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特教生與普通生的班級融合

專題名稱探討特教生與普通生的班級融合

專題描述因為隊員原班級有幾位特教生,過去有發現特教孩子的行為表現與其他孩子更需要老師的關注,甚至是對同學們不友善。為了想要與特教生當好朋友和平共處,我們想要用同理心,從特教生的角度出發看事情,查詢很多書籍、繪本、資料,也有去找了解特教生情況的老師訪問,希望可以找到適合彼此的模式與方式,與特教生一起留下國小的快樂回憶。

隊伍名稱班上也有小星星

指導老師潘俞蓁 

參賽學生林千賀 邱苑筑 柏佑威 潘禹安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安泰醫院精神科諮商心理師 蔡曉雯
來源 什麼是「亞斯伯格症」?
描述 摘要自「亞斯伯格症進階完整版—寫給家長、患者和專業人員完全手冊」書中部分內容,簡要介紹這群獨特風格的子,以及他們成長過程所面臨的挑戰。
潘禹安2022/9/29 上午 10:00:09
5作者 李易烜、林欣柔、黃聖芬
來源 青少年對自閉症患者的接受度
描述 很多人常會因為偏見或不了解而拒自閉症患者於千里之外,視他們為溝通困難。了解自閉症應先知道自閉症的病因、病理,相處時多用點耐心,這樣才不會造成他心理的壓力。因此在未來如果與自閉症患者相處,用心聆聽他們的想法,一定能得到回應的,一定能與他們好好相處。
柏佑威2022/9/29 上午 09:58:11
4作者 曾瓊禛、洪儷瑜
來源 學習障礙學生社會情緒適應困難內涵初探
描述 學習障礙學生除了學業學習困難,在社會情緒適應層面亦可能同時出現社會
情緒適應問題。本文透過文獻探討與分析,試圖針對學習障礙學生社會情緒適應
困難內涵,進行較統整性的理解;期能助益相關教育工作者一些思想上的啟發。
柏佑威2022/9/29 上午 09:58:06
3作者 臺北榮總員山分院
來源 亞斯伯格症之照護
描述 一、何謂亞斯伯格症?
二、亞斯伯格症主要症狀
三、亞斯伯格症治療原則
四、亞斯伯格症照護之注意事項
邱苑筑2022/9/29 上午 09:49:54
2作者 魏美惠
來源 國小特殊教育 第 50 期 民 99 年 12 月 33-43 頁
描述 本研究除了從文獻的觀點去認識妥瑞症外,也以深入訪談的方式,從一位妥瑞兒媽媽的觀點去了解這位妥瑞兒的能力發展、學習經驗及行為表現。期許本篇文章能協助家長或老師對妥瑞症有更深刻的認識。
林千賀2022/9/29 上午 09:43:33
1作者 陳貴琬
來源 應用在亞斯伯格症兒童的認知行為治療
描述 亞斯伯格症兒童缺乏彈性的想法、固著的行為、無法辨識自己與他人情緒等問題,可藉由提升認知的覺察及改善而調整,協助思想上的彈性並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
潘俞蓁2022/9/28 上午 09:46:37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協助特教同學
說明
發現同學不會的地方,主動上前幫忙。
林千賀2022/9/30 上午 11:58:35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檢視資料
說明
隊長帶著隊員們逐一檢查尚未完成的部分
柏佑威2022/9/29 下午 05:34:0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資源班老師
說明
詢問資源班老師在面對特教學生的情緒時的應對方式,以及共處的辦法。
林千賀2022/9/29 上午 09:43:4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統計
說明
向老師學習問卷的統計
林千賀2022/9/29 上午 09:43:43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繪本內容討論
說明
一起討論故事內容,以及分享感想
潘禹安2022/9/27 上午 09:29:37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彼此分享搜尋到的資料,以及討論事項
柏佑威2022/9/26 上午 09:25:48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柏佑威
標題 繪本心得
內容
我覺得弟弟很可憐,因為他沒辦法控制自己,也沒辦法溝通。幸好他有一個愛他的哥哥跟媽媽。

柏佑威2022/9/30 上午 11:36:06
4作者 林千賀
標題 訪問心得
內容
找資源班老師問問題的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沒有看過資源班老師,也沒有進去過資源班老師的教室。

林千賀2022/9/29 上午 09:44:08
3作者 林千賀
標題 訪問心得
內容
經過第一次討論之後,我們又想新的問題,因此再次訪問資源班老師,很謝謝老師回答我們,因為老師的回答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林千賀2022/9/28 下午 12:59:44
2作者 邱苑筑
標題 繪本心得
內容
我覺得哥哥對於弟弟的包容心很寬廣,因為就算被畫了作業簿都不會生氣,他們還在樹下看到一隻受傷的小鳥,因為這隻小鳥,讓弟弟跟其他家人的感情變好。但我不希望他們像我跟我的弟弟一樣吵架,要一直和平相處。

邱苑筑2022/9/27 下午 11:19:42
1作者 潘禹安
標題 繪本心得
內容
在了解自閉症的相關資料時,我們有找到一本繪本《弟弟的世界》,我覺得弟弟很勇敢,因為在他的世界裡面,他總是一個人,哥哥也很有耐心的陪伴弟弟,等待弟弟回應的那天。有一次,一隻受傷小鳥的機緣,哥哥安慰弟弟,弟弟終於主動跟哥哥一起畫圖,一起學小鳥叫聲。從此之後弟弟也願意跟著哥哥,讓哥哥牽著過馬路,也希望弟弟可以像小鳥一樣,飛出困住的世界。

