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輪盃
花蓮縣國民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

壹、依據

一、扶輪社109年度計畫。

二、107年3月6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070001409B號令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本土教育補助要點」。

貳、緣起

花蓮縣位於台灣東陲,以全國的面向觀察實屬偏鄉。而近年來縣府在教育政策實施課輔、學習扶助教學方案,學雜費、午餐等免費措施,加上晨讀、讀經等政策,皆以提供學童有更穩定及可靠的就學機會及環境為目標;然而仍有不足之處。

身為花蓮的一份子,我們期許我們的子女能深耕花蓮之外,更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該如何培育花蓮子弟能具備競爭優勢?如何能讓我們花蓮子弟能與全國一流學府學生競爭?

面對這樣的現況,我們知道:我除了穩定公平的學習環境之外,更要讓我們花蓮子弟擁有邁向全國的競爭力。

隨著社會的多元變遷、學生接受學習的方式更為多元。相對的透過各項學習的診斷,也漸釐清了部份兒童學習成效不彰的真實樣貌。針對這樣的現況呈現,更了解學生主動學習求知方式的重要。因此,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期能透過扶輪社的協助,辦理花蓮縣專題研究小論文競賽,透過競賽推展,培養學子主動學習、求知的能力。

資訊科技使學生的學習品質改善,並把傳統的學習變得有趣,知識庫取得與建構變得容易。期望在透過這個計劃方案,透過了解問題、探究與討論、提出解決方案、反省與深刻檢視生活週遭之環境問題或其他與教育相關之問題探究,同時融入資訊能力。辦理花蓮縣網路小論文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期許我們的孩子除了具備知識、理解、分析的主要學科能力之外,亦能擁有綜合、發表、分享、合作等的能力。能運用於實際討論高互動性數位化專題模式。提昇教學效能及學生的學習興趣,扶助相對弱勢的花蓮縣兒童學習。

其次,花蓮是原民之鄉,多元族群融合的社群。我們除期許我們的子女能深耕花蓮之外,更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也因此,我們結合走讀台灣理念,深入了解家鄉的人物小傳、景點、節慶、特產、產業、海洋環境、動植物生態、地形地質等,重視師生探究過程與科學研究之精神,辦理此專題導向的小論文競賽,也能讓學子在參賽後能有具專題研究能力的實證,報告內容或能提供為未來入學推甄之佐證,另如符競賽辦法並獲得佳績。此為全縣性競賽,獎狀亦能運用於高中超額比序、大學推甄等,對花蓮學子創造最大利益。

參、目的

一、讓學生認識自己的人文、鄉土歷史、地理、自然與海洋環境,多元族群融合的社群,使其能體認在地文化之美,進而塑造其人本、鄉土情懷及培養其民主素養,強化其對整體自然環境的尊重及相容並蓄的「海陸平衡」思維,並使其有能力分享珍惜多元文化所賦予人類的寶貴資源。

二、培養本縣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蒐集與分析資料之獨立研究的能力,使其除具備知識、理解、分析的主要學科能力之外,亦形塑其綜合、發表、分享、合作等能力,養成主動觀察、探索及問題解決之習慣,學習並展現文化與生活智慧。

三、運用網路平台,組織網路學習工作坊,形成網路合作學習社群,弭平學習弱勢及數位落差,扶助偏鄉花蓮學生成功學習,促進縣內國中小學生交流觀摩的機會。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國際扶輪3490地區花蓮第一分區(花蓮東南社、花蓮社、吉安社、新荷社、菁英社)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教育處

三、承辦單位:稻香國小。

四、協辦單位 :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

五、活動網站:https://student.hlc.edu.tw

六、實施方式

(一) 扶輪社支持辦理

1.活動冠名:教育扶輪盃花蓮縣國民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

2.拍攝活動前導影片:宣達小論文活動理念及扶輪服務精神。

3.辦理啟動記者會:邀請扶輪社指導,藉由新聞發佈,擴大參與範圍及宣達理念。

4.提高獎勵,提昇師生參賽動機:包括得獎隊伍加碼由扶輪社提供健康運動手環等獎項鼓勵。

5.辦理成果發表會及頒獎典禮:邀請扶輪社指導,藉由新聞發佈讓孩子成果展現。

6.增辦「原民專題組」:發揚扶輪關懷精神,扶助偏鄉花蓮學生成功學習。

(二)專題研究小論文競賽:

建置學生社群專題網站,功能如下: 「專題簡介」、 「討論區」、 「影音館」、 「檔案庫」、「活動集」、「札記本」、「藏書閣」、「相關連結」、「專題報告」等功能,提供學生社群記錄、分享研究專題之歷程及內容。

1.競賽期程:自 109年7月20日(星期一)1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2.報名時間:自 109年7月20日(星期一)起至 109年7月31日(星期五)12:00 止。

