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T—為世人所景仰的網壇傳奇巨星Roger Federer

專題名稱G.O.A.T—為世人所景仰的網壇傳奇巨星Roger Federer

專題描述   近日著名網球球星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無預警宣布退役,這突如其來的訊息瞬間引起了大眾及媒體的熱烈關注。而身為網球愛好者的我們,對於他在賽場上強大的心理素質與技術為之驚豔,所以我們決定要去了解他從踏進網球界到成為球星的過程,而他的生平經歷、成就、態度的轉變,還有被世人稱為他所帶來的網壇「黃金時代」,都值得我們去探討。我們希望能藉著這次的研究,能讓認識費德勒的人將它作為一面鏡子,反思個人在從事體育活動時的品德表現。

隊伍名稱費迷隊

指導老師李漢昌 

參賽學生洪以曦 李鎧葳 陳鉅尹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汪奕嘉
來源 TVBS新聞網
描述 瑞士傳奇球星費德勒今天在拉沃盃雙打賽後感性揮別網壇,坐在場邊的西班牙老戰友納達爾忍不住落淚。納達爾後來說,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也隨著費德勒退役而去。路透社報導,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Rafa Nadal)今天在拉沃盃(Laver Cup)雙打比賽搭檔敗北,這是費德勒職業生涯告別戰。
李鎧葳2022/9/29 下午 01:10:05
9作者 詹健全
來源 Yahoo運動
描述 剛滿40歲的費德勒(Roger Federer)日前宣布第三次膝蓋動刀將有數月沒辦法上場,不少人猜測費德勒是否已該退休?但費爸的雙親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更用一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費德勒,讓人意識到網球對費爸的重要性,這讓他最近的傷病挫折肯定更是超過常人。
李鎧葳2022/9/29 下午 01:02:22
8作者 基金會發展論壇編輯
來源 基金會發展論壇
描述 羅傑·費德勒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羅傑·費德勒擔任基金會主席。旨在通過發展非洲現有教育服務資源以及提升當地兒童早期護理中心、幼兒園和小學的相應水平,讓更多非洲地區貧農困兒童獲得儘早接受教育的機會和提升教學及生活水平。目前,基金會已經在非洲南部的南非、辛巴威、馬拉威、納米比亞、尚比亞、波斯瓦納開展相關公益活動,累計投入1200萬美元,建造了81所學校;而除了非洲,該基金會還幫助瑞士的貧困兒童開展課外活動。
李鎧葳2022/9/29 下午 12:58:17
7作者 林暐立
來源 中視新聞網
描述 費德勒在推特表示:「我們將為需要的烏克蘭兒童提供援助,目前約有600萬兒童失學。我們很清楚現在是提供教育關鍵時刻,我們願意幫助他們度過當前難關。透過費德勒基金會,我們將捐贈50萬美元支持受戰爭影響的兒童,為他們提供繼續上學的機會。」
李鎧葳2022/9/29 下午 12:46:22
6作者 民視新聞編輯
來源 民視新聞網
描述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2003年成立了費德勒基金會,投身公益將近20年,幫助瑞士和南非的教育,至今已經挹注了台幣22億的資金,幫助9300所小學,有近200萬名兒童受益。
李鎧葳2022/9/29 上午 10:55:08
5作者 梁溶珈
來源 風傳媒
描述 場內外皆以優雅紳士作風聞名的瑞士名將費德勒,年少時也曾是會摔拍、咆哮的暴躁小子。這位舉世矚目的網球傳奇曾制霸網壇多年,如今終將封拍,結束那美好卻又飽受運動傷害折磨的征戰歲月。
李鎧葳2022/9/29 上午 10:40:28
4作者 游舒婷
來源 三立新聞網
描述 由於膝蓋傷勢,在倫敦舉辦的拉沃盃費德勒只出賽一場男雙,他搭檔納達爾代表歐洲隊,惜敗對手。賽後費德勒情緒激動,他擁抱隊友並落下眼淚,帶著眼淚和場邊的球迷揮手,賽後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莫瑞(Andy Murray)也特地出來歡送,他在全場的掌聲中退場,他也向外界表示:「這是一趟美好的旅程。」
