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對親子衝突與溝通的觀念與看法之探討

專題名稱青少年對親子衝突與溝通的觀念與看法之探討

專題描述在早期社會,由於困乏的生活環境,大多家庭親子相處關係較嚴肅,晚輩對長輩的態度也較現代尊敬,現代家庭有越來越多的相處時間,卻也因溝通不良而造成更多衝突。身為學生的我,除了課業,良好的溝通方式也是我必修的課程之一,因此我想藉由這次小論文了解並解決不良的親子相處與溝通問題。

隊伍名稱查無此隊

指導老師陳禹翔 徐彥哲

參賽學生田柏祥 王彥崴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陳婉琪、徐崇倫
來源 http://www.edubook.com.tw/OAtw/File/PDf/66922.pdf
描述 父母關愛支持能對子女心理健康帶來正面影響,而嚴厲教養帶來負面影響,只要不採用嚴厲的教養,並提供子女適度監督,便可以輕微減少焦慮、憂鬱等負面心理症狀。其次,高度的關愛支持能夠稍微緩衝嚴厲教養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除了「父母關愛讓子女心理愈健康」此可能之外,也相當可能是「心理愈健康的子女,對父母教養方式的感受也愈正向」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4:55:10
5作者 李蕎伃、章育慈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6/11/2016111120475762.pdf
描述 家庭能夠提供我們居住、保護、經濟來源、教育、情感培養的重要資源,所以家庭的親子關係建立非常的重要,在幼兒時期培養出良好的親子關係與教養,是與青少年時期相互影響且能夠隨時調整的生活環境能影響人的性格,現今社會的家庭問題越來越多,青少年正處於叛逆期,而父母與青少年經常有溝通不良的情形,因此我們藉由此篇小論文讓每個人了解如何讓青少年與父母的關係維持的良好;父母是唯一不會希望孩子受到任何傷害,維持好親子關係,讓現今的青少年不會因為外在的引響而導致家庭關係
的破裂。
田柏祥2021/10/4 下午 01:05:48
4作者 黃思婷 、彭柏瑋、陳心如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7/11/2017111609595731.pdf
描述 親子之間的愛與礙因為雙薪家庭的興起導致父母陪伴小孩的時間受到擠壓,各種類型的管教家庭也就子誕生,親子相處長期不足的狀況下會引起很多親子關係的問題。例如:衝突、誤會、叛逆、觀念錯誤、冷戰......等等的問題。父母沒有空閒的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一直處於單獨的狀態下,家長也不知道小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一開始可能只是出於好意的雙方最後都會演變成誤會、爭吵,這些都是因為親子之間都不夠了解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可能也會因為小事情的疏忽,而讓孩子慢慢變的不懂如何和家人表達與溝通,因此作者研究,了解並總結如何促進親密度與減少生發衝突的方法。
田柏祥2021/10/4 下午 01:05:43
3作者 李姿葶、邱鈺珊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3/03/2013032914471004.pdf
描述 家庭是人第一個社會化的地方,父母除了提供基本的生理需求外,更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可見,父母在家庭生活中扮有多大的角色。但是卻常因為溝通不良而頻繁導致親子之間的衝突,而「溝通」正是每個家庭成員的必修課程,要有良好的溝通,才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因此作者想探討家庭中親子的溝通與相處關係,並找尋有效改善親子衝突的方法。
田柏祥2021/10/4 下午 01:05:38
2作者 廖恒揚、凃萱芸、黃鈺庭
來源 https://www.shs.edu.tw/works/essay/2017/11/2017110509350910.pdf
描述 隨著時間的推進,從原本哭鬧不停的小嬰兒,慢慢成長到慢慢能自我獨立的小大人,有了自我的想法,不再完全照著父母的指示生活隨著時代的變遷;從原本的傳統社會到資訊化及開放社會,我們透過網際網路、新聞報導、廣告宣傳……等等所接收到的知訊多到無法想像,想法更是多元化,不但拉大兩代對人事物看法的距離,也使親子關係充滿更多挑戰。因此研究者想探討現代青少年與父母的溝通狀況、方式、衝突、問題解決方法……等幾種狀況,也藉著這次的研究結果,除了能一探究竟,也能提出與親子溝通的解決方式,為社會帶來更正向的影響。
