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小說及史實的差異-以步步驚心、夢回大清為例

專題名稱比較小說及史實的差異-以步步驚心、夢回大清為例

專題描述我們三位都是喜歡看小說的人,有時候看小說,就會發現:誒?這不是跟某某朝代的事件嗎?但也會突然發現內容和我們所學的歷史又有些不同,因此,我們就很好奇:為什麼作者要將原本的歷史改寫呢?改寫的時候是否有一定的原則?還是隨便怎麼寫都行呢?這些書和正史的差異是否又很多?哪些角色和史書上描寫得不一樣咧?為了解惑,我們特別挑選了兩本小說來和正史做比較。







隊伍名稱三林六木

指導老師葉宜宣 

參賽學生林耕芯 林曈 林恩瑀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5作者 林芷嫻
來源 國立彰化高商。國際貿易科三年 3 班
描述 淺談穿越著作─《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屬於清朝穿越類型小說,此論文提到關於「何謂穿越」,也大致統整步步驚心中的人物及劇情,以及探討步步驚心作者桐華的文筆特色,最後也延伸到步步驚心電視劇。
林恩瑀2021/10/6 下午 06:27:09
4作者 張淑芬
來源 南華大學文學系
描述 「穿越」主題的小說不管在東方還是西方都流傳已久,步步驚心、瑤華和夢迴大清並稱「清穿三座大山」。本論文以女性主義、莊子美學及當代社會文化觀點來解讀此文本,解析出文本中的主題思想及特定意識型態等,並探討其文學敘事論點以及文本中人物形象描寫。
林曈2021/10/6 下午 06:11:41
3作者 劉昭麟、張淳甯、許筑婷、鄭文惠、王宏甦、邱偉雲
來源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美國哈佛大學CBDB 計畫辦公室
描述 唐詩是中國文學極重要的一部分,由清代官方力量所編纂、收錄兩千餘位詩人所著,內容四萬多首詩歌、包含超過三百萬字的《全唐詩》。本文作者採取共現詞彙和 distributional semantics 的分析度,利用計算語言學領域所發展的軟體工具,分析《全唐詩》的內容;就作者風格、詩歌內容,特別是唐詩中的顏色詞彙深入探索。透過這一系列的工作,我們實踐了數位人文領域的初步理想,數位技術雖然尚且不足以直接被用來建立深度的人文論述,但是透過相關的資訊檢索、文本分析和資料整合的服務,數位技術讓專家可以比過去更加專注於深度議題的研究,而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蒐集基礎的研究資料。
林耕芯2021/10/3 下午 01:38:46
2作者 簡錦松
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 中正漢學研究
描述 唐代詩人王維在今陝西省藍田縣輞川有兩所莊園:一所位於輞水切割終南山而出的谷口,稱為「終南別業」;一所鄰近輞水注入灞河的輞口,稱為「輞川莊」。
「終南別業」與「輞川莊」都是唐詩研究的重要地點。古今學者,有人誤以兩個莊園
為一處,兩次捨宅為一次,有人雖主張兩個莊園不同,而不能道其詳。
本文使用「唐詩現地研究法」,除以輞川現場的地形景物,印證王維本人詩文的指述外,並取同時代詩篇和相關文獻為旁證,重現了兩所莊園的位置、特徵及居住史。這項研究,將有助於重建王維輞川詩的正確詮釋,重新發現真正的王維輞川生活與詩學之美。
林耕芯2021/10/3 下午 01:08:31
1作者 郭麗惠、詹子君
來源 中華傳播學會-2013年年會論文
描述 本研究探討收看穿越劇「步步驚心」的觀眾,對於觀眾對戲劇的投入度有所探討,透過假設來製作問卷,收集了448份的讀者回饋,最後分析假設是否正確。
林恩瑀2021/9/19 下午 03:21:13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1003討論
說明
打書面報告。
林恩瑀2021/10/3 下午 05:25:56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看書
說明
書籍討論。
林耕芯2021/10/2 下午 06:42:16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資料統整
說明
將整理好的資料通整。
林耕芯2021/9/26 下午 03:01:15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討論劇情。