李鎧葳2022/9/28 下午 03:58:18
3作者 張佑生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描述 生涯曾獲20座大滿貫冠軍、世界排名曾多年高居第1的費德勒(RogerFederer)今天預告即將退休,下週在倫敦舉行的拉沃盃(Laver Cup)將是他生涯中最後的ATP賽事。
李鎧葳2022/9/28 下午 03:58:02
2作者 邱宥鈞
來源 109年花蓮太平洋盃全國小論文競賽網站
描述 「永遠的答案」─戰神Allen Iverson與他的嘻哈文化
認識NBA曾經最華麗的得分後衛─Allen Iverson與他的嘻哈文化對NBA造成的影響,並以問卷調查了解民眾是否跟我一樣也聽過Allen Iverson的傳奇故事,以及對禁裝令這個歷史事件了解的程度與看法。
洪以曦2022/9/25 下午 03:02:07
1作者 時代雜誌編輯
來源 時代雜誌
描述 《時代》雜誌昨公布今年全球百大影響人物,網球36歲老將費德勒(R.Federer)不僅跟其他5名運動選手名列其中,還被選為六個封面之一,不僅如此,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還親自撰文大推費爸在場內外的驚人成就。
洪以曦2022/9/25 下午 03:00:29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專題報告討論
說明
專題報告討論過程。
洪以曦2022/9/30 上午 11:57:18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最後緊要關頭
說明
最後書面報告檢視。
洪以曦2022/9/30 上午 11:56:19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調查
說明
我們請身邊好友、教練、父母協助我們填寫問卷
李鎧葳2022/9/30 上午 09:00:17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COVID-19的干擾
說明
快到截止日期,我也只能在家努力趕進度,雖然麻煩,但在家時間也比較充裕。
陳鉅尹2022/9/29 下午 01:27:18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最後緊要關頭
說明
截止日期即將到來,論文終於快要成形了。我們利用放學時間,進行最後的補強。
洪以曦2022/9/28 下午 05:06:27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影片資料
說明
我們上網尋找和主題所相關的影片,以補充更多重要細節
李鎧葳2022/9/25 下午 01:11:0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找尋照片
說明
因人物介紹所需,到網上尋找可用的照片
李鎧葳2022/9/25 下午 01:07:41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線上討論
說明
因疫情關係,隊友可能有被居家隔離的狀況,因此利用網路線上討論完成進度。
洪以曦2022/9/25 下午 12:04:3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蒐集文獻
說明
我們利用網路蒐集文獻,讓報告內資訊能更充實。
洪以曦2022/9/25 上午 10:49:29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此照片為討論文獻時利用各種管道,例如:網路進行搜尋。
洪以曦2022/9/25 上午 10:43:2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陳鉅尹
標題 人生哲學
內容
在做論文期間,偶然發現了一部費德勒在球場上與對手和一旁的球僮的互動畫面,整個球場洋溢在歡樂的氣氛中,讓在電腦前的我也不禁微笑起來。

