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股文化之演變

專題名稱十六股文化之演變

專題描述描述十六股地形文化在花蓮歷史上所在之重要性

隊伍名稱十六股

指導老師郭千睿 徐彥哲

參賽學生陳琳 郭鈺菁  

序號檔案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陳琳
來源 自行製作
描述 GIS套疊後的結果。
陳琳2021/10/8 上午 08:17:48
9作者 郭鈺菁
來源 訪談對話
描述 這是我們利用假日時間前往延平郡王廟訪問在地居民以及廟委的訪談對話,共兩人。
郭鈺菁2021/10/8 上午 12:00:29
8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https://fhy.wra.gov.tw/fhy/Uploads/Download/%E6%B0%B4%E7%81%BD%E4%BF%9D%E5%85%A8%E8%A8%88%E7%95%AB/%
描述 表示出十六股附近的地下水位高,所以容易要成淹水。
陳琳2021/10/7 下午 08:58:24
7作者 花蓮縣政府
來源 https://map.hl.gov.tw/hlhistory/storyMap.html
描述 用花蓮地圖說歷史故事
陳琳2021/10/5 上午 09:09:28
6作者 花蓮市公所
來源 https://www.hualien.gov.tw/circulatedview.php?menu=2924&typeid=2924&circulated_id=6056
描述 花蓮市Singsiya新夏(國強)部落概況訪查表
陳琳2021/10/5 上午 09:04:48
5作者 張震鐘
來源 https://www.hakka.gov.tw/file/Attach/1990/1/0122715292871.pdf
描述 本研究的調查工作即在追尋這些水圳的開發歷程,如何影響這些移民聚落的形成,探索過去逐漸為世人遺忘的東部移民發展史。
陳琳2021/10/5 上午 08:53:17
4作者 陳琳、王彥崴
來源 花蓮縣第60屆科展作品
描述 三仙河的演替,以及變化造成得影響。
陳琳2021/10/4 下午 05:47:35
3作者 108-109 年花蓮縣花蓮市延平王廟文物普查建檔暨潛力古物研究調查
來源 https://www.hccc.gov.tw/Utility/DisplayFile?id=7626 www.hccc.gov.tw › Utility › DisplayFile
描述 花蓮縣文化局以花蓮縣歷史最悠久之廟宇─花蓮市延平王廟為普查標的,成立「108-109 年花蓮縣花蓮市延平王廟文物普查建檔暨潛力古物研究調查計畫」案,由鹿溪文史工作室承攬執行寺廟之文物普查工作。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2:23:39
2作者 謝建儒、劉家妤、彭婉婷
來源 http://www.laiho.org.tw/wp-content/uploads/2015/07/2009THAh04.pdf
描述 從花蓮慶修院的宣傳單知道,明年是花蓮建治160周年,身為花蓮人,該知花蓮事,於是我們抱著這樣的心情,決定前往探索花蓮相關的歷史。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1:50:44
1作者 謝建儒、劉家妤、彭婉婷
來源 後山開發史 淺談十六股與延平郡王廟- 花蓮http://www.shs.edu.tw › works › essay ›
描述 為了搭配建廟時代而仿古風的城牆,略帶不真實的白灰色磚瓦,和隨風恣意飄揚的旗子,就像是神奇的時空機,將我們三人吸進先人初來花蓮開墾的年代。牽著腳踏車,緩緩穿越掛著「十六股」的城門,映入眼簾的便是具有三層樓高的延平王廟,那雄偉樣子吸引我們過去一探究竟,才發現這間廟與花蓮開發史有極大的關連;然而,土生土長於花蓮的我們,總是在歷史課本上看到有關西部開發的歷史,而東部開發的卻少之又少,於是我們便開始收集資料,希望能夠更了解有關東台灣-花蓮的開發史。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1:39:01