田柏祥2021/10/4 下午 01:04:56
1作者 李化愚
來源 file:///C:/Users/ZCJH/Downloads/File_46539.pdf
描述 溝通是建立和改善家人關係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家人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加上我們對家人的期望較高,以及受到一些固有模式的影響,往往使我們與家人相處時容易產生摩擦、衝突,無法將對家人的愛和善意適當地表達出來,有時甚至落入挑毛病、發牢騷、仇視的惡性互動循環中,以致和家人無法溝通、關係不和諧甚或感到挫折,同時父母若不顧及孩子的想法與感受,容易失去孩子的信任,導致孩子背著父母鋌而走險,或迷失自我。
田柏祥2021/9/29 下午 04:47:01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趕在最後一刻
說明
時間 : 10/8
地點 : 自強國中特教辦公室
照片說明 : 今天是小論文交件的截止日期,但是我的書面報告還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檔案庫、相關連結、札記本......等等的也都需要再三檢查,好險我有檢查,不然原本有張問卷數據顯示的不清楚,我撿貼上去的字也有問題,好險現在還來得及,不然我絕ˊ得就算僥倖通關我也不會多有成就感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01:18:10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為了小論文,不息睡眠時間而熬夜
說明
時間 : 10/6凌晨4:30
地點 : 家裡書房
照片說明 : 這次小論文的交件日期被排在段考的時間,而前幾天,我又因為時間分配不佳,導致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做小論文,這兩天(10/5、10/6)沒有一個晚上不是到1點後才睡覺,雖然真的很難受,在校上課時間也常常想睡覺,但我相信我的努力會有回報的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01:18:05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問卷截圖做表格
說明
時間 : 10/5
地點 : 自強國中特教辦公室
照片說明 : 今天第八節上來辦公室坐小論文,卻發現沒有空的電腦可以使用,原本以為這節課又要花很多時間在等五樓資優班教室電腦開機,可是我還有幾個相關連結內容還沒打好,好險後來學弟不用筆記型電腦了,我這才得救。經過這次做小論文我發現,升上國二的我現在真是分秒必爭,只要有時間,就是只能不斷的找事做,增進自己的知識及實力。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01:17:59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做問卷
說明
時間 : 9/26
地點 : 自強國中特教辦公室
照片說明 : 經過老師們的省察,我終於能發問卷啦!做了將近一個禮拜,中間也發生了不少問題,線再逐一解決,給指導老師看過校正過後,終於能發送出去了!希望能得到很多回覆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01:17:48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查詢文獻 我要加緊完成!
說明
時間 : 9/24
地點 : 自強國中特教辦公室
照片說明 : 利用第八節的獨立研究時間,上網查詢有關親子溝通、親子相處衝突等的學術文章及網路文獻,除了能提高小論文競賽的一些檔案及相關連結等專案完成度,過程也能學習。透過網路查看許多學者的研究,及有關親子衝突的解決方法。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12:55:2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6作者 田柏祥
標題 10/8記取教訓
內容
今天是小論文截止最後一天,為了要整理表格、放問卷數據,把書面報告做完整,我大約凌晨一點睡覺,四點半起床,雖然時間剛剛好,但是,如果我之前有好好的分配時間,並且早點把書面報告(除了問卷數據部分)打好,今天也不用犧牲睡眠時間,熬夜除了對身體不好,還要讓父母擔心,以後不管參加甚麼比賽,我覺得事前準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分配時間並事先規劃好之後的行程!