陳鉅尹2022/9/29 下午 02:01:12
9作者 洪以曦
標題 不為人知的秘密
內容
經過一番努力後,截止日期也慢慢逼近。從討論主題到蒐集資料,製作書面報告到分析結果,歷經了不少不為人知的辛酸事,雖然不知名次為何,但我相信在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比名次來的重要。

洪以曦2022/9/29 上午 10:42:17
8作者 李鎧葳
標題 疫情影響
內容
在做小論文的期間,有同學因疫情而被匡列,而我也在交件前夕得了重感冒,即是如此組員並沒有放棄,反而是加倍努力,甚至抽出假日的時間,到校做論文,雖然疫情多少還是有影響到進度,但也幸好組員都很願意配合。

李鎧葳2022/9/28 上午 10:31:55
7作者 陳鉅尹
標題 論文心得
內容
經過這次論文,不僅更了解費德勒的一生,也對於小"小論文"這項比賽有了一番經驗,雖然時間不長,無法充分品味其中樂趣,卻也讓我無形中增長了不少知識。

陳鉅尹2022/9/26 下午 07:41:39
6作者 洪以曦
標題 成就整理
內容
決定探討費德勒的生平,並蒐集完資料後,我負責將他的功績與成就整理成表格,整理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有許多很難打破的紀錄,他不僅有好的品格,各種紀錄更是名列前茅,我也因此對他更加敬佩。