林曈2021/9/26 下午 02:58:35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討論
說明
討論劇情。
林曈2021/9/26 下午 02:57:00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9作者 林恩瑀
標題 步步驚心對比
內容
注意:其實在康熙年代時,大家都是「胤」開頭的名字,例如:胤礽、胤祥。但在雍正(四哥)上位後,他為了展現「唯我獨尊」,所以將所有阿哥的名字改為「允」開頭,而自己仍然叫胤禛(四哥)。
正劇開始~~~~
1.允䄉(十皇子)17歲遇到若曦
#實際上在康熙43年時,允䄉已21歲
2.十福晉是郭絡羅•明玉,為八福晉明慧的妹妹,康熙56還活著
#十福晉實際上為博爾濟吉特氏,康熙56年逝世
3.康熙47年胤衸(十八)八歲夭折,同日九月初四,太子胤礽被廢
#查實為真
4.康熙48年,允祉(三皇子)檢舉允禔(庶長子)使用魔術控制胤礽(太子)
#查實為真
5.允褆(庶長子)一共被囚禁26年(至雍正12年死亡)
#查實為真(《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8)
6.太子復位,允祉(三皇子)、胤禛(四皇子)、允祺(五皇子)為親王,允祐(七皇子)、允禟(九皇子)、允䄉(十皇子)、允祹(十二)允祥(十三)、允禵(十四)為貝子,允禩(八皇子)爲貝勒
#查實為真(《這一夜,雍正奪嫡》p.122)
7.康熙50年11月20日,良妃歿
#為康熙50年12月29日歿
8.康熙51年4月「托合齊等結黨會飲案」「江南督撫案」
#「托合齊等結黨會飲案」查實為真(《這一夜,雍正奪嫡》p.124-128),江南督撫案也為真
9.允祥(十三)遭囚禁
#允祥(十三)有被圈禁10年或沒被圈禁
10.康熙53年:東海青案,允禩(八爺)失勢
#查實為真(《這一夜,雍正奪嫡》p.139)
11.康熙59年允禵(十四)平定西藏叛亂
#查實為真
12.康熙61年11月13日康熙歿,享年69歲,胤禛(四爺)繼位
#查實為真
13.康熙61年11月14日封八爺為廉親王,雍正下令改名為「允」,允禎(十四爺)因唸法相同,改名為允禵
#查實為真(《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20)
14.康熙61年12月27日允禵(十四爺)回京奔喪
#應為12月17日
15.雍正元年1月13日八爺側福晉(若蘭)被休,當日去世
#查無此人
16.雍正元年5月23日皇太后烏雅氏歿,至死未接受封號
#查實為真
17.雍正2年,允禩(八爺)休妻明慧(八嫡福晉)當日自殺
#明慧原型為郭絡羅氏,雍正4年正月,以強刻為由革去福晉頭銜,死因為雍正賜白巾賜死
18.雍正2年若曦成十四側福晉
#查無此人
19.雍正3年3月20日,若曦歿
#查無此人
20.雍正4年3月下旨削允禩(八爺)、允禟(九爺)宗籍
#實為雍正4年1月(《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33)
21.雍正4年3月12日允禩(八爺)自改:阿其那,其子:菩薩保。5月14日允禟(九爺)改:塞黑思
#查實為真
22.雍正4年8月群臣奏允禩(八爺)罪狀40條,允禟(九爺)罪狀28條,招回京治罪,幽禁允禟(九爺)
#皆為6月降罪(《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34、35)
23.雍正4年8月27日允禟(九爺)歿,享年43歲
#《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35寫為8月27日為真,但《世宗實錄》中記載為8月24日,不確定
24.雍正4年9月14日允禩(八爺)歿,享年46歲
#9月10號歿(《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34)
25.雍正8年怡親王允祥(十三爺)歿,復其名胤祥
#查實為真
26.允褆(大爺)雍正12年歿,允礽(二爺)雍正2年歿,允祉(三爺)雍正10年歿
#查實為真
27.雍正13年8月,雍正駕崩,享年58歲,廟號世宗
#查實為真
28.允䄉(十爺)乾隆2年得釋,封輔國公,乾隆6年歿
#查實為真
29.允禵(十四爺)雍正4年遭削爵,拘禁於山壽皇殿。6月,議罪14條,雍正13年9月乾隆登基,11月得釋,乾隆2年封輔國公,乾隆12年封貝勒,乾隆13年封郡王,乾隆20年歿,享年68歲
#乾隆26歿(《揭開雍正皇帝隱密的面紗》p.37)
30.康熙61年4月15日允禵(十四)回軍中
#查實為真
•書中不斷暗喻,其實康熙並未有口諭傳位給胤禛(四爺)