序號封面照內容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0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小組討論
說明
由於現在文獻都收集好了,所以我找了郭鈺菁起討論接下來該做什麼,以及討論文獻該怎麼處理。
陳琳2021/10/7 下午 06:28:44
9類別 相簿集
名稱 GIS套疊的步驟
說明
這是利用GIS套疊的步驟:
1.打開GIS網站並點選圖層功能
2.點選衛星檢視功能並取消地名消失功能
3.點選想要對比的圖層
4.使用圖層裡的透明度調整功能
5.調整透明度50%,可做細部對比
6.調整透明度 0%至 100%,古河道重現
7.截圖至word,並依據古地圖描繪古河道位置
8.去除古地圖,古河道位置套疊在現有地圖
陳琳2021/10/6 下午 10:31:25
8類別 相簿集
名稱 三仙溪探查
說明
我們實際的去尋找三仙河現在的位置。並把上、中、下游拍下來。
陳琳2021/10/5 下午 11:45:20
7類別 相簿集
名稱 訪問附近老居民
說明
我們到了延平郡王廟訪問附近的老居民,相關的歷史背景。
陳琳2021/10/5 下午 11:21:49
6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
說明
這是在實地訪問時所拍攝的延平郡王廟。
郭鈺菁2021/10/5 下午 07:55:33
5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中的古文物
說明
這些是延平郡王廟中,古時用的一些器物,有那時請延平郡王來的舊神轎,還有一些樂器,廟的舊門板。
郭鈺菁2021/9/27 下午 11:10:38
4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中的古文物
說明
這是延平郡王廟的牆壁上所拍到的關於十六股的發展史&延平郡王廟的一些史記。
郭鈺菁2021/9/27 下午 11:05:03
3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中的神像
說明
這是在延平郡王廟中所拍攝的神像;第一張是正面拍的神像,第二張是國姓爺。
郭鈺菁2021/9/27 下午 10:56:51
2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中的古文物
說明
這是廟中地下室所拍攝的-鄭成功的頭像。
郭鈺菁2021/9/27 下午 10:56:18
1類別 相簿集
名稱 實地探查-延平郡王廟中的古文物
說明
這是從延平郡王廟中拍攝到的一面旗幟,在活動時廟方都會將它拿出來。
郭鈺菁2021/9/27 下午 10:51:47

序號內容上傳者最後修改
10作者 陳琳
標題 使用GIS套疊
內容
今天為了要能夠清楚的看到河道的演變,於是我重操舊業套疊古地圖觀察古河道的演變。但是好像太久沒做了,操作起來有點生疏。但至少還是做的起來啦。不過套疊花的時間有點久,大概快2個小時吧,不過做出來之後感覺很棒啊!把一個東西從無到有。而且還是自己親手做的,更有感覺。

陳琳2021/10/7 下午 08:39:55
9作者 陳琳
標題 實地訪查-三仙河
內容
今天剛好是假日,所以就有時間去慢慢探索三仙河。由於平常不會去繞什麼小路所以每拍完一個地方就要開google map 找一下路,然後河流的走向要分辨好,要不然有時候可能是誤拍到比較大的排水溝。不過這樣在小路里面繞來繞去找河流的感覺讓我覺得別有一番風呢!

陳琳2021/10/5 下午 11:53:55
8作者 陳琳
標題 與組員再次造訪延平郡王廟
內容
今天10/2我們又到了延平郡王廟訪問附近居民,這次我們訪問到了兩位老者,一位八十歲的老阿嬤,跟一位六十歲的老阿嬤,在這次的訪問中我得知了很多東西,像是以前十六股的大環境,以及之後十六股的發展,以及為何發展起來的?
像是十六股當時是因為有位先人黃阿鳳,聯合了16位股東到十六股這個地區才漸漸發成現在我們大家看到的樣子。

陳琳2021/10/2 下午 01:30:59
7作者 郭鈺菁
標題 做小論文的心得
內容
距離上次小論文過後,我就再也沒有做過這種需要花時間研究,感覺有點生疏了,查資料比之前還需要花更多時間,頓時覺得,好像變難了...現在的資料搜尋速度都要比較久,基本上文本是用趕出來的,但是也讓我發現了一件事-一天晚上可以做很多事?我只花了一天晚上,就完成了10篇相關連結(不含內容)、7篇札記本、;在我國中兩次的小論中我選擇的都是在地文化的類型,每次都要訪問,而且好像不知道什麼訪問總是會遇到很多麻煩(?之前的鰻魚是晚上太暗浪很大,這次的訪問是太陽很大很熱,唉......不過這些辛苦都是有價值的我相信!而且我覺得在這兩次的小論文中我成長了不少,不管是在跟別人進行訪談還是認識新知識,我都覺得自己吸收了比同年齡層的人更多"非教科書"的知識。還有一點,是我覺得這次小論文難做的原因,在前一篇已經提到,我對十六股並不熟悉,所以那個歷史發展的部分是可以說是基本上都不知道!!所以在打資料文本的時候都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哪裡寫錯,因為畢竟寫錯就尷尬了....!!!所以絕對不可以犯這種錯,太可怕了。