洪以曦2022/9/26 下午 05:10:39
5作者 陳鉅尹
標題 滿滿的公假
內容
因為時間不多,我們常常必須用上課時間抽出來趕進度,能在許多學生上課時我們卻不用上課無疑是對身為學生的我們最大的奢侈,不過雖是公假,還是必須努力查找資料、把文本文件完成。

陳鉅尹2022/9/25 下午 09:11:04
4作者 陳鉅尹
標題 更接近網球
內容
我們這次的主題是描寫費德勒,我其實完全沒有接觸過網球,只是在媽媽簡單的介紹下稍稍了解,不過經過這次的小論文,我對於網球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陳鉅尹2022/9/25 下午 08:48:25
3作者 李鎧葳
標題 論文初次體驗
內容
這是我初次參加小論文,不過以前有同學參加過論文競賽,所以其實我對"小論文"這個東西並不是完全陌生的,不過實際去做之後,發現其實小論文比我想像中還要再複雜一些,光是去尋找文獻資料這點其實就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不只是單純尋找資料,也需要顧慮到真實性等其他問題。

李鎧葳2022/9/25 上午 11:40:36
2作者 李鎧葳
標題 我們終於完成啦
內容
這次做論文的時間其實很不充足,要在大約半個月的時間內做完,對我們來說完全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幸好,在組員們的努力以及互相配合下,在這幾週內,我們每個人在做論文時都是絞盡腦汁的思考,最後我們總算將任務完成啦。

李鎧葳2022/9/25 上午 11:31:32
1作者 洪以曦
標題 文獻蒐集和整理
內容
確定主題後,我和組員都很努力的利用個種管道蒐集資料,例如:網路、書籍等。我發現研究費德勒的文獻非常多,資料並不難找。蒐集足夠的文獻後,我們將所有資訊統整在一起,並且濃縮了大部分的文章,並轉換成自己的文字,寫在書面報告上,小論文也有了雛形。

洪以曦2022/9/25 上午 11:00:40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10書名 紅土之王: 拉法.納達爾
作者 作者:多明尼克‧布利斯 、
出版社 堡壘文化
簡介(摘要)
說到誰是21世紀最偉大的網球運動員之一,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擁有22個大滿貫男子單打冠軍得主、網球場上無可爭議的王者、西班牙的憤怒公牛、紅土之王─拉法-納達爾!除了納達爾精彩的人生故事之外,在這本書中你更能透過許多詳細與精美的數據圖表與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從完全不同的角度深入了解這位網壇傳奇不可思議的過人之處,從他的發球速度、致勝球落點,到他在球場上為何喜愛以特定的方式擺放水瓶、為紅十字會募集1700萬美元作為支持那些遭受冠狀病毒影響的人的慈善工作等等,做為第一本讓我們能夠透徹瞭解這位紅土之王的傳記專書,熱愛網球的你我都不容錯過!
導讀
藉由深度的訪談與多達近百張的精彩照片,完整記錄了他的巔峰之旅。
第一本最全面也最深入的傳記專書。
再次回顧他締造網球界史無前例紀錄的傳奇篇章。
李鎧葳2022/9/29 下午 01:25:00
9書名 網球運動解剖書
作者 E‧保羅‧洛德特, 馬克‧S‧柯維克斯
出版社 楓樹林出版社
簡介(摘要)
過去30年間,網球最劇烈的改變大概都是因球拍技術的革新而起。拜新的訓練方法所賜,其適宜的年齡層更加寬廣,從10歲至90歲的民眾皆可由網球運動得到健康、體能、協調及心理上的獲益。然而,優秀的網球員講求肌力、彈性、爆發力、耐力以及速度,唯有能夠以完整的活動範圍進行所有需要的動作──理想的移位、揮擊的執行,才能習得正確的網球技巧,而這一切都奠基於良好的肌肉系統之上。
導讀
近200幅解剖插圖,透視網球&人體運動關聯。
美國AAHPERD執行長;美國網球協會經理畢生絕學。
10大章節,提升肌力、速度、敏捷度、爆發力,強化動作效率表現!
以清晰解剖圖呈現每個動作的目標肌群,告知如何調養、修復身體,預防運動傷害。
系統訓練方式有助於預防過度訓練、過度使用,減輕並從運動傷害中逐步復原。
洪以曦2022/9/29 下午 01:18:26
8書名 頂尖日本網球教練中本圭的網球入門: 用最快速、最正確的方式教你打好網球
作者 中本圭
出版社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日本知名網球教練最新網球好手基礎訓練指南!依序分解擊球、發球與截擊的技術,從網球新手畢業,完全學會所有能用於比賽的網球球路。
導讀
在課程中從頭訓練,熟練開心打球的方式,和在比賽中獲勝的戰術!從初學者到網球高手都適用的練習法,讓成員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內提升擊球精準度的反覆練習法都有介紹,是用來逐步打造頂尖網球選手的專業書籍,並且告訴你所有打網球的運動員都應該要知道的二三事!
洪以曦2022/9/29 下午 01:06:02
7書名 羅傑‧費德勒網球全書
作者 馬克‧艾貝索
出版社 木馬文化
簡介(摘要)
傲視網壇的費天王。相信愛看高爾夫球的人都曉得,高爾夫球界的至尊是「老虎」伍茲;而愛看籃球的人都曉得,籃球界的傳奇是「飛人」麥可‧喬丹。看網球的人、學習網球的人,不會不曉得,當今網壇的霸主是有「瑞士特快車」之稱的羅傑‧費德勒。
  看過費德勒打球的人都說,看他打球是一種至高的視覺饗宴,因為無論面對任何對手,他永遠都能保持輕鬆自若的態度、瀟灑飄逸的神態,將比賽轉化成表演般的藝術,讓對手始終探測不到他的底限,對他感到莫測高深的恐懼,甚至為他的個人風采所懾服,也因此,世界網壇為他冠上「費天王」的桂冠,代表對他的欽佩與崇拜之情。

