奇,希望藉由這次的小論文比賽來找尋「太魯閣語」的演變與發展。尤道.布雅2022/9/30 上午 1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