潘禹安2022/9/27 上午 09:25:58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6書名 亞斯伯格症實用指南
作者 東尼.艾伍德
出版社 健行
簡介(摘要)
本書從亞斯伯格症的診斷與評估測驗介紹起,進而討論語言發展遲緩、社交行為不合宜、動作笨拙等問題,書末還有常見疑問解答篇,是認識亞斯伯格症的經典之作。書中涵蓋作者擔任臨床心理分析師所經歷的診療案例,並加入大量亞斯伯格患者的自白,對於患者師長和醫護專業人員鑑定治療,均有很大的裨益。
導讀
帶您進入亞斯伯格症的世界

亞斯伯格症患者眼中的世界,的確和一般人不一樣。在他們看來,人們真是奇怪而且難以理解:為什麼人們要言不由衷?為什麼我們不坦誠表達內心的想法?為什麼人們要講那麼多有說等於沒說的話?當亞斯伯格症患者談起一連串如列車時刻表、英國路燈燈桿序號、紅蘿蔔的種類和星球的移動等數以百計的迷人話題時,為什麼人們會覺得無聊和不耐煩?
潘禹安2022/9/29 上午 10:00:22
5書名 亞斯的國王新衣
作者 劉清彥
出版社 巴巴文化
簡介(摘要)
亞斯是個大麻煩,總惹大家不開心,但他卻好像一點感覺也沒有。像現在也一樣,要不是他說出國王沒穿衣服,怎麼會害國王被笑呢?故事結合經典童話,巧妙帶出了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色。
導讀
主角是亞斯伯格症(俗稱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結合經典童話《國王的新衣》,將說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設定為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帶出該性格孩子的特色。
邱苑筑2022/9/29 上午 09:50:31
4書名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作者 史帝夫・安東尼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讓孩子學習當自己情緒的主人
你家裡也有一個「貝蒂」嗎?只要事情不如他的意,他就會立刻鬧情緒……
導讀
有一天,貝蒂的肚子餓了。她好想好想吃香蕉,但她不會剝開香蕉皮。無論她用手剝、用牙齒咬,甚至用腳抓,都剝不開。她生氣得又哭又叫,兩隻腳踢上踢下……幸好,大嘴鳥先生來幫忙了,「你不需要這樣」,大嘴鳥先生一臉淡定的示範如何剝開香蕉皮,但是,當香蕉剝好了,貝蒂卻又生氣了,為什麼呢?
林千賀2022/9/29 上午 08:33:27
3書名 小猴子,你要去哪裡?
作者 崔永嬿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用理解、同理、關懷三鑰匙,打開特殊兒隱形大門,共創多元、美好的社群

導讀
  小猴子在樹下拾到一個小東西,
  抱在懷裡,小心翼翼的護著,
  慢慢且專注的往前走。
 「小猴子,你要去哪裡?」
  小猴子沒有抬頭,也沒有說話。
  他到底要去哪裡呢?
邱苑筑2022/9/29 上午 08:29:07
2書名 圍牆上的孩子
作者 桃莉.海頓
出版社 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罹患致命酒精症候群的6歲雙胞胎,併發高度的躁動及低度的注意力。9歲、高傲、激躁具攻擊性的比利,已被兩所學校退學。8歲的傑西罹患妥瑞症,常常出現痙攣和怪聲。
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扭打成性、滿場飛跑!再加上一個平日毫無反應,一抓狂如索命惡魔的薇納斯。面對這5個情況迥異的孩子,這位受人尊敬的特殊教育老師再次展現敏銳觀察力、智慧、幽默,從不放棄這群需要幫助的孩子!
導讀
〈圍牆上的孩子〉為桃莉.海頓所著,她是一位有名的兒童教育心理學家,這本書紀錄在一 學年中,於混亂的教室裡,有5個特殊的孩子。
柏佑威2022/9/27 下午 11:25:05
1書名 弟弟的世界
作者 劉清彥
出版社 巴巴文化
簡介(摘要)
這是一個關於自閉症孩童的故事。你我身邊,也許都有著這樣的孩子,是來自天堂、像星星一樣閃耀的天使,卻經常被誤解為冷漠、不懂感情,其實他們也期待被愛,是上帝賜予這個平凡的世界,最獨特的禮物。
導讀
六歲的弟弟,像是被困在另一個別人無法進入的世界中,對一些事情有著異常的堅持,堅持穿藍色衣服,堅持早餐吃麥片粥和煎蛋,長時間浸潤在繪畫中,反覆地畫著飛機。當別人試著靠近他、加入他的時候,他就會發怒、尖叫、自我傷害。直到有天,他發現了一隻受傷的鳥,收容了牠,但是傷癒後的鳥被困在家中,並不自由,就像沉默的弟弟一樣……
潘禹安2022/9/27 上午 09:35:57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為了想要與特教生當好朋友和平共處,我們要用同理心,從特教生的角度出發看事情,查詢很多書籍、繪本、資料,也有去找了解特教生情況的老師訪問,希望可以找到適合彼此的模式與方式,與特教生一起留下國小的快樂回憶。林千賀2022/9/30 上午 11: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