郭鈺菁2021/9/27 上午 01:09:32
6作者 郭鈺菁
標題 訪問過後印象深刻的事
內容
還記得在訪問時,我問了廟委一個問題"請問這裡有沒有什麼留下來很久的東西?"他就帶我們進去看了一面貼在櫥窗裡的令旗,那是一張看起來背面是貼紙的令旗,聽說只要有廟會或活動,這張令旗都回拿出來,雖然經過了歲月的摧殘,但它依舊看起來很完整。你可能會覺得說,一面旗子為什麼會使我印象深刻呢?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以為那個旗子應該是那種上面是布然後下面是竿子的那種!!就是因為我從頭到尾都以為是那樣,所以那位主委帶我們去看時,老師示意要我拍一下照,我還左顧右盼一下,心想"奇怪,旗子在哪我也看到阿"結果後來發現原在天邊近在咫尺,就在我前面!!!害我頓時先是驚訝了一下,在趕快過去拍照。在訪問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其實很多,只是這件比較深刻一點點而已,事後發現,其實我沒有很仔細地走過一次廟宇,去拜拜的話也沒有特別注意到廟的門上可能刻有這座廟的歷史,藉由這次,才讓我認真地觀察了廟裡面的很多細節,其實廟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裡面可是蘊含非常多歷史的,只是可能我們忽略掉了這些,所以-總而言之,以後不管是在路上看到的花花草草,還是在路上看到一如既往的風景,我們都應該仔細觀察,或許你會有異想不到發現呢。

郭鈺菁2021/9/27 上午 01:07:37
5作者 郭鈺菁
標題 訪問的問題準備&過程
內容
在訪問前,我們都要先擬定好題目,這樣可以避免你在訪問的時候"詞窮"。這次我的主題是關於延平郡王廟一代歷史,所以我問的問題都要能夠切到重點;我共擬定了14個題目,雖然最後沒有全部都問到,不過該得到的資訊都有學到,只不過有點尷尬就是了...因為我發現我問的問題都有點太過"不應該?"就是問了會很奇怪的問題,所以搞到後面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例如:明明那個廟委一看就是閩南人,但我列的第一題就是"請問你是閩南人還是原住民"然後他在我還沒問完就馬上回答我-閩南人,然後後面的問題也是差不多,我問他"請問這間廟的開墾故事"&"請問這邊的地名由來"他卻告訴我"我給你一本廟史的書,裡面有寫得很清楚"害我瞬間尷尬.....後面的問題也沒什麼問完。所以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問問題要經過大腦......不然會冷場!!!不過後來那位廟委還是有跟我說一些故事啦..不過前面尷尬了點而已。

郭鈺菁2021/9/27 上午 12:41:54
4作者 郭鈺菁
標題 照片整理的技巧
內容
訪談過後,在我的手機裡有許多延平郡王廟的照片,但是有哪些是要放的?有哪些是不要的呢?以我做過3次小論文的經驗來看,照片,要選擇"清晰"&"角度正"的,雖然我自己不適專業照相的,但是選照片總是可以的。就舉例來說,現在有兩張延平郡王廟的照片,兩張都很清晰,但是其中一張是拍到全景的,另一張有切到一點,那當然是選擇那張完整的;或是,現在有兩張神像的照片,一張是正面,一張是側面,都很清晰,這時候要選擇正面的那張,因為側面的那張可能會造成一些神像的臉微微切到,感覺就會不尊重神明,所以一定要選擇那張正面的。在整理照片還有一點技巧,可以使用刪去的,有時候來不及所以快門按太,會導致照片不完整,這種就可以先排除,但是如果這張真的很重要的話,放在比較不顯眼的地方會比較好!就部會太被注意到有瑕疵之類的。

郭鈺菁2021/9/27 上午 12:22:26
3作者 郭鈺菁
標題 訪問心得
內容
訪問完後,我開始整理了我所得到的資料,只能說-太讓我意外了!!!有些資訊都是我不知道的。十六股為什麼叫十六股呢?一定很多人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吧?那,我就來說說,因為呢!這一代是由十六個股東合作開墾的!所以當然就叫-十六股;再來,這裡的歷史故事呢,挺特別的,據說,在以前的時候,十六股地區住著一群原住民,他們就是現在的"撒奇萊雅族",當時漢人黃阿鳳先生帶領16位股東以及一群先民來到這片荒地拓墾,跟這群原住民有發生一些衝突,於是一開始他們開墾失敗,後來先民從一開始的對立轉變為與原住民友好的關係,逐漸通婚。這些歷史故事對現在這個年紀的我們來說,又有多少人知道呢?這是教科書裡所沒有的東西,但是它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如果沒有這些先民的血汗拓墾,又怎麼會造就出現在我們如此舒適的生活環境呢?時代改變了,但歷史永恆不變,我們應該要了解這些在地文化;在這次訪問中我學到了很多,除了多了這些史記知識以外,也讓我多了一份對先民的敬畏 之心,吃下每一斗米食,都會想起當時是他們辛苦地開墾才使現在的發展那麼進步,我們才有現在生活的這片土地。