林恩瑀2021/10/3 下午 12:55:04
8作者 林曈
標題 步步驚心分集劇情
內容
步步驚心第一集整理
1.穿越契機:出車禍
2.時間;康熙四十三年
3.人物
女主;馬爾泰.若曦(13歲)
姐姐;馬爾泰.若蘭(八王側福晉)
4.事件
父親駐守西北
母親早逝
十皇子十七歲娶了明玉格格
康熙44年,選秀,被封為女官
康熙47年十八皇子(胤衸)八歲夭折
同日(九月初四),太子胤礽被廢
康熙48年(三月十一)被三皇子檢舉大皇子(胤禔)使用魔術控制太子(胤礽)
大皇子一共被囚禁26年(至雍正12年死亡)
太子復位,三.四.五為親王,七.九.十.十二.十三.十四為貝子,八貝勒
康熙48年,六月熱河,康熙帶太子(胤礽)和八皇子(胤禩)
第二集事件整理
49年出塞:太子,四,八,九,十三,十四
49年8月:福建大旱+震災物資遭貪污
9月:「戶部虧蝕購辦草豆銀兩案」共40多萬銀兩
50年出塞:太子,五,七,八,十四,十五
50年11月20日:良妃歿
51年4月「托合齊等結黨會飲案」「江南督撫案」
十三遭囚禁
53年:東海青案,八爺失勢
第三集事件整理
康熙59年十四平定西藏叛亂
61年4月15日十四回軍中
61年11月13日康熙歿,享年69歲
四爺胤禛繼位
61年11月14封八爺為廉親王
下令改姓為「允」
十四爺因唸法相同,改名為
允題(示部)
61年12月27日十四回京奔喪
雍正元年1月13日八爺側福晉(若蘭)被休,當日去世
雍正元年5月23日皇太后烏雅氏歿,至死未接受封號
八爺休妻明慧當日自殺
雍正2年若曦成十四側福晉
雍正三年3月20日,若曦歿
雍正四年三月下旨削8.9爺宗籍
3月12日八爺自改:阿其那
其子:菩薩保
5月14日九爺改:塞黑思
雍正四年八月群臣奏八爺罪狀40條,九爺罪狀28條
招回京治罪
幽禁九爺
雍正四年8月27日九爺歿,享年43歲
雍正四年9月14日八爺歿,享年46歲
雍正八年怡親王(13)歿,復其名胤祥
大爺雍正12年歿
二爺雍正二年歿
三爺雍正十年歿
雍正十三年八月,雍正駕崩
享年58歲,廟號世宗
十爺乾隆二年德釋,封輔國公,乾隆六年歿
十四爺雍正四年遭削爵,拘禁於山壽皇殿,六月,議罪14條,雍正十三年九月乾隆登基,十一月得釋,乾隆二年封輔國公,乾隆十二年封貝勒,乾隆十三年封郡王,乾隆二十年歿,享年68歲