導讀
全球最有魅力最具風範的球王──羅傑‧費德勒在台灣的第一本書。
第一本貼近觀察球王,以點、線、面全面破解球王的網球超技。
全書收錄多達50張費德勒精采賽事重要照片,是費迷收藏不容錯過的一本書!
內容簡單易學,圖文豐富,是學習網球、愛好網球者必看的好書。
洪以曦2022/9/29 下午 01:02:04
6書名 生於奮鬥:亞洲球王盧彥勳的20年網球之路
作者 盧彥勳, 盧威儒
出版社 臺灣商務
簡介(摘要)
 
每次訓練滴下的汗水,反覆延展炸裂的肌肉,每一段與家人分隔的孤單時刻,
每年跟著盧彥勳到了墨爾本、巴黎、溫布頓、紐約等世界各地,也一起參與了五屆奧運!從2021年的東奧退役之賽起,他不再只是球場上的悍將,以往曾有過的篳路藍縷,
都將會成為網壇中傳承的積累!
導讀
 在球場上,非勝即敗!
  作為ATP職業男網運動員,
  球場上勝利的榮耀和成就,雖然支撐盧彥勳一關關的堅持下去,
  但真正造就他的,卻是那些難以言說的挫折與傷疤! 
洪以曦2022/9/29 下午 12:56:42
5書名 網球天王與他的時代:費德勒傳
作者 作者:Iain Spragg
出版社 金城出版社
簡介(摘要)
網球運動中,當我們以大滿貫贏球數、巡迴賽冠軍數、奧運會以及大衛斯杯的成績來衡量一名球員的成就時,這個球場上毫無爭議的王者就只有一人了,更不用提他讓人難以置信的運動壽命以及他在球場上所表現出的風度。眾多評論家、現役與退役的選手認為費德勒是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運動員。很多人說,費德勒引領三巨頭創造了一個最好的網球時代。那就讓我們就用這本書,記錄費德勒的傳奇人生,記錄這個偉大的網球時代。
導讀
本書利用圖文記錄了費德勒20年職業生涯的傳奇歷程。
讓讀者更了解費德勒。
李鎧葳2022/9/28 上午 10:48:06
4書名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作者 作者:W. Timothy Gallwey 、 譯者:李靈芝
出版社 經濟新潮社
簡介(摘要)
本書運用了接近「禪學」的思想,為運動選手缺乏自信、緊張、無法專注等問題,提出了全新的學習方法。他提倡要用引導(而不是教導)的方式,拋棄評判之心、練習專注、學會如何觀察自己,進而達到「自然而然的進步」。之後,他將「內心遊戲」的概念帶到企業界,開展出「教練式領導」(coaching leadership)這個全新領域。這本書不談技巧,只談心態、心理素質。無論是什麼比賽,其實都分成兩部分:一個是外在的比賽(outer game),一個是內心的比賽(inner game)。
導讀
本書主要談論心態、心理素質。
是第一本談論「運動心理學」的書。
李鎧葳2022/9/28 上午 10:41:49
3書名 王者對決,Roger & Rafa
作者 作者:Antonio Arenas, Rafael Plaza 、 譯者:者: 劉家亨
出版社 奇光出版
簡介(摘要)
運動場上的死敵死對頭何其多,但對全球主場的「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來說,各擁其主的球迷不會如此簡化他們的競爭關係,反而跟這兩位網壇至尊一樣期待也享受彼此對決和惺惺相惜。優雅球風神級身手的費德勒vs強力球風拚勁十足的納達爾,不僅是網球史上最強宿敵,也是體壇最知名對手,更是球迷殷盼的夢幻對決,本書深入回顧兩人的競爭關係和相知相惜。2017年賽季,兩位球王走出低潮,再次制霸網壇。兩位作者多年來貼身採訪兩位王者的場上表現和場外互動,視角專業,筆觸動人,以2017年為出發點,大談費納的個性與交手,揭露不為人知的球王軼事。
導讀
本書介紹了費德勒對上納達爾的精采賽事。
令讀者更加聊解費德勒和納達爾。
李鎧葳2022/9/27 下午 01:29:01
2書名 費德勒:王者之路
作者 作者: Christopher Clarey 、 譯者: 許家瑜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簡介(摘要)
本書以費德勒生命中重要的十六個地點為主題,猶如一部精采絕倫的遊記,帶領讀者一步步親臨費德勒從狂放不羈的青少年選手到優雅的網球天王,邁向顛峰的漫長道路。本書除了費德勒本人的分享,更採訪近百位他在各時期最重要的家人、朋友、教練、團隊,當然,還有對手!此外,本書將帶你重溫費德勒生涯中最偉大的戰役。其中有些賽事是費迷們同樣難忘的,但也有些比賽,只對費德勒本人獨具意義,他也一一將這些心路歷程分享給了讀者。

導讀
本書是一本全面完整的費德勒傳記。
對於費德勒的成長轉變、訓練方式、球技特點,都提供了最專業、翔實的深入剖析。
李鎧葳2022/9/25 下午 03:38:00
1書名 無可取代的網球之王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
作者 作者:René Stauffer 、 譯者:陳珮榆
出版社 堡壘文化
簡介(摘要)
羅傑‧費德勒曾經他是一位脾氣火爆、時而摔拍的求勝者,如今已是一位優雅揮灑、接發回反皆紳士的網壇神話。從1998年以16歲拿下溫布頓青少年組冠軍,到2018年奪下生涯第20座大滿貫,一次又一次,他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冠軍獎盃上,劃下讓所有人難以跨越的紀錄高牆,他的名字,已經成為傳奇。2001年,從他在溫布頓拍落球王山普拉斯的那一刻,他的未來已逐漸開始發光發熱,從2003年到2007年,18個大滿貫賽中,他輕而易舉地奪下了12個冠軍頭銜,樹立了無法動搖的世界第一寶座。
導讀
第一本完整記錄球王費德勒生涯的詳細傳記。
經由同是瑞士人的作者本人採訪,除了球員生涯的心路歷程,費德勒更卸下心防詳述許多不為人知的私人事件與心情。
李鎧葳2022/9/25 上午 10:56:58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近日著名網球球星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無預警宣布退役,這突如其來的訊息瞬間引起了大眾及媒體的熱烈關注。而身為網球愛好者的我們,對於他在賽場上強大的心理素質與技術為之驚豔,所以我們決定要去了解他從踏進網球界到成為球星的過程,而他的生平經歷、成就、態度的轉變,還有被世人稱為他所帶來的網壇「黃金時代」,都值得我們去探討。我們希望能藉著這次的研究,能夠更認識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並且探究他對多數網球運動愛好者的印象與影響。洪以曦2022/9/30 上午 11: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