田柏祥2021/10/8 下午 01:04:12
5作者 田柏祥
標題 10/6為了小論文而熬夜
內容
不管是父母勸導、學校老師們的宣導,研究也顯示熬夜非常傷身,尤其處於發育期間的我們,還會錯過每天能促進生長、長高的黃金時段,雖然這些道理我都懂,但由於之前不良的時間分配,以及繁多的功課、考試,讓我這兩天(10/5、10/6)不得不熬夜,想得到好名次的心使我願意犧牲睡眠時間,去盡力地完成每個部份,我也知道父母的擔心,不過我覺得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想要有好名次,那就再辛苦也要盡全力去做,做得完整,也才有被評審看上的機會!

田柏祥2021/10/8 上午 06:47:54
4作者 田柏祥
標題 10/5 學習良好的掌控並分配時間Ⅱ
內容
不知道是因為升上八年級課業壓力變大,還是因為疫情開學後的種種影響,導致從開學以來就沒有真的停下來、休息過,除了滿滿的平時小考、開學後的複習考及語文競賽,我除了複習學校課業就是準備校外競賽,剩餘的時間也是拿去做補習班功課及學科自修,做小論文的時間也只有在校午休、下課跟第八節,做不完就是撥部分睡覺時間來做,而現在距離交件時間不到三天,下禮拜還要段考,這幾天可說是分秒必爭,時間緊湊,雖然熬夜傷身,但是為了小論文能得到好成績,我覺得值得一拚!

田柏祥2021/10/7 上午 12:38:57
3作者 田柏祥
標題 9/28 學習良好的掌控並分配時間Ⅰ
內容
離小論文截止日期已經不剩多少天了,我必須快馬加鞭,加緊完成,前幾天因為學校及補習班功課,已經幾乎沒時間做小論文了,我又因為要準備美展,把剩餘的學習時間拿去練書法;中秋四天連假,卻因為功課多,剩餘的時間做小論文可說是幾乎沒什麼進展,才導致現在氣喘如牛的在趕工,不過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體會到時間掌控、分配的重要性,而我剛好又有拖拖拉拉的壞習慣,這次的教訓讓我銘記在心,下次有類似的問題,我一定會記得管控並懂得分配時間,而不是匆匆忙忙地趕到最後一刻!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7:44:04
2作者 田柏祥
標題 9/26做問卷心得
內容
在前幾天我就把我們問卷的架構及題目大致完成了,經過老師們的檢查與修改,終於能發出去了!
一開始我都不知道如何製作,所以覺得很難。但是透過自己的摸索及上網查詢,我覺得只要肯學,其實都沒有我想的這麼難,最後我也順利做出問卷。希望我的努力能得到理想的回報。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4:24:52
1作者 田柏祥
標題 9/16已經想做很久的主題
內容
這次的主題,源自於我與家人衝突不斷的日常生活,身為學生,除了鞏固課業,良好的溝通方式也是我必修的課程之一,因此我想藉由這次小論文,透過上網查詢文獻資料,學習解決不良的親子相處與溝通問題,雖然不一定能有效改善我的狀況,但同為青少年,我相信很多人也有遇到類似的問題,所以我便透過這次小論文的問卷,了解並學習其他人的解決方法,而填問卷的同學們也能藉此省思他們與家庭溝通的問題。

田柏祥2021/9/30 下午 05:02:46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8書名 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開啟孩子「正向人生」的31個教養關鍵句
作者 若松亞紀
出版社 采實文化
簡介(摘要)