林曈2021/10/3 下午 12:54:45
7作者 林曈
標題 步步驚心摘要
內容
一位現代女子一次意外穿越回清朝一名為若曦的女子身上,隨著選秀成為了宮中的御前奉茶女官,開始了膽戰心驚的宮中生活。
身為一個現代人,她知道歷史的走向,她知道四阿哥會贏,她知道每個皇子的結局,她想,就算不能改變歷史,至少,可以拯救一些人。
她在草原上問八阿哥:「你可願意放棄爭奪皇位,我們可以攜手遊遍天下。」但八阿哥做不到,她只好告訴他一些應該提防的人,希望他至少不要那麼慘。她不想被關在紫禁城,她不想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決定一生,她想離開,她始終渴望的是自由。歷史還是按照原軌跡走了下去,十阿哥被賜婚,十三阿哥被幽禁,八阿哥被貶,太子被廢......。雍正走入了她的心,她被皇上賜婚給了十四阿哥,她知道好處很多,她知道他能活到最後,她知道她能離開。但她的心不從,她拒絕了,被貶到浣衣坊洗了六年的衣服,嘗盡了人情冷暖,直到被召回,早已落下病根的身子已經治不好了。
雍正上位了,他是愛她的,她不想要封號,他知道,她不想過著后宮爭寵的生活,他亦不想,只求歲月靜好,她有了他的孩子,卻因為八福晉的一句話:「這一切都是妳造成的。」
她在也撐不住了,孩子沒了,她開始害怕雍正,事情一件件擺在這裡,他們再也無法回到以前了。她選擇了離開,做了十四側福晉,離開紫禁城,離開他身邊。她的時日已不多,也再也無法有孕,她什麼都不想要,只是每天想他,不停的想他。她寫的字全是他的筆跡,每日看的,都是關於他的事物。她的最後一個願望,便是再見他一面,她等他,一天又一天,他沒來,她以為他終是恨她的。她坐在樹下,想著這一生,究竟所謂何求,莫不是在已知的結果中尋找屬於自己的一點點幸福而已嗎?
她隨風去了,在一陣桃花雨中。他以為,總有機會再見她一面,卻不知這一去,便是永別。
為什麼,離開了才會毫無顧忌的愛;為什麼,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歷史還在往前,他把曾經和他爭奪的所有人都關了,就如同史書上那無情的帝王。愛恨都有逝去,只剩他了。

林曈2021/10/3 下午 12:51:15
6作者 林耕芯
標題 步步驚心詩詞探討2
內容
小論文
步步驚心(詩詞探討)
1.《沁園春·雪》
為1936年毛澤東在陝西時所作的詞
「沁園春」為詞牌名
1935年12月25日,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瓦窯堡會議,制定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1936年2月,毛澤東帶領紅軍抗日先鋒隊從陝西北部出發,準備東渡黃河,開赴河北同日本帝國主義作戰。在陝西北部的清澗縣高傑村袁家溝,落了一場大雪,毛澤東被周圍的壯闊雪景感染,創作了這首氣勢磅礴的詞章。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等乘坐飛機抵達重慶,同中國國民黨進行了43天的長時間談判。毛澤東在重慶會見詩人柳亞子,柳亞子多次寫詩呈送並且索要毛澤東的詩作,毛澤東便箋手書一份《沁園春·雪》,又在紀念冊上手書了一份並且送給柳亞子。柳亞子得到毛澤東回復後,對此詩欣喜萬分,和詩一首,連同毛澤東原詞一併交給重慶《新華日報》發表。報社考慮到發表毛澤東原詞須請示在延安的毛澤東同意,只將柳亞子的和詞在11月11日的《新華日報》上刊出。柳亞子詩作發表引起重慶《新民報晚刊》副刊《西方夜譚》主編吳祖光的關注,吳祖光幾經奔走將三個傳抄本湊合得出,與毛澤東手跡略有出入,但仍在11月14日該報《西方夜譚》中刊登。吳祖光並在詞後配跋文,稱「毛潤之氏能詩詞似少為人知。客有抄得其沁園春詠雪一詞者,風調獨絕,文情並茂,而氣魄之大乃不可及。」
毛澤東的傳抄稿在重慶引起轟動。《大公報》將柳亞子和詞與新民報晚刊上的《毛詞沁園春》集於一起,再次刊登,引起人們爭相傳閱。該詞發表後,和作50餘首,評論20餘篇。
12月4日,中國國民黨中央機關報《中央日報》刊登「圍剿」毛澤東《沁園春·雪》的和詞,由易君佐等人主筆。同月,在重慶的王若飛將國民黨批評毛澤東詩作文章整理寄給延安的毛澤東。
毛澤東讀後,12月29日,將這些和詞轉送黃齊生,並致信稱「其中國民黨罵人之作,鴉鳴蟬噪,可以噴飯,並付一觀」。
1957年1月,這首詞經作者親自審定後在《詩刊》發表。