郭鈺菁2021/9/26 下午 11:43:17
2作者 郭鈺菁
標題 實地訪問延平郡王廟的主委
內容
終於,在經過一番折騰後,我進行了我的第一步研究-訪問。在8月21日的早上,我前往延平郡王廟,當天的太陽很大,幾乎是眼睛會睜不開的那種,但是為了訪問還是得去。到達延平郡王廟時,廟宇的外面坐了一些阿公跟阿嬤,大概是在聊他們的生活瑣事,裡面的廟委們則是忙碌的準備著即將普渡的事物。原本以為可以訪問到那位老廟公,但是從那些廟委口中得知-那位廟公現在年紀已長,早已退休了,當下有點錯愕,因為這樣就不知道要訪問誰了,附近的居民嗎?-他們都是近幾年才到這的,也不太會知道;本來是打算再去訪問附近的部落長老,不過也沒有聯絡到。總之最後誤打誤撞的,我們去訪問了這間廟的廟委-xxx先生。一開始他們不太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因為太忙碌了,但後來不得已,那位廟委才出面接受我的訪問。在訪問過程中,我得知了關於十六股的地名由來,還有這裡在鄭氏時期的發展,獲益良多,最後這位廟委還送了我一本關於這間廟的歷史書,供我採集需要的資料,真是不負這一趟訪問。

郭鈺菁2021/9/26 下午 11:18:28
1作者 郭鈺菁
標題 決定主題-十六股的延平郡王廟歷史探討
內容
十六股,是一個位於花蓮車站後站的一個小聚落。一開始我沒什麼想法,不知道該研究什麼好,不久後老師就問我要不要來研究十六股一代的文化發展看看?原本我是知道十六股在哪裡,但對它完全不熟悉,於是我就答應了,這便展開了我一連串的探討。小論文,顧名思義就是要"研究",那你做一個研究總是需要資料查詢、資料分析、文獻探討等等一連串的工作,通常都是依你的主題來決定你的研究方式,那我選擇的是-實地訪談,我透過前往延平郡王廟去詢問那裏的一些廟裡面的人員,來得到我需要的資料。一開始都沒什麼頭緒,不知道該怎麼研究,但從我去訪問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要做什麼了,於是我開始查詢資料,進行我的小論文。

郭鈺菁2021/9/26 下午 11:00:32

序號封面簡介(摘要)上傳者最後修改
9書名 續修花蓮縣志:自然篇
作者 劉瑩三、蔡金河,陳映汝、張成華、陳世嵐、陳吉村、張惠珠、吳海音、楊子欣、張有和
出版社 花蓮縣縣政府
簡介(摘要)
此書總共分成十章,皆為紀錄民國71年至民國九十年。且為方便民眾閱讀,文體以淺顯易懂之通俗文為主,並以文字敘述為主,以圖、表、相片為輔,所以看書時並不會看到頭暈眼花。

導讀
可從目錄開始尋找你想要看的章節,且章節又有分類成很多項目,可供參考的資料也多,所以如果你想研究關於花蓮地形景觀以及地質、土壤、水文等,只要關於自然的都可以來藉此書喔!
陳琳2021/10/6 下午 10:35:38
8書名 一個城市的誕生- 花蓮市街的形成與發展
作者 張家菁
出版社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
簡介(摘要)
本研究過程中,會進行野外實察訪談,重建都市空間的原貌。章節劃分方面,已影響花蓮地區空間發展之事件為依據,逐期探訪。
導讀
章節劃分,本研究足以影響花蓮地區空間發展之事件為依據,逐漸探討。
陳琳2021/10/6 上午 09:09:38
7書名 花蓮講古
作者 花蓮市公所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出版社 花蓮市公所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簡介(摘要)