本書特色
  1、「一句話」引導式教養>>>教養不必責罵,只要改變一句話、一個口氣,就能看到孩子不一樣的改變。
  2、有趣的情境插畫>>> 62幅令人會心一笑的四格漫畫,教養真的沒那麼嚴肅。
  3、豐富的現實情境剖析>>>最貼近生活的實例,親人、朋友、鄰居絕對說過,他家小孩做出一模一樣的「好」事。
  4、幼教老師化身體貼媽咪>>>非學術理論派,憑著專業幼教經驗及認真養小孩的熱忱,向同輩學習、蒐集實用魔法,以親切的口吻與讀者分享。
  5、最聚焦的「言教」指南書>>>父母對孩子說的話,是影響成長的關鍵。擁有豐富教養經驗的幼教老師告訴你,對孩子說哪些話,可以創造有意義的教養。
導讀
【前言】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
Chapter 1 【四種教養關鍵句】終止孩子的哭鬧不休
Chapter 2 【高EQ魔法金言】父母再也不動怒
Chapter 3 【溫暖的一句話】孕育孩子幸福人生
Chapter 4 【樂觀行動句】給孩子勇氣挑戰未來
Chapter 5 【滿分教養句】教出向日葵小孩
Chapter 6 【親子交流句】打造孩子自由心靈
Chapter 7 【自信加值句】使孩子無所畏懼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4:45:31
7書名 跟青春期孩子如何對話? 他肯聽、你不氣!
作者 姜琴珠
出版社 大是文化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孩子從原本的順從,變成回話時老帶著發牢騷、煩躁的口氣,有時還粗話連連。 ◎「我說的話,為什麼孩子都不肯聽?」其實,孩子是用父母說出的話來生活的,他沒有不聽只不過,你得用問句來導正孩子的想法,而不是用命令。每當孩子對你的糾正,氣沖沖回嘴說:「我哪有?」的時候,你能讀出孩子話中隱藏哪種情緒嗎?該怎麼糾正他的行為、壞習慣,他會好好採納而不當場反彈發火本書以具體對話實例,告訴父母如何引導孩子對話,保證他肯聽、你不氣!
導讀
推薦序 找到能夠彼此取暖,又不致扎痛對方的安全距離/李偉文
作者序 所有問題都可以用「對話」化解
前言 與孩子對話是為了開口,不是糾正
第一章 孩子都不肯聽的原因
第二章 為什麼有話就是不跟爸媽說
第三章 打開內心的對話,要如何開始?
第四章 打造和諧關係的九個對話技巧
第五章 改變孩子一生的週末一小時對話法
第六章 青少年最常出現的八個問題,都能用對話解決
附錄 與青春期孩子的諮商對話案例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4:38:27
6書名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
作者 許瑞云, 陳德中
出版社 方智
簡介(摘要)
「你說都是為我好,為什麼我感受不到?」這個在家人關係中常見的僵局,或許只是因為沒有找到適合彼此付出愛、接收愛的頻道…… 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最親密的家人,也往往傷害我們最深。知名醫師許瑞云與正念專家陳德中發現,現代人的許多身心疾病,與自己卡住的情緒息息相關,而最容易讓我們情緒卡關的,往往就是我們最在乎的家人。很多時候,只要家人關係改善,疾病也就跟著慢慢痊癒了。
導讀
推薦序 改善與在乎家人的關係,完成自己的人生功課/鄭先安
自 序 停止複製有害的家人相處模式/許瑞云
自 序 「人在,心也在」的美好家人關係/陳德中
PARTⅠ概念篇──3步驟改善你的家庭關係
CH1 辨識情緒能量類型
CH2 了解家人的愛之語
CH3 帶著正念溝通
PARTⅡ個案篇──糾結難解的家庭關係,從此有解
CH4 夫妻相處
CH5 親子教養
CH6 婆媳關係 & 自我成長
PARTⅢ練習篇──全書能量運動與正念練習總整理
田柏祥2021/10/6 下午 04:36:13
5書名 怎麼說,孩子會聽 vs. 如何聽,孩子願意說:協助親子改善溝通、創造良好互動的六堂課
作者 安戴爾‧法伯、依蓮‧馬茲麗許
出版社 高寶
簡介(摘要)
總是得大聲叫嚷或一再催促,孩子才苦著臉聽話照做,卻也不知是真聽還是假聽;每每想跟孩子好好談心,卻總是不知該如何拉近距離,也找不到他喜歡的話題;有著這些困擾的父母親們,一定也曾發生過跟孩子還沒講幾句話,就引發了一連串讓人措手不及的情緒反應的狀況,久而久之,親子關係彷彿落入了難以解凍的處境,而一些情緒性的表達方式,更只是使得彼此關係加速惡化,感情越來越疏遠。其實,只要稍稍調整溝通模式,從此不再需要責罵和嘮叨,就能讓孩子願意聽話、主動學習,人格發展也會更加完整,而這些改變的關鍵就在於-換一套表達與傾聽的方法!
導讀
給讀者的一封信
如何閱讀及使用本書
第1堂課:幫助孩子處理他們的感覺
第2堂課:讓孩子開始合作
第3堂課:取代處罰的其他方法
第4堂課:鼓勵自主
第5堂課:讚美孩子
第6堂課:解放被定型的孩子
結業式:融會貫通
後記
田柏祥2021/9/30 下午 01:00:26
4書名 解碼青春期:與青少年好好溝通、互相理解,讓彼此和諧共處