詞:
詞依照長短可分為,小令(-58)、中調(59-90)、長調(91-)。
按音樂性質來分,詞可分為令、引、慢、三台、序子 、法曲、大曲、纏令、諸宮調等九種。
按拍節來分,常見有四種:令,也稱為小令,拍節較短的;引,以小令微而引長之的;近,以音調相近,從而引長的;慢,引而愈長的。

全詞一共114個字,為長調。上闋讚頌了中華大地的錦繡山河,下闋講述了中國歷史的前進進程。
《沁園春·雪》 毛澤東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底線標記為若曦在《步步驚心 上》對康熙說的話)
評價兩極:
陳布雷:「氣勢磅礴、氣吞山河,可稱蓋世之精品。」
蔣中正對陳布雷說:「我看他毛澤東野心勃勃,想當帝王稱王稱霸,想復古,想倒退。你(陳布雷)要趕快組織一批人,寫文章批判他。」


2.《堯舜禹湯》
中國古代的四位君王。分別為:
堯,中國古代傳說的聖王,《尚書》和《史記》都說他名叫放勛。後代又傳說他號陶唐,姓伊祁氏,故亦稱為唐堯。
舜,歷來與堯並稱,為傳說中的聖王。《史記》說舜名重華,晉代皇甫謐又說他字都君。舜又稱虞舜。
禹,通常尊稱為大禹,與堯舜並為傳說中的古聖王,又相傳為夏王朝的開國君主。《史記》說他名文命,《帝王世紀》說字密。"帝禹為夏後而別氏,姓姒氏",但一般稱作夏禹,是先秦時期以國為氏的習慣。
湯,商朝的建立者,又稱武湯、武王、天乙、成湯、成唐,甲骨文作唐、太乙,一稱高祖乙。
後人用來比喻為賢君聖王。

林耕芯2021/10/3 下午 12:44:08
5作者 林耕芯
標題 步步驚心詩詞探討 1
內容
步步驚心文學探討:
詩詞探討:
1.鷓鴣天/賀鑄(上30)
(姐姐的身不由己)
2.終南別業/王維
(中134)
(四靜待時機、若曦雖步步艱辛,但不應該灰心,人生即使走到山窮水盡,依然有白雲悠悠)
3.詩經·邶風·式微
(上165)(兩廢兩立)
4.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下200)
(十三幽禁)
5.離騷/屈原(下126)
(傳位)(四的決心)
6.六州歌頭/賀鑄
(下216)(傳位)
(十四有志難伸)
撰寫內容到三位林小姊
Aa

林耕芯2021/10/3 下午 12:40:32
4作者 林恩瑀
標題 康熙傳位疑雲
內容
1.民間傳說為詔書被篡改?
*民間流傳詔書中將「傳位十四皇子」改為「傳位于四皇子」
#在<雍正寫真>中有提到,詔書為官方文書,用字遣詞都有一定的講究,所有的光方文件都要稱皇帝的兒子為皇幾子,如胤祥稱皇十三子、胤禛稱皇四子。且在當時,官文書上「于」和「於」是不通用的,所以是不可能的。
#清朝的官方文書,都是滿文和漢文一併書寫的,就算是改了漢文版本的,那滿文版本也是要一併更改的呀。
2.現存遺詔能否作為傳位真正依據?
#康熙遺詔現存放於北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遺詔主要分為兩段,前段內容起源於康熙五十七年由康熙帝親自以漢文寫的一段文字上諭,後段則是關於傳位。
#從現存遺詔來看,日期註明為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而且曾經在有一段的內容裡是這樣寫的「當日臨御至二十年,不敢逆料之至三十年;三十年,不敢逆料之四十年。今已六十一年矣!」。但在康熙五十七年的上諭原文中,應為「當日臨御至二十年,不敢逆料之至三十年;三十年,不敢逆料之四十年。今已五十七年矣!」,可證明現存的遺詔前段內容應該為照錄康熙在五十七年所寫的上諭,最後再加上「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一段,共三十一字。
#在<這一夜,雍正奪嫡>書中將順治皇帝遺詔末尾和康熙帝遺詔末尾來做對比,從語氣上來判斷,康熙帝遺詔的末尾語氣應為臣下代皇帝書寫,尤其是「人品貴重」一詞,書中主張以康熙帝的漢文水平,並不會使用此一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兒子。