做這服務教育界三十餘年,平時蒐集老照片,並涉獵鄉土書刊,對花蓮的過去與未來演變向所關注,因此對於花蓮講古特別有興趣。
導讀
這本書是在介紹花蓮本地的人文掌故,讓年輕一輩對本土文化有所了解,更是花蓮方志引為撞要資料。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5:20:31
6書名 花蓮縣耆老口述歷史訪談 成果專輯
作者 台灣地理學會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本書集合花蓮縣10鄉鎮40位耆老及產業界代表,對象遍及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不同族群與文化,並設定三大主軸進行口述訪談,時空跨越清末花移民史、日本殖民統治過程、國民政府領政時期以及近代民主發展。
導讀
口述歷史訪談專輯經多方考証正確性雖不及正史,但可補強正史之不足。對地方文史研究工作而言,亦提供脈絡作為參考研究之依據。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2:20:22
5書名 台灣開發史
作者 薛化元
出版社 三民出版社
簡介(摘要)
本書除討論臺灣政治層面的歷史發展之外,對於人民的生活、經濟的開展及社會文化的演變亦多所著墨,讀者透過本書,對於臺灣整體的歷史圖像,當有較全面性的認識。

導讀
無論是以漢人作為臺灣歷史發展的主軸,或是從臺灣於海洋時代踏上世界舞臺的視角來觀察,臺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時代大約從十七世紀開始,距今不過四百年左右。但是如果以臺灣島作為歷史研究的對象,縱使不論考古遺址的發現,單單原住民族群社會文化的傳承,臺灣歷史就非短短四百年所能涵蓋。因此,為了讓讀者更能掌握臺灣歷史發展的梗概,本書討論的範圍,以考古與原住民社會作為開端,迄於戰後臺灣的歷史發展。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1:57:35
4書名 顧我洄瀾:花蓮歷史影像集(2版)
作者 葉柏強
出版社 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摘要)
花蓮的歷史記憶是如此豐富,許多文史工作者從檔案文獻中搜索,又或是在故紙堆中翻攪,希望能夠在隻字片語中,重新找回一片片曾經失落的片段,最後能完成完整的歷史拼圖。其中,以圖像資料的蒐集和整理見長的葉柏強先生多年來致力於蒐集與花蓮相關的歷史資料,包括老照片、繪葉書、古籍舊本、宣傳摺頁等。透過這些資料,他細心地拼湊出花蓮那些已經消逝的時代。
導讀
跟著葉柏強先生利用老照片或古籍舊本等等,拼湊出那些已消逝的花蓮舊時代。
郭鈺菁2021/10/4 下午 01:17:19
3書名 延平王廟與花蓮開發史
作者 花蓮市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
出版社 僑榮彩印社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花蓮十六股地區"延平郡王廟"的歷史發展。
導讀
這本書中包含了建廟的歷史,以及鄭成功的發展事蹟;書中透過照片的方式,帶著讀者走進歷史,了解當時的樣貌。
郭鈺菁2021/10/3 上午 07:47:40
2書名 花蓮講古
作者 林炬壁
出版社 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日治時期花蓮地區所發生的事情,共有396小篇文章,每篇都有不同的東西,帶領著讀者去認識這段歷史。
導讀
這本書藉著一個一個的故事,介紹花蓮日治時期的經過,書中每篇文章幾乎都有一張黑白色相的照片,藉由照片讓讀者加深對故事的印象,本書內頁的文字皆是黑白色,讓人有種在懷舊的感覺。
郭鈺菁2021/10/3 上午 07:37:56
1書名 溪嘻相映
作者 林恐龍
出版社 阿色紀有限公司
簡介(摘要)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萬壽溪的演變,以及這條河的故事。
導讀
這本書富含許多圖片,能夠加深讀者對內容的印象,還有透過一些以前時代的事情,反映這條溪水從前有多麼重要。
郭鈺菁2021/10/3 上午 07:29:12

序號書面報告說明上傳者最後修改
1說明 這次的小論文,主要是將十六股在花蓮開發史上的重要性及其興盛與衰落還有「延平郡王廟」對當地居民影響及流經十六股地區的「三仙河」做成的一個研究報告。現在的教科書,裡面都不會教關於這方面的歷史,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要知道,為什麼呢?當初若是沒有這群先民在這裡辛苦的開墾,我們也不會有現在如此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不會有如此發達的科技,反而現在的人都不知道這些事,歷史是需要藉由一帶帶傳承下去的,假如一直都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些,那豈不是要失傳了?就算那些知道的長輩也好,但下一代不知道。藉由這次的研究,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所踏的土地,都是先民用血汗換來的,讓大家都能將這份記憶繼續保持著。郭鈺菁2021/10/8 上午 11: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