作者 Josh Shipp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本書從建立正確思維模式,到診斷不同年齡青春期的孩子,最後以逐項解答的方式,探討各種青少年與父母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幫助家長解碼青春期孩子的內心世界,直面青少年的尷尬話題,打開彼此的心窗。
導讀
第一部分 三種關鍵思維模式
第一種思維模式:青少年比看起來更需要你
第二種思維模式: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你也要改變
第三種思維模式:你需要幫助
第二部分 青春期的不同階段
準確的診斷
第三部分 青春期常見的挑戰
人際關係及溝通方面的挑戰
艱難且令人尷尬的談話
危險或令人不安的行為
科技產品帶來的麻煩
學校教育的種種挑戰
結語 你的聲音比你想的還要重要
附錄 喬許提供的資源
◆ 每個青少年都需要聽到的8句話
◆ 「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的21種問法
◆ 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的42個方法
◆ 孩子(現在還)寫不出來的信
◆ 青少年使用手機的相關協定
致謝
田柏祥2021/9/30 下午 12:55:55
3書名 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教養專家河合隼雄解讀孩子的心靈密碼
作者 河合隼雄
出版社 親子天下
簡介(摘要)
面對千奇百怪的教養問題,身為父母的你,是否曾有不知所措的片刻?曾與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對談的河合隼雄大師,為父母指出走進小孩內心世界的48條祕徑。從孩子出生到青春期,種種關於教養的煩惱與不安,由臨床心理學的第一把交椅──河合隼雄大師,一一耐心解答。讀了本書,你再也不必為教養的瑣事苦惱,心頭的疑惑也能寬心釋懷。
導讀
I. 有樹木的風景
Ⅱ. 幼年時期:從出生到上小學
Ⅲ. 新芽時期:小學時代
Ⅳ. 嫩葉時期:青春期
Ⅴ. 邁向森林
結語「實現真我」和養兒育女
田柏祥2021/9/29 下午 04:44:36
2書名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從身心靈角度面對孩子的偏差行為
作者 張鴻玉
出版社 賽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為什麼你都不懂我的心?」孩子們經常迸出這句話。很多父母親口口聲聲說愛孩子,卻聽不到孩子心靈的吶喊,反而因自己的恐懼不安,又把孩子推入進退兩難的死胡同;也有父母總是想改變孩子,希望孩子聽自己的話,當個「順民」就好,不知不覺卻給予孩子重重壓力。其實,愛孩子很簡單,就是純粹因為「愛」而愛他,而沒有任何期待。如果孩子能在這種無條件的愛中成長,相信一定自愛、自重又快樂,親子之間的溝通絕無障礙。
導讀
〈推薦人的話〉讓親子互動成為最棒的連線
〈自序〉你的孩子快樂嗎?
1孩子的脾氣怎麼會那麼拗?
2我呼吸,只是為了我的父母
3用偷竊與說謊討愛
4為什麼我一直想要照鏡子?
5擁抱火山的孩子
6我好想要穿裙子
7上學是個惡夢
〈後記〉別想太多了,妳是個好媽媽啊!
田柏祥2021/9/29 下午 04:36:43
1書名 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
作者 廖偉凡
出版社 時報出版
簡介(摘要)
孩子總是會和我們預期中的有所差距,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三不五時」會做些錯事、會出些狀況,父母親的智慧和耐心就備受考驗。
孩子考壞了、孩子說謊了、孩子作弊了、孩子失戀了、跟孩子吵架了……,廖偉凡就在這樣的循環中修練再修練。慢慢地,他學會忍耐,走一個半小時的路來平息怒氣,解除可能引爆親子戰爭的引信;慢慢地,他學會愛的表達,親手準備愛心便當、寫信,表達對孩子的愛與關懷;慢慢地,他學會閉緊嘴巴,停止我的雜唸,用身教、用行動去做孩子的示範;慢慢地,他學會放下堅持,開放我的心胸,讓孩子去大膽嘗試生命中各種可能;慢慢地,他鬆開保護孩子的雙手,讓孩子自己去摸索、碰壁,去體會人生的道理,慢慢地,他願意花上兩三年的時間,等待孩子慢慢去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道路。
導讀
第一章:學業成績沒那麼重要
第二章:閱讀能力──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第三章:別讓孩子輸在品格的起跑點上
第四章:別怕和孩子談性說愛
第五章:每一次挫折,都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第六章:父母不是孩子的領航員,是避風港
後記
田柏祥2021/9/29 下午 04:33:30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青少年對親子相處溝通與衝突的看法田柏祥2021/10/8 上午 1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