由上述兩點可知:
遺詔並未遭竄改,但遺詔全文應該也不是康熙帝親寫,不能僅以遺詔上的記載即證明康熙皇帝確實傳位給雍正皇帝。

林恩瑀2021/10/3 下午 12:35:46
3作者 林恩瑀
標題 雍正寫真 讀後心得
內容
這是我第一本看的史實寫真,而且我也是第一次研究有關康熙晚期的書籍,因此這本書帶給我的印象很深刻,而為了要找研究相關的資料,我挑了一些章節特別去研讀,像幾乎每一本都有提到的九王奪嫡,正是這次的主軸。
書中從雍正小時候開始說起,雍正小時候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個能文能武的小孩,而且還天賦異稟,但唯一的缺點是脾氣暴戾。之後也寫到,在九王奪嫡時,我們的主人公-雍正在做什麼。可能你會覺得他也正在跟他們鬥得你死我活,確實是這樣沒錯,但脾氣暴戾的雍正卻是明面上不和任何人搶的樣子,人人都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雍正或許就是屬於暗箭的一方吧。
看完這本書後,我對雍正的了解多了一些,但疑惑又多了好多,像是傳位的部分。或許是因為當時留下的東西不多,而遺詔的可信度是有的,但內容雍正卻是可以更改的,所以是真是假呢?或許只有當時的人才知道吧!

林恩瑀2021/10/2 下午 07:11:39
2作者 林耕芯
標題 步步驚心詩詞研究心得
內容
我們小論文的主題是小說與史實的比較,當然要看小說了,步步驚心,我很少接觸這種穿越回中國古代的小說類型,看著女主角在紫禁城內的各種活動,真是「嘆為觀止」,不過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也認識了很多詩詞歌賦等,於是我們也延伸研究了當中的一些詩詞。
例如:王維的《終南別業》、毛澤東的《沁園春·雪》等,在查詢這些資料時,有些資料很少,而有些資訊量又過於龐大,需要整理。不過能認識這些作品的背景,看看它們的故事。我們的指導老師是國文老師,能和她探討詩詞文學也很有趣。

林耕芯2021/10/2 下午 06:35:30
1作者 林曈
標題 步步驚心讀書心得
內容
歷史上所記載的雍正,是個心機深沉的人,他為了讓康熙放下對他的戒心,他一直在假裝,禮佛,種菜,全都是偽裝。他把對皇位的渴望藏的極深,沒有人發現。故事中也是如此,現在對於康熙的傳位詔書依舊存疑,沒有人知道康熙究竟傳位給了十四阿哥還是雍正,雍正他費盡一切坐到的那個位子,究竟,是為了什麼,是至高無上的權利,還是復仇,還是,只是為了自保?康熙做了六十一年的皇帝,而他,不擇手段,最後,得到的卻只有短短的十三年,究竟,值得嗎?