3.參加對象:本縣國中小學生。

4.參賽組別:國中組、國小組。

5.組隊規定:

(1)由教師或家長擔任指導教師,每隊指導教師至多2名,可指導校內多個隊伍,惟敘獎時僅擇優敘獎。

(2)學生隊員至多4名,需同校但可不同班,不得重複報名多個隊伍。

(3)隊伍於報名截止後不得再替換成員,僅能允許不克繼續參賽之隊員退出。

6.參賽隊伍須依據以下研究主題擇一擬訂「專題名稱」,並至社群網站申請社群空間。

(1) 社會人文(哲學、文學、藝術、歷史、語言等)

(2) 自然科學(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地球科學等)

(3) 本土關懷 (人文關懷、風土環境、民俗、古蹟、族群語言等)

(4) 各類議題(健康促進、環境教育、性別教育、海洋教育等)

(5) 原民專題(原民文化、原民環境、原民議題、原民教育等)

7.參賽隊伍須利用網站功能記錄、分享研究歷程及內容。

8.專題研究方式可以透過資料蒐集、研究討論、統計調查、訪問勘查、尋求社會資源協助、請教專家學者等方式去探究形成的原因,並羅列或統計目前的現況,提出或構思因應的對策。

9.參賽隊伍須將探討研究的歷程及結果製作成專題書面報告電子檔,並109年7月31日(星期五)12:00前上傳至競賽網站。

(1)書面報告電子檔內容應符合「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包含前言、正文、結論、參考資料四大部份(連結PDF下載),檔案格式須為 PDF。

(2)專題簡報可同時包含文字、圖片、聲音、影片或動畫,以豐富、多元的方式呈現,檔案格式不拘,唯檔案大小不得大於10MB。

(3)參賽隊伍必須適當索引資料來源,參賽作品亦應為原始創作,凡曾參加網界博覽會、原鄕踏查或推動本土教育使命式行動研究計畫等相關活動之得獎作品,不得以原作品再次報名參賽,亦不得一稿多投。前開情節倘經查證屬實,將取消獲獎資格。

10.評審辦法(各組評選10隊進入複審階段)

階段

項次

評審項目

評審內容

配分

初審

1

專題簡介

概述專題研究動機、主題與內容。

5

2

研究歷程

「檔案庫」

(1)含檔案出處(或作者)、簡介。

(2)最多10個與專題相關的檔案。

5

「活動集」

(1)每2週至少上傳1份與專題研究內容相關之活動紀錄,須包含照片或影片等佐證資料 (每張照片大小1M以上)。

(2)最少5次與專題相關的活動紀錄。

10

「札記本」

(1)每名隊員至少上傳1篇研究心得報告。

(2)全隊最多10篇與專題相關的心得報告。

10

「藏書閣」

(1)含書名、作者、出版社、簡介(摘要)、導讀等。

(2)最多5本與專題相關的書刊介紹。

5

「相關連結」

(1)含網站名稱、網址、網站簡介等。

(2)最多20個與專題有具體關係的網站連結。

5

3

書面報告

(1)應符合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包含前言、正文(含研究架構圖)、結論、參考資料四大部份(連結PDF下載)。

(2)檔案格式須為PDF,於109年7月31日(星期五)12:00前上傳至競賽網站。

20

複審

4

專題報告(複審)

(1)簡報可同時包含文字、圖片、聲音、影片或動畫,以豐富、多元的方式呈現專題報告。

(2)檔案格式不拘,於109年11月13日(星期五)12:00前上傳至競賽網站。

(3)進入複賽口頭報告時,限用上傳簡報及網站資料說

明。

40


(三)參賽獎勵

名次

數量

獎品(扶輪)

禮卷

奬狀

備註

金獎

每組 1 名

健康運動手環

3,000

獎狀乙紙(參賽師生)

(1) 國中小各5組

(2)獎項名額得依實際參賽狀況彈性調整。

(3)老師獎項以最高擇一給獎狀。

(4)獎狀請妥善保管,若有遺失或毀損等狀況,皆不予補發。

銀獎

每組 2 名

行動電源

2,000

獎狀乙紙

銅獎

每組 3 名

1,000

獎狀乙紙

優選

每組 4 名

500

獎狀乙紙


(四)實施期程

小論文競賽工作期程

工作項目 月份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1月

競賽期程(8月公告競賽計畫,9/1始開放報名)

啟動記者會

10月19日(一)

線上收件截止

10月23日(五)
中午12時前

線上初評

10月24日(六)
~11月2日(一)

公告入圍名單

11月3日(二)

入圍隊伍抽籤

11月4日(三)

簡報檔上傳截止

11月13日(五)
中午12時前

口試

11月14日(六)

成果發表會

12月17日(四)

經費核銷

1月31日(日)