林曈2021/10/2 下午 06:34:01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9書名 雍正帝:中國的獨裁君主
作者 宮崎市定、孫曉瑩
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簡介(摘要)
由日本作家宮崎市定及譯者孫曉瑩完成,敘述雍正皇帝的一生。
導讀
雍正帝是宮崎市定精研雍正朱批諭旨的重要成果,本書分七章論述雍正時期的若干關鍵問題,涉及康熙末年的儲位之爭及雍正帝即位后翦除異己問題,蘇努教案與政教關係問題,文字獄與華夷觀念問題,以奏摺制度為核心的密探政治與君臣關係問題等,比較全面地概括了這位「近世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獨裁君主」的統治狀況,同時生動立體地勾畫出雍正帝勤勉與好勝、辛辣暴躁卻又充滿人情味的人物形象。
林曈2021/10/5 下午 04:03:56
8書名 揭開雍正皇帝的神秘面紗
作者 楊啟樵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此書於2000年一月初版,2003年三月增訂,同年七月增訂二版第一次印刷。
詳細記錄並分析其人其事。
導讀
雍正乃中國君主獨裁政權趨向頂峰時期的帝王,既是勵經圖治的英主,又是殺人如麻的屠夫。官書粉飾過度,野史則多不經之談,難作蓋棺定論;特別是繼統出於遺詔或篡奪,學術界聚訟紛紜,莫衷一是。
林曈2021/10/3 下午 01:12:19
7書名 康熙傳
作者 蔣兆成、王日根
出版社 台灣商務印書館
簡介(摘要)
此書為1992年一刷出版的中國史書,由兩位歷史學家,攜手整理出的清代皇帝傳書,講出康熙的一生經歷及其偉蹟,生動體現康熙皇帝的求實精神和出色的謀略與膽試。

導讀
說康熙皇帝是清朝最為出色的皇帝,一點也不爲過。他好學敏求,十六歲即位,熱情自信,急於展開自己的翅膀,同時以身作則,提倡向西方傳教士學習近代自然科學,鼓勵中西文化交流。勤於政務,雄才大略,崇尚簡約,由於他的文治武功,奠定「康乾盛世」的基礎,開創清帝國的黃金時代,是一位英明的好皇帝。
林恩瑀2021/10/2 下午 07:35:42
6書名 雍正大傳
作者 關河五十州
出版社 大旗出版
簡介(摘要)
2019年9月出版,詳細敘述雍正皇帝從出生到即為再到死亡的故事
導讀
康熙廢掉允礽太子之際,共有九位皇子列入了候選。當他們個個行成對立、形成黨派,雍正卻以「天下第一閒人」之稱,讀懂康熙的儲貳憂慮,消除信任的芥蒂,朝康熙步步貼近著......。
林曈2021/9/30 下午 08:26:49
5書名 這一夜,雍正奪嫡
作者 丁燕石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於2009年出版的歷史書籍,上卷書寫康熙皇帝,下卷描寫雍正皇帝,用幽默的文字有趣了整本書。
導讀
有關雍正皇帝繼位是否合法的問題,向來眾說紛紜,是清朝的一大公案。
作者試著由心理層面,將此書分成兩卷,上卷是「康熙皇帝--立太子恐懼症候群患者」,下卷是「雍正皇帝--捍衛皇位合法症候群患者」,再根據現有的資料,踵武前賢,擴大視野,仔細爬梳,於一字一行間,疑其所疑,信其所信,對雍正皇帝這個人,和他繼位的經過,再做一次蒐尋之旅,希望能在前輩學人們的既有成就中,使這段歷史更增加一些供後者足以探討的空間。
林恩瑀2021/9/22 下午 02:01:34
4書名 雍正寫真
作者 陳捷先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是一本於2001年出版的帝王寫真。內容記載雍正的生平故事,統治方式等等,其中也包含了雍正當上皇帝的過程,以及對奪取皇位流言的剖析。
導讀
清朝的雍正皇帝是一位有爭議的君主。從他登基當上皇帝之後,對他不利的留言即不斷的發生。直到今天,不少人還認為他是個兇殘的暴君、喜怒不定的獨裁者、恐怖特務領袖,以及冷血的殺人王。他又喜愛祥瑞、偏好神仙、大搞密摺、發動政爭,簡直一無是處。
但近代對雍正皇帝做過研究的專家學者們則認為:可靠的史料可以證明雍正是另外的一個人,並不至於壞到不可救藥。
本書依據可信的史料撰成五十篇精湛的小品文,剖析雍正的性格、為人與政治得失,從而讓讀者認識雍正的真面目,並認識雍正時代的清朝。
林恩瑀2021/9/22 下午 01:58:13
3書名 步步驚心(上)
作者 桐華
出版社 野人出版
簡介(摘要)
這是一套穿越類型的小說,又屬於穿越小說中的時間旅行小說,一共有三本。書中主角從二十一世紀穿越回清朝康熙時期的故事。

導讀
二十一世紀,張曉於車禍中死亡,一縷芳魂輾轉來到清康熙四十三年,成為了八貝勒爺胤禩側福晉之妹--馬爾泰·若曦。
因地利之便,從小便認識了溫柔多情的八阿哥、聰穎俊朗的十四阿哥、憨直樂觀的十阿哥、冷峻肅顏的四阿哥和任情俠義的十三阿哥。不由自主地被捲入這場「九子奪嫡」的殘酷戲碼。
在秀女選拔後,若曦成為御前奉茶的領頭女官,見證了康熙大帝的權與術,也見證了帝王之家的翻臉無情。
有著二十多歲歷練的她,藏在這個十三歲滿族少女的心裡,看著所有人的命運正朝著歷史的必然發展,卻摸不透自己該往何處去⋯⋯也許自己的一點力量,可以換取一個「幸福」的微薄希望⋯⋯
林耕芯2021/9/22 下午 01:51:23
2書名 步步驚心(中)
作者 桐華
出版社 野人出版
簡介(摘要)
這是一套穿越類型的小說,又屬於穿越小說中的時間旅行小說,一共有三本。書中主角從二十一世紀穿越回清朝康熙時期的故事。

導讀
十月的紫禁城,彷彿因憂慮,而有徹骨的涼意。
若曦為了改變歷史而掙扎,期盼以柔情蜜意絆住八阿哥。但或許,一段情緣,無法使八阿哥放棄長久以來的夢想,也或許若曦太過倔將,最終,兩人還是走上了道路的兩端。
就在若曦努力過得雲淡風輕,四阿哥的貼心與冷厲,漸漸地走入了她的心。
平靜的日子過得飛快,眾皇子們的爭鬥依舊持續著--太子雖復位,可地位逐日動搖,八爺黨的動作更是越來越大,若曦在八爺黨與四爺黨之間進退兩難⋯⋯若曦無法可想,只能賭上康熙對自己的一點關愛,御前下跪求情,一步步踏入她原本想遠遠避開的政治風暴!
究竟是因為她而有了歷史,還是因為有這樣的歷史,才造就了如今的她?
林耕芯2021/9/22 下午 01:51:12
1書名 步步驚心(下)
作者 桐華
出版社 野人出版
簡介(摘要)
這是一套穿越類型的小說,又屬於穿越小說中的時間旅行小說,一共有三本。書中主角從二十一世紀穿越回清朝康熙時期的故事。
導讀
百花開過,謝了又開,匆匆一年又至,不知不覺,若曦已在浣衣局待了六年時光,朝中,政局更迭⋯⋯
曾經瀟灑飄逸、禮遇眾仕的八賢王,如今低調行事,十四阿哥受封,稱「大將軍王」,遠征西北,戰功彪炳,四阿哥一貫在家裡佛、耕田,或以孝順之名,偶助政事。至此,「八爺黨」變成「十四爺黨」,十四阿哥一時風光無兩,成為最熱門的太子人選。
鼎盛輝煌的康熙王朝,終是在六十一年間,畫下了句點,鎮日裡佛參禪的四阿哥,突然一躍成為繼位人選,眾阿哥猝不及防,十四阿哥更遠在西北不及北京,而若曦最害怕的事也一一發生!
是福是禍,從來都不可預期,即使是她這個百年後來的現代女子也一樣,她無法、更無力改變歷史,只能抓住屬於自己的一點小幸福⋯⋯
林耕芯2021/9/22 下午 01:50:58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筆者皆喜愛看小說,有時閱讀到小說中的某些段落,內心會因情節與所學歷史有所落差異而感到衝擊,不免產生疑惑。因此,筆者好奇:為何作者要改寫正史?改寫時是否有一定原則?小說內容和正史的差異為何?這些差異究竟能為一部小說帶來怎麼樣的正向影響?為了解惑,筆者特別挑選了一本小說《步步驚心》來與清朝正史相互對照,並從「歷史觀」、「文學觀」的角度,比較歷史小說與正史之間的異同。林耕芯2021/10/8 